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海:行业自律有待加强 恶性竞争日益突出

2019-04-30


  中国钢铁新闻网讯(记者  孟筠)2013年1月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3年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王青海指出,2012年是钢铁行业经历十分严峻考验的一年,在这一年的运行中,行业恶性竞争问题日益突出。他表示,这一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企业自律不够,在钢材销售中竞相压价;二是一些企业采取少开或不开发票等偷税手段,低价销售钢材,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秩序;三是由于一些地方打击不力,致使假冒、伪劣钢材充斥市场。

  

  针对这一情形,王青海表示,2013年,协会将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和行业自律,努力促进市场稳定。

  

  第一,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发挥协会监测分析的作用,密切关注市场走向和经济运行状况;加强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及时发布相关分析报告,引导企业正确经营决策,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建议。继续加强与下游行业协会、企业的纵向交流,积极促进钢铁企业与用户行业产需对接。

  

  第二,坚持“以销定产”。在当前市场需求趋稳的情况下,坚持以销定产,不给钱不发货的原则是维护市场稳定,维护企业基本利益的重要措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根据市场情况,协会将定期组织企业研讨协商,合理控制产能,规范销售行为,研究理顺钢铁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维护行业整体利益,避免恶性竞争。

  

  第三,加强国内市场供需协调。维护市场稳定是会员企业的共同责任,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市场供需协调的力度,要力争取得明显成效,重点是加强板材市场的供需协调。市场供需协调搞好了,大家都可以从中受益。参加协调的企业应当信守承诺,对违背承诺的应予以谴责。

  

  第四,规范有序地推进钢材出口。加强出口预警工作,有序推进钢材出口,协会将加强出口生产企业的信息交流,推广H型钢出口生产企业加强自律的经验。同时,要加强与主要出口国和地区钢铁组织沟通,增进了解,减少摩擦。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