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海:大力加强科技创新 加快钢铁工业转型升级

2019-04-30


  中国钢铁新闻网讯(记者 孟筠)2013年1月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3年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王青海总结了协会在2012年所作的工作,而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可以称之为工作中的重头戏。

  

  ——召开钢铁工业科学技术大会,明确科技创新目标。9月中旬与中国金属学会共同召开钢铁工业科学技术大会,表彰了“十一五”以来钢铁行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和冶金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明确了“十二五”钢铁工业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和目标。为加强协会在行业科技创新方面的组织、协调作用,发布了协会关于加强行业科技工作的意见。

  

  ——加强行业重大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和推广应用。组织行业内外专家对宝钢“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制造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首钢4300毫米中厚板生产线超快速冷却系统开发及新一代TMCP工艺的应用”、“攀钢氧化钒清洁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鞍钢焦化废水强化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等行业重大科技成果进行了评价(鉴定);协助汉冶特钢组织召开了水冷铜板结晶器锭模及特厚板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推介会。

  

  ——加大高性能钢材品种研发和市场开拓。组织协调企业参与耐蚀钢、X90管线钢、高品质不锈钢、特殊钢研发。为落实住建部等《关于加快应用高强钢筋的指导意见》,召开了全国高强度钢筋开发与应用推广技术市场交流会,开展了石油用管、耐蚀钢、耐候钢生产消费情况调研。

  

  ——推进钢铁品牌建设,提升竞争力。按照工信部开展的“质量品牌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协会在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金杯奖”工作中,加强品牌建设的推进工作。针对高强钢筋、造船板、锅炉和压力容器板等重点产品,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帮助有关企业创建产品质量品牌;组织制定了30项产品实物质量认定条件,作为行业达到国际先进实物质量水平认定依据。2012年通过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并授予“金杯奖”的产品共133项,其中授予6家企业的6项钢铁产品行业“特优质量奖”。

  

  ——加快行业标准制修订,促进钢铁产品升级换代。紧密结合钢铁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以产品质量提升、节能节材项目为重点,组织编制行业标准计划170项,其中制定标准74项,修订标准10项,标样研制86项;产品类标准55项,基础、方法、规范类标准29项。产品标准重点涉及建筑用高强钢筋、汽车零部件用钢、硅钢片、船用钢材、机械设备用钢材等。

  

  ——召开《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订)》宣贯会议。组织有关专家开展了钢铁企业达到规范条件的申报材料编制培训,积极协助工信部做好专家审核、现场核查的前期准备工作。

  

  ——组织“马钢杯”第六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此次大赛的主题是技术与技能相结合,形成生产力。到现在六届大赛共选拔出“全国技术能手”89人,其中“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人,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 540人,充分展示了钢铁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高超的技能实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大赛的行业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举办企业高端技术人才培训,提升钢铁新材料、新技术创新能力。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同意,针对行业新材料新技术的竞争问题,组织行业一流教学专家团队,对企业首席工程师为主的高端技术创新人才进行集中培训。

  

  而对于已经到来的2013年,王青海表示,协会将会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快钢铁工业转型升级。

  

  第一,认真落实科技大会提出的重点工作要求。要突出抓好以科技创新促进钢铁产品升级。要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坚持协同创新,推进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加强钢铁产业链延伸和协同开发;坚持开放创新,努力提高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

  

  第二,加强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落实协会关于加强行业科技工作的意见,加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组织实施,发挥钢铁行业科技资源协同作用。加大行业重大共性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开展行业科研技术交流活动,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第三,加快推进钢铁品种质量上新台阶。加强冶金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物质量认定“金杯奖”活动,帮助企业树品牌,提质量,创效益。配合工信部,参与组织落实钢铁与下游用钢产业战略合作,加大高强螺纹钢筋推广应用,落实高效电工钢推广应用合作组工作;推进船用耐蚀钢、建筑用高强结构钢、海洋工程用钢、汽车零部件用高性能特殊钢等重要品种的上下游战略合作。加快推动相应标准制修订,协助企业开拓新市场。

  

  第四,提升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加强钢铁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措施能效对标工作,加强企业开展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交流,加快先进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继续组织开展大型耗能钢铁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活动。

  

  第五,加强冶金科技奖、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奖项的评审、宣传和推广工作,扩大奖励工作的影响和覆盖面,促进行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助国家人才工程项目,加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

  

  第六,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通过加强企业和集团“两化”融合评估,推荐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推广行业信息化规范等措施,促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