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2013年我国钢铁行业市场形势难以根本好转

2019-04-30


    中国钢铁新闻网讯(记者 孟筠)2013年1月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3年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王青海对2013年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预测,并表示2013年钢铁行业运行环境要好于2012年,钢材需求与2012年相比将有所增长。

  王青海在会上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继续推动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在稳定外需的同时努力扩大内需,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度,稳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将继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外贸结构,完善稳定出口政策;同时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去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这些都将为今年钢铁行业保持平稳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

  但同时,王青海也提醒到,今年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低估。因此,全行业对2013年的市场形势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下游行业需求增长平缓,钢材消费难以大幅增长。从下游行业的预测来看,2013年钢材需求温和增长。铁路、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行业投资增加,房地产投资平稳;机械行业保持一定增长,其中机械通用零部件行业谨慎看好,工程机械、重机行业仍不乐观;轻工业整体平稳增长,家电需求将好于去年;汽车行业将平稳小幅增长;造船和集装箱仍处于低迷状态。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用钢量将会下降。

  二是钢铁产能扩张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因此,必须坚持以销定产,严控产量。特别是如果年初开局不好,将对今年市场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会员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切不可盲目乐观,特别是要把握好年初市场放量的节奏。要按照中央要求,把立足点切实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三是原燃料成本仍然很高,公平、透明的进口铁矿石价格机制没有形成,需要我们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四是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企业间竞相降价、恶性竞争时有发生,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未形成,这些深层次问题都需要战略性结构调整和进一步深化改革。

  从以上分析,可以确定,2013年我国钢铁行业市场形势难以根本好转,实现全行业盈利仍面临严峻挑战。


文档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