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工作平台 促进企业高效发展

2019-04-30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沙钢集团紧紧围绕“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现已成为拥有总资产1800多亿元,年产能力铁3200万吨、钢3500万吨、钢材3500万吨的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2009起,沙钢连续四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

  在保持企业高效稳健发展过程中,沙钢党委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坚持不懈加强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党建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建设互动并进,充分发挥了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着职工群众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奋发进取。

  坚持毫不动摇抓党建

  企业党委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领导得以实现的基础,要办好一个企业,必须毫不动摇抓好党建,这是党的性质、任务赋予企业的责任,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要毫不动摇抓党建,首先要切实抓好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形成新的政治优势,增强企业的战斗力和创新力。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沙钢党建工作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每年有总结评比。同时不断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注重从企业中层骨干和技术岗位上的党员中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善于做职工思想工作的党务工作者,充实到党组织的班子中,配强配好各级党组织班子,认真实施党总支、党支部的党建目标管理,加强督查,坚持开好月度支部书记例会,交流工作经验,布置重点工作,确保党建活动制度化。

  在企业生产规模发展壮大的同时,沙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机构,车间建在哪里,支部就建在那里,及时调整组织机构网络,细化党建班子的责任与范围,明确责任领导,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

  二是强化思想建设。沙钢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团队”、“典型示范”、“千名干部万名职工谈心沟通”等活动有机结合,及时进行宣传党员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一系列教育管理工作,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党性觉悟,强化了党员、干部先锋意识。在每年总结评比的公司级先进生产(工作)者中,共产党员占比达30%。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沙钢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干部工作述职制度》、《干部绩效考评制度》、《季度和年度考核考评》等管理制度。各级党组织将沙钢“干部誓言”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特别是加强勤政廉政和反腐倡廉等方面正反典型的教育,深化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干部考察,会同纪检审计部门,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强化问责等制度的落实;开展年度干部“大考评”活动,强化思想作风建设的激励制约机制,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坚持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发展、不断壮大竞争优势和实力。要实现这个目标,党组织必须围绕经济建设抓党建、抓好党建,保证企业高效发展。沙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保证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党建第一要务,把生产服务指标的完成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是否搞好的重要标准。

  一是主动参与重大决策。沙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和特点,围绕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实施5800m3大高炉、1450mm热卷板等为代表的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在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展并购联合,推进资产重组和建设国内外资源基地等重大决策时,党委都主动参与,与公司行政一起认真研究,保证决策的及时性、正确性和可行性,把握好企业的科学发展方向,使重大决策得以快速实施,项目建设实现低投入、高产出。

  二是着力抓好宣传发动。沙钢党委发挥好《沙钢通讯》、沙钢广播、沙钢电视等宣传主阵地作用,抓好各基层分厂的宣传阵地建设,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推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的舆论先导和强大动力,使职工干部统一思想认识,确保步调一致。2008年下半年开始,金融风暴席卷全球,钢材市场形势急转直下,钢铁行业进入“微利时代”,沙钢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讲措施,确保生产经营稳健运行、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四讲三确保”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了迎难而上、降本增效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全面推行绩效管理。沙钢党委紧紧围绕“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的战略目标,带领各级党组织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党建工作的范畴,把抓好生产经营与项目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绩效管理新机制。

  沙钢党委坚持把生产任务指标的完成、项目建设和公司重大工作的成果,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大小的重要标志。各级基层党组织始终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各项生产经营水平,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通过细化工作计划,优化配置资源,强化责任分工和业绩考核,为党建工作注入新动力,在进行年度党组织、党员评议时,看指标、看实绩,将生产任务完成与否、管理工作好坏作为衡量党组织、党员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和考评内容,促使党组织、党员在日常工作中把握工作重点,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和行政“目标同向、工作协力、发展同步”,确保了生产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和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

  坚持创新思路抓党建

  基层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赋予党建工作新的内涵,工作才能推陈出新,焕发新的活力。沙钢党委紧紧围绕“党建有特点,工作有成效”的总体原则,创新思路,统筹安排。

  一是实行党政干部交叉任职。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必须拓展思路,组织体制和运作机制要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任务目标来进行,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大局。目前沙钢95%以上基层分厂和处室领导班子都实行交叉任职“党政一肩挑”,以利于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行政工作互动并进,有机地联系起来,有利于企业党政干部队伍结构实现高效精干,使之优势互补,融为一体,为围绕经济抓党建提供组织保证。

  二是不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多年来,沙钢将全面实施企业文化提升战略,作为延伸拓展企业党建和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与加强党员和职工队伍建设以及培育企业品牌,促进生产经营等融为一体。沙钢树立起“我们的决心,就是我们的资源;我们的信念,就是我们的未来”的创新理念,形成了沙钢特有的哲学思辨和广大职工干部共同的目标追求,不断弘扬和提升企业精神、发展理念、职工誓言、干部誓言等具有沙钢特色文化的独特内涵,确立以企业文化为主体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党员和职工同心协力建设一流钢铁企业的基本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三是广泛组织开展技术创新。为了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深化降本增效,沙钢党委与行政、工会、团委等齐抓共管,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小改小革、“四新”应用活动,积极打造活动平台,激励职工建功立业,使沙钢职工队伍的培育工作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在集团公司职工中形成了钻研业务、勇于创新、岗位成才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