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王青海:2012年钢铁行业运行存在5大突出问题

2019-04-30


[视频库视频: 王青海3]
当前播放:王青海3
  
  2013年1月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3年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王青海对2012年钢铁行业运行中状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12年行业运行中存在5大突出问题。

  ——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大,钢价大跌,使钢铁行业陷入极度困难。1-11月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增速回落4个百分点;全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6.8%,增速回落10.5个百分点。1-11月铁路建设完成投资同比仅增长0.9%;道路投资增长7.4%,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18.2%;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回落13.2个百分点,特别是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7.2%,而上年同期是增长20.5%。 

  由于下游行业需求不足,产能过大,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钢材销售异常困难;同时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下跌,挤压了钢材流通商的利润空间,资金链出现断裂,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恐慌。使钢铁企业之间竞争,特别是产品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钢铁行业出现了自新世纪以来从未有过的困难。 

  ——进口铁矿石高价位,钢材低价位,吞噬了钢铁企业微薄的利润。 

  去年钢材价格长时间处于低位,进口铁矿石价格尽管也有所下降,但明显小于钢材价格。1-11月钢铁企业每吨钢材平均结算价格同比下降729元,而同期企业进口铁矿石采购成本每吨仅下降了236元。 

  同时,只要钢材价格稍有上涨,进口铁矿石便立即跟涨,且涨幅远远高于钢材价格。以10月份为例,钢铁协会钢材价格指数环比仅上涨2.9%,但同期进口铁矿石订货价格比最低时(9月份第三周)却已上涨15.9%。钢材价格与进口铁矿石价格涨跌不同步,且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远远高于钢材价格的状况,吞噬了钢铁企业微薄的利润。使钢铁企业采购进口铁矿石成为高风险的游戏,许多企业就是因为没有“踩准点”而陷入亏损。 

  ——企业资金紧张,银行借款增加,财务费用大幅上升。钢铁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加剧,融资成本上升。1-11月份会员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37%,银行借款同比增长6.58%,财务费用同比上升了24.38%。同时会员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到11月末达到68.67%,同比上升近1.64个百分点。 

  ——高额税负以及地方不合理收费,进一步加重了企业负担。由于矿产资源税等税率调高导致企业税负增加,一些地方为保证税收不减少而向钢铁企业超前征税。同时一些地方的不合理收费项目,给企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使企业苦不堪言。 

  ——行业自律有待加强,恶性竞争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企业自律不够,在钢材销售中竞相压价;二是一些企业采取少开或不开发票等偷税手段,低价销售钢材,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秩序;三是由于一些地方打击不力,致使假冒、伪劣钢材充斥市场。 

 


文档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