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向未来——党的制度建设创新十年间

2019-04-30


  91年前诞生于浙江嘉兴南湖游船上的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这一自诞生就承载着改变中华民族命运历史重任的政党,正带领中国人民开拓创新,昂扬奋进,攻坚克难。

  是什么使这个政党纪律严明、步调一致?是什么让数千万名党员团结一心、充满活力?历史证明,对一个政党而言,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党章为核心、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创新,党内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不断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

  1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向科学化目标迈出坚定步伐,以人为本、统筹协调等理念在制度设计中充分体现。

  2004年9月,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党员权利的最全面、最系统的党内法规,对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利作出具体规定。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重要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以往的制度建设更多的是强调制度的严肃性和党的整体利益,对党员的个体特性和个体利益涉及较少。条例树立了党员主体的理念,把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维护党员民主权利作为制度建设的价值取向,成为党的制度理念科学化的生动注脚。”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建顾问姚桓教授指出,在党的制度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党员为本。制度建设既要考虑党的整体利益,又要考虑党员的个体利益。条例的颁布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

  健全党的理论武装和干部培训制度,改革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完善党的作风建设相关制度,健全党内监督和反腐倡廉制度……哪里有党员和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制度。10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制定出台的党的建设法规制度数量明显增多,质量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党所推进的伟大事业,全面展开,统筹兼顾,重点推进,硕果累累。目前,制度设计已覆盖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每个环节,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姚桓说。

  提高执行力,维护权威性,是制度建设科学化的关键。针对实体性制度较多、程序性制度较少的问题,党在重视实体性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大了程序性制度建设力度,同时加强宣传教育,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

  2003年12月,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针对近年来党内监督制度薄弱的问题,健全基础法规,全面构建党内监督结构体系,分别对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十项监督制度作出具体规定。

  2005年1月,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求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科学机制。

  2010年1月,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这些党内法规的颁布实施,使党的监督制度和反腐倡廉法规体系基本建立,从而有效地推动了党的制度建设。”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洪向华说,把党的制度建设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相结合,使之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同时把制度建设与从严治党、惩治与预防腐败相结合,以执行为导向,重视制度的操作和落实,是近年来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表明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化。

  民主集中制精神在党的制度建设中闪光

  夏日午后,烈日炎炎。山东省金乡县霄云镇界牌堂村党务公开墙边,群众一边纳凉,一边议论着村里修路的事儿。

  党务公开墙“群众点题公开栏”里醒目地写着:“硬化村头通向田间的道路花了多少钱?请村党支部、村委会公开。”旁边“回音壁”一栏上回复:“工程在镇纪委的监督下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发包,投资1.1万元……不向村民收取任何集资。”

  村民们说:“以前总觉得党务公开是走走过场,党务公开后,我们心里亮堂多了。”

  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了解到,为确保党务公开规范实施,金乡县相继出台了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党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党务公开内容审核制度、意见收集处理回馈制度等。特别是去年实行点题公开办法以来,全县共接受点题4000多次,采纳群众建议6300余条,群众对党务公开的满意率达98%以上。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民主集中制的基础,而党务公开则是党内民主的前提。党的十七大修改后的党章,增写了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的内容。201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要求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党务公开。

  党的十七大报告不仅突出了“党内民主”的重要地位,而且重点提出了发展党内民主制度建设的新路径——

  “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

  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才能形成正确的集中,我们党才有强大的战斗力;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并且用党内民主引导和带动人民民主,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我们党才有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在党的制度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党内各项制度,包括组织制度、领导制度、生活制度、工作制度,实质上都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和实际应用,蕴含和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山东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新泰说。

  10年来,党内民主决策制度不断完善。根据十六大以来的党章,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从十六届二中全会开始,实行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向中央政治局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制度,各级地方党委常委会也向全委会述职和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行和完善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充分听取党员、群众和基层干部意见和建议,党委决策水平逐步提高。

  “党的十六大以来,进一步落实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完善了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了民主决策机制,维护了党的集中统一。”洪向华说。

  党的制度建设紧扣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精神

  大潮奔涌,滚滚向前。在激荡的社会变革中,党的各项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2010年6月30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11个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同中外记者见面,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向外界展示执政党的公开透明形象。紧接着,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中央各部门、各省区市党委及其部门普遍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这是党主动适应时代变化,顺应信息公开潮流的创新举措,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好评。

  制度建设只有体现时代性,准确反映时代特征,才能科学回答时代提出的课题。制度创新只有植根于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党才能具有鲜活的创造力和强大的生命力。

  “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是适应世情、国情和党情深刻变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如是表示。

  制度创新必须顺应时代的呼唤。近年来,浙江在丰富和发展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党代表作用等方面积极探索。今年党代会浙江首次实行党代表提案制,明确10名以上代表联名或代表团可以向大会提出属于同级党代表大会权职范围内的提案。不仅如此,此前,根据省委的部署,在本轮市、县、乡党委换届过程中,各级党代会也都实行了提案制。

  制度创新必须回答时代的需要。在上海,各级党组织紧紧把握时代特点,回应群众期盼,在基层党建领域进行不懈探索。青浦区的“党员议事会”、闸北区的“党员责任区”、闵行区的“三联四会”、虹口区的“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宝山区的“三访服务”、松江区的“党员联络员”、卢湾区的“电子党务平台”、徐汇区的“社区党建课堂”等创新之举,使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根更深、叶更茂。

  制度创新必须紧扣时代的脉动。为构建党内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选出符合民意的基层党组织“当家人”,江苏南京在363个社区进行公推直选。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实践,公推直选交出两张满意答卷: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工作让党员群众满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公推直选制度也赢得了党员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焕发着时代的光彩,澎湃着创新的激情。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各项制度建设在嬗变中发展,在发展中巩固,在巩固中创新,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顺应时代潮流,尊重人民意愿。如今,这一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伟大政党,将继续带领13亿中国人民,引领中国这艘巨轮扬帆远航,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续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