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创新提升企业发展品质

2019-04-30


  

  自2008年3月成立以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以振兴山东钢铁工业为己任,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在公司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不断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着力强化政治、思想、组织和队伍保障,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

  山钢集团党委坚持把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为统领,把握行业发展大势,紧紧抓住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把党组织的职责任务纳入企业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之中,使党组织较好地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强化了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健全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领导体制。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从体制上理顺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关系。基层单位大部分实现了交叉任职,党委书记兼任行政副职,行政第一负责人兼任党委副书记。妥善处理党委会与“新三会”及经营管理层的关系,形成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职责明确、有机融合、运转协调的新型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

  健全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结合起来,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党委会、董事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确各自的责权分配,使决策程序更加规范、科学;建立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高管人员的任免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促进依法规范运作;建立了《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制度》,明确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原则要求、具体内容、工作程序,保证了党组织参与决策有章可依,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制定战略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围绕应对危机挑战、战略发展、重组整合、改革创新等重大任务,山钢集团党委适时提出了“在发展思路上正确把握好增强忧患意识与坚定信心、危机与机遇、近期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等四个关系;在发展方式上推进由做大向做强、由内陆向沿海、由分散发展向集中发展、由自我积累滚动发展向组合式发展等四个转变;在发展动力上加大公司制、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三项制度等四个方面的改革”的总体要求,在全集团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保证作用。

  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山钢集团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保驾护航促发展”的原则,把党的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有机融合,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凝聚共识,为企业克服严峻挑战、完成中心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动力。

  加强形势任务教育。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钢铁企业的巨大冲击,山钢集团党委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种观念,即增强责任意识,树立“以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树立“以品种质量增效益”的观念;增强全局意识,树立“整体效益最大化”的观念;增强人本意识,树立“员工素质决定持续发展”的观念。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积极倡导和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以改革创新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推动企业中心工作的过程中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念,充满工作激情。济钢持续深入开展“讲责任,做主人”主题活动,莱钢发动广大党员和职工开展“调结构、增效益、当先锋”主题系列活动。

  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山钢集团高度重视舆情信息工作,建立了舆情信息收集、报送网络和分析、传递机制,依靠各自比较完善的工作体系和制度,发挥了舆情信息工作的参谋作用、预警作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先后创办了山东钢铁杂志和山东钢铁报,整合信息资源,建设内外网站,研究出台了《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强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宣传,新闻宣传工作对内凝心聚力、营造氛围,对外塑造形象、强化品牌的作用日益突出。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山钢集团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大力推动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一体化,整合党建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形成了全集团党建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考核的工作体系。

  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山钢集团党委制定了《党建工作、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涉及党建工作8大项、39小项内容,做到党建工作目标与生产经营目标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每年对二级单位进行一次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薪酬分配、奖励处分、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使党建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保证和促进企业中心任务完成为目标,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着力抓好生产经营、重组整合、结构调整、改革创新的“四大任务”,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抓好各项关键措施的落实,深化降本增效,确保生产经营运行质量全面提高。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承诺评诺践诺、提合理化建议等党性实践活动,为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宽阔平台,使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充分展示先锋形象。

  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山钢集团党委制定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确立了“446”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模型,即:遵循“马列指导、与时俱进,务求实效、持续推进,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服务中心、双元发展”四项建设原则,从领导班子、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个层面开展“三创一争”活动,建立完善“终身学习、持续创新、愿景拉动、推动发展、作风养成、文化引领”六项工作机制。

  增强战斗力和创造力

  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山钢集团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以服务改革发展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山钢集团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总抓手,以思想建设为先导、创新超越为动力、能力建设为根本、作风建设为保证,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引领科学发展能力、统筹协调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和务实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科学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用在抓落实、抓创新、创效益、促发展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建设“务实创新型”领导班子。

  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的有效实现形式。山钢集团适应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完善干部工作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提高了干部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引进人才、交流任职、交叉任职等方式,对集团公司总部和部分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3年多来,山钢集团调整交流领导干部170多人次,集团公司和权属企业两级领导班子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更趋合理,整体素质不断优化提升。

  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山钢集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坚持以用为本,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岗相宜。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重在培养的原则,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培训和凝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重点,加强企业管理层和员工的培训工作。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营造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目前,山钢集团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900多人,其中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4800多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8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山东省首席技师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