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探索钢铁工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2019-04-30


  1月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3年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的有关司局领导出席会议。中钢协会长王青海作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推进我国钢铁工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报告。

  报告回顾了2012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大,钢价大跌,使钢铁行业陷入极度困难;二是进口铁矿石高价位,钢价低价位,吞噬了钢铁企业微薄的利润;三是企业资金紧张,银行借款增加,企业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四是高额税负以及地方不合理收费,进一步加重了企业负担;五是行业自律有待加强,恶性竞争日益突出。

  报告还提出了2013年中钢协的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总结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经验教训,探索钢铁工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二是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和行业自律,努力促进市场稳定。

  三是深入开展“对标挖潜”活动,加大降本增效工作力度。

  四是继续反映企业诉求,努力争取减轻企业负担。

  五是继续推进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建设,做好铁矿石指数工作。

  六是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快钢铁工业转型升级。

  七是加强协会服务的针对性,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文档来源: 钢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