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群工作保障企业科学发展

2019-04-30


  

  近年来,包钢集团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和创新党群工作,有力推动了包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包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强化党群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下一步,包钢将针对当前形势,对既有党群工作模式进行新的改进和创新,从而为企业发展改革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以党建优势保生产促经营

  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包钢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坚持完善和落实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运行机制,保障党委参与决策,把握方向。(楷体,下同)健全完善保证各级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制定并执行了董事会、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等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包钢始终坚持先由党委常委会讨论,之后再上董事会、党政联席会、总经理办公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做到了党委参与、党政共议,形成了党政双方思想共识、决策共谋、任务共担、责任共负的局面。

  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铸造基层战斗堡垒。包钢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工作开展基层党支部升级达标竞赛活动,基层党委每年修订党支部考核标准,对所有党支部进行季度检查、半年考评、年度定级。同时牢牢把握包钢改革发展的热点、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职工群众思想认识的疑点与职工利益的焦点,全面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有效开展党支部工作 “七个一”工程,通过“开展一次自查,寻找一个融合点,选择一条途径,健全一套制度,带好一支队伍,办好一件实事,树立一个典型”,提升支部工作水平,使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职工队伍稳定、干劲充足。

  突出抓好党组织建设特色工程,保持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从2008年开始,包钢实施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工程”,按照制定方案、审核立项、组织实施、验收评比、总结推广的步骤有序推进。包钢党委每年设立15万元专项经费,对从基层党委及支部中选出的“党员岗位明星竞赛”、“实施党支部基础工作精细化管理”等70个特色工程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和推广应用。包钢党委制定了《包钢(集团)公司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组织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从2009年开始在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中开展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进行考评活动,把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表彰奖励、考核评价和党员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上述措施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基层党组织活力的保持。

  开展“创先争优”创先进争优秀

  包钢党委传承3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优势,坚持围绕中心、开拓创新、夯实基础、突出特色,采取公开承诺、践行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典型引路等措施,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企业各项工作攻坚克难。

  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与企业改革发展的主题有机融合。包钢党委明确“创先争优”活动总体目标为“确保公司年度生产经营奋斗目标实现,改革发展稳定顺行”;活动主题为“降本增效提水平,加快发展创一流”;活动载体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专项创新活动和“立足岗位作贡献、降低成本增效益”党员奉献专题活动;活动重点为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职工群众和加强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创新设计活动载体,广大党员特别是在岗党员根据党组织要求、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确定了承诺事项,填写《“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承诺书》。各基层党组织建立承诺台账,党员建立承诺手册。各级党组织分解承诺事项,建立“销号”制度,落实践诺措施,通报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典型引路方式,大力营造氛围,引导活动。2010年以来,选取10位先进人物,在包钢内部、包头市、自治区举办了5场“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当楷模促发展”先进事迹宣讲会,用身边先进人物教育职工群众,在社会上引起强烈方响。包钢党委还充分运用各种传媒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2011年9月8日,人民网在“创先争优”网站头版头条编发了《“创先争优”在行动——走进包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专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包钢涌现出一大批“四强”党组织和“四优”共产党员,促进了企业经济发展步伐。

  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创”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亮”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亮出“四强”党组织标准和“四优”共产党员标准,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党组织和党员的承诺。“三比”即比素质、比作风、比贡献,通过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争当学习型党员等活动比素质;通过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比作风;通过开展党员奉献专题、践行承诺等活动比贡献。“三评”即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三创”即创先进、创品牌、创佳绩,创建先进党组织和争当优秀党员;创建包钢党建品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出佳绩。包钢力争通过当前的“创先争优”活动创出先进,争出优秀,推动发展,惠及职工,贡献社会。

  形成党群工作的整体合力

  以服务公司大局、服务职工群众为核心,围绕降本增效大局搞服务,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品牌,围绕推动职工文化建设办实事,创新开展“走基层、搞调研、挖潜力、凝心聚力”活动,深化基层工会“创争”活动,树立样板,激发活力,实现创建全国一流企业工会目标。系统推进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体系建设,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行使,建立完善职工工资决定机制、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为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活动,适时建立补充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企业年金等制度。

  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以推进青年技能提升工程为重点,发动全公司团员青年投身包钢大建设、大发展洪流,积极建功立业。继续完善多元化、立体化的团属传媒体系建设,探索运用博客、QQ群等新媒体形式,使网络成为动员青年、影响青年的新载体。增强整合社会、企业各类资源的能力,打造灵活多样、艺术时尚的包钢青年文化品牌。通过加强技术交流,开展技能竞赛、技术讲坛等活动,全面提升青工整体素质,在包钢公司上下营造岗位成才的良好舆论氛围。开展创建“青年降本增效示范岗”活动,提升青工降本增效实际技能,在争创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科技成果和大中型检修任务中,发挥青年突击队的作用。

  此外,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提高到了全新的战略高度,去年年底,包钢党委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和方向,即在总结包钢57年文化积淀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包钢的企业文化,构建起适应再创业、建设大包钢的全新文化体系,力求在先进文化的引领下,使包钢新的管理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不断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和文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