冶金史图片

【钢铁往事】汉阳铁厂的“洋人”
2012-06-25 08:36

  

  

    背景:尽管在十九世纪末还没有“厂长”这样的称谓,但受聘于汉阳铁厂并主持该厂建设与技术工作的卢森堡人吕贝尔,行使的就是厂长之责。他对汉阳铁厂贡献良多,其事迹详细记载于当时出版的《南洋官报》。

  吕贝尔是汉阳铁厂放眼世界、大胆聘用外国专业技术人员的一个代表。

  1894年,吕贝尔由科克里尔工厂来到汉阳铁厂担任高炉炉长,1898年因病回欧洲疗养。 1904年,汉阳铁厂翻译通事、总办李维格赴欧美考查,决定引进容积为30吨的平炉等设备改造汉阳铁厂,遂聘请吕贝尔担任汉阳铁厂高炉炉长和总工程师。1905年吕贝尔再次到汉阳铁厂任职,指导汉阳铁厂的改造工程。辛亥革命后吕贝尔回国,仍担任汉冶萍公司的顾问工程师及公司驻欧的代表,直至1923年汉阳铁厂停产为止。

  据顾馆长介绍,像吕贝尔这样的洋技术人员在汉阳铁厂还有一批,如英人贺伯生全权负责铁厂的兴建工作;约翰逊为铁厂总设计师,负责全厂的总体设计和机器安装工作。此外,还有洋匠矿师白乃富、毕盎希、巴庚生等。汉阳铁厂自1890年至1896年,共聘有洋员达40余人。他们大都出自欧洲著名企业,如贺伯生来自英国著名的谛塞德钢厂,总矿师马克斯及总管德培出自德国著名的克虏伯厂,早期铁厂28名洋匠都是欧洲著名的比利时科格里尔大铁厂雇佣人员。已聘洋员看到在中国大有用武之地,又引荐新的工程技术人员,如汉阳铁厂总设计师英人约翰逊、制砖匠首英人哈里森,以及华氏等6名技工均由贺伯生推荐。

  主张“师夷长技”、“西学为用”的张之洞是大胆引进洋技术员兴建铁厂的总策划师,同时还积极培养自己的各种新式人才,以期数年之后由华员逐渐取代洋员,摆脱对洋员的依赖。

 

  编辑: 张明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