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海:应对2012 钢企采取三大有力措施

2019-04-30


  中国钢铁新闻网讯(记者 孟筠)2013年1月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3年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王青海指出,受国际经济下滑,我国经济增速下降,部分行业用钢量负增长,市场需求萎缩,钢价大降的影响,钢铁行业出现了严重困难的局面。在严峻的形势面前,钢铁企业按照“稳市场、控产量、调结构、保盈利”方针,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减少不利影响,为满足下游行业用户发展需求,支撑国民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钢铁企业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以销定产,有效控制产量。多数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协会提出的“控产量”要求,严格根据合同组织生产,不盲目扩大产量。1-11月全国粗钢产量为增长2.9%,非会员企业为增长23.4%,而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同比下降0.6%。1-11月74家会员企业有32家粗钢产量同比下降。正是由于会员企业有效控制产量,促进了钢材价格的合理回升。

  

  ——加强精细化管理,大力压缩库存,努力降低成本。在严峻的形势面前,钢铁企业不等不靠,积极采取降本增效措施。河北钢铁、太钢、包钢、本钢、酒钢、津西、三钢、兴澄特钢等一批企业,通过精细化管理,推行经济冶炼,优化组织结构,使生产成本明显降低。沙钢、华菱、鞍钢、山钢、国丰、中天等企业通过加强资金管理,既缓解了资金压力,也促进了成本降低。

  

  ——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产品升级。在严峻的市场形势面前,会员企业没有停止科技创新的步伐。鞍钢、宝钢、太钢、攀成钢、天管等实现了核电用钢批量生产和应用;鞍钢、武钢成功开发了高铁转向架构架钢;武钢成功开发出高层建筑用低屈服强度系列用钢和耐蚀钢轨钢;马钢高速动车组车轮已按铁道部要求完成了评审各项准备工作;太钢、鞍钢、南钢、河北钢铁舞钢等液化石油天然气(LNG)船用钢及储罐用钢实现国产化;鞍钢、宝钢油船货油舱用耐蚀板研发成功并实现上船挂片试验;宝钢、鞍钢、首钢、河北钢铁邯钢、华菱湘钢、本钢、山钢济钢等X90、X100管线钢及制管开发工作正在进行;太钢超级双相不锈钢成功中标港珠澳大桥;特钢企业国防军工关键品种取得重大进步。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