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海会长在钢协2013年理事(扩大)会议上报告全文

2019-04-30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推进我国钢铁工业创新驱动新发展

  

  ——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3年理事(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2013年1月5日)

  

  王青海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钢铁行业经历十分严峻考验的一年。受国际经济下滑,我国经济增速下降,部分行业用钢量负增长,市场需求萎缩,钢价大降的影响,钢铁行业出现了严重困难的局面。在严峻的形势面前,钢铁企业按照“稳市场、控产量、调结构、保盈利”方针,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减少不利影响,为满足下游行业用户发展需求,支撑国民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2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2012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

  

  ——钢铁产量低速增长,创近年来新低。1-11月份,全国粗钢累计产量为66013万吨,同比增长2.9%,增速同比回落6.9个百分点。如按前11个月的平均生产水平测算,预计全年粗钢产量在7.2亿吨左右。

  

  ——钢材出口保持增长,国内粗钢表观消费增速大幅回落,市场疲软。1-11月钢材、钢坯等进口量折合粗钢1378万吨,同比下降13.5%;出口量折合粗钢5414万吨,同比增长12.7%;累计净出口粗钢4036万吨,同比增长25.7%。预计全年进口钢材1370万吨,出口钢材5580万吨。钢材出口虽保持了增长,但出口钢材结构亟需优化。

  

  1-11月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61977万吨,同比仅增长1.73%,粗钢表观消费增速大幅回落证实了国内钢铁市场疲软。

  

  ——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大部分会员企业处于亏损边缘。1-11月份会员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440亿元,同比下降5.37 %;实现利税660亿元,下降57.73%,盈亏相抵利润为亏损19.7亿元。其中1、2月份全行业亏损,3、4、5月份略有盈利,6、7、8、9月份又出现亏损,从9月下旬开始,由于铁矿石降价、钢材价格略有回升,10、11月份当月行业实现扭亏为盈,但截止到11月底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亏损。预计全年全行业盈亏持平,钢铁主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钢铁工业冶炼压延加工固定资产投资当年完成总额创历史新高,给产能过剩又增压力。1-11月份,全国钢铁行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5946亿元,同比增长6.5%,增幅比1-10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黑色冶炼及压延业投资额4556亿元,同比增长2.7%,增幅虽比上年大幅回落,但投资总额则创历史新高,预计形成新增钢铁产能5000多万吨。

  

  (二)2012年钢铁行业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

  

  ——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大,钢价大跌,使钢铁行业陷入极度困难。1-11月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增速回落4个百分点;全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6.8%,增速回落10.5个百分点。1-11月铁路建设完成投资同比仅增长0.9%;道路投资增长7.4%,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18.2%;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回落13.2个百分点,特别是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7.2%,而上年同期是增长20.5%。

  

  由于下游行业需求不足,产能过大,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钢材销售异常困难;同时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下跌,挤压了钢材流通商的利润空间,资金链出现断裂,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恐慌。使钢铁企业之间竞争,特别是产品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钢铁行业出现了自新世纪以来从未有过的困难。

  

  ——进口铁矿石高价位,钢材低价位,吞噬了钢铁企业微薄的利润。

  

  去年钢材价格长时间处于低位,进口铁矿石价格尽管也有所下降,但明显小于钢材价格。1-11月钢铁企业每吨钢材平均结算价格同比下降729元,而同期企业进口铁矿石采购成本每吨仅下降了236元。

  

  同时,只要钢材价格稍有上涨,进口铁矿石便立即跟涨,且涨幅远远高于钢材价格。以10月份为例,钢铁协会钢材价格指数环比仅上涨2.9%,但同期进口铁矿石订货价格比最低时(9月份第三周)却已上涨15.9%。钢材价格与进口铁矿石价格涨跌不同步,且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远远高于钢材价格的状况,吞噬了钢铁企业微薄的利润。使钢铁企业采购进口铁矿石成为高风险的游戏,许多企业就是因为没有“踩准点”而陷入亏损。

  

  ——企业资金紧张,银行借款增加,财务费用大幅上升。钢铁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加剧,融资成本上升。1-11月份会员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37%,银行借款同比增长6.58%,财务费用同比上升了24.38%。同时会员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到11月末达到68.67%,同比上升近1.64个百分点。

  

  ——高额税负以及地方不合理收费,进一步加重了企业负担。由于矿产资源税等税率调高导致企业税负增加,一些地方为保证税收不减少而向钢铁企业超前征税。同时一些地方的不合理收费项目,给企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使企业苦不堪言。

  

  ——行业自律有待加强,恶性竞争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企业自律不够,在钢材销售中竞相压价;二是一些企业采取少开或不开发票等偷税手段,低价销售钢材,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秩序;三是由于一些地方打击不力,致使假冒、伪劣钢材充斥市场。

  

  (三)钢铁企业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渡过难关

  

  ——坚持以销定产,有效控制产量。多数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协会提出的“控产量”要求,严格根据合同组织生产,不盲目扩大产量。1-11月全国粗钢产量为增长2.9%,非会员企业为增长23.4%,而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同比下降0.6%。1-11月74家会员企业有32家粗钢产量同比下降。正是由于会员企业有效控制产量,促进了钢材价格的合理回升。

  

  ——加强精细化管理,大力压缩库存,努力降低成本。在严峻的形势面前,钢铁企业不等不靠,积极采取降本增效措施。河北钢铁、太钢、包钢、本钢、酒钢、津西、三钢、兴澄特钢等一批企业,通过精细化管理,推行经济冶炼,优化组织结构,使生产成本明显降低。沙钢、华菱、鞍钢、山钢、国丰、中天等企业通过加强资金管理,既缓解了资金压力,也促进了成本降低。

  

  ——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产品升级。在严峻的市场形势面前,会员企业没有停止科技创新的步伐。鞍钢、宝钢、太钢、攀成钢、天管等实现了核电用钢批量生产和应用;鞍钢、武钢成功开发了高铁转向架构架钢;武钢成功开发出高层建筑用低屈服强度系列用钢和耐蚀钢轨钢;马钢高速动车组车轮已按铁道部要求完成了评审各项准备工作;太钢、鞍钢、南钢、河北钢铁舞钢等液化石油天然气(LNG)船用钢及储罐用钢实现国产化;鞍钢、宝钢油船货油舱用耐蚀板研发成功并实现上船挂片试验;宝钢、鞍钢、首钢、河北钢铁邯钢、华菱湘钢、本钢、山钢济钢等X90、X100管线钢及制管开发工作正在进行;太钢超级双相不锈钢成功中标港珠澳大桥;特钢企业国防军工关键品种取得重大进步。

  

  二、2012年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2012年钢铁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协会积极依靠广大会员单位,按照年初提出的“稳市场、控产量、调结构、保盈利”重点工作目标,努力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把稳市场作为首要任务,努力促进行业平稳运行

  

  ——认真开展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加强对钢材、原燃料及主要品种社会库存变化进行监测;按月分析国内外钢材及后期价格走势;按周发布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不断完善企业财务结算价格监测系统,监测钢材品种已达到27大类,146种规格;监测的主要原燃材料采购价格涉及铁矿石、废钢、冶金焦等8大类、17种规格。同时开展成本、效益和资金变化分析工作,及时提醒企业控制产量,稳定市场,压缩库存,关注资金问题,降低应收账款,为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分析和“对标挖潜”活动提供参考。

  

  ——加强市场供需协调。年初召开全行业钢材市场供需形势分析会,并先后组建了南北方板材协调小组,订立工作章程和自律公约,开展行业自律和控产稳定市场工作,部分避免了恶性竞争发生,一年来成员企业控产成效明显。12月初召开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座谈会,分析2013年市场形势,统一认识。

  

  召开管线钢生产企业会议,加强工程投标中的自律行为;召开造船用钢材供需座谈会,研究两个行业共渡难关、共同发展的对策;加强与下游行业沟通,密切关注下游行业生产运行的变化,及时向会员企业提供有关信息;多次召开下游行业协会座谈会,并坚持每月调研一个下游行业,以了解相关行业钢材需求和发展动态;及时召开钢铁企业煤炭供应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有效降低采购成本,严控煤炭质量,规避市场风险,减少无序竞争的工作思路。

  

  ——促进国产钢材有序出口。针对去年钢材出口形势,多次召开主要出口生产企业协调会,促进规范有序出口,特别是在H型钢的出口协调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为稳定海外市场,多次与主要出口地区行业协会和生产商进行沟通协调,努力维护我方的正当权益;与商务部外贸司、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等多次协商,力促国产钢材在海外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专门召开对外承包工程供需双方对接会,深入探讨实施方案,中国水电等一批企业均表示了与钢厂直接采购的意愿。

  

  (二)积极反映企业诉求,竭尽全力争取减轻企业税负

  

  ——积极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10月中旬协会领导参加了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汇报了行业运行情况,反映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去年协会还多次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等有关部委汇报行业运行情况,反映行业和企业诉求,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前不久还配合有关部委召开调研座谈会,就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征求企业的意见。

  

  ——及时反映当前钢铁企业的财税状况。与会员单位共同研究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促进钢铁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财税政策建议共计25项,并分别向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和政府部门进行汇报,得到了全国人大财经委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财政部税政司认为钢铁协会提出的财税政策建议客观地反映了钢铁行业实际,为税政司进一步开展税收政策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专题反映矿山企业税负问题。10月份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建议调整铁矿石山税费政策的报告》,就减轻铁矿山企业经营负担明确提出5条减免建议,引起重视。

  

  ——研究完善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优惠政策。召开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财税政策专题座谈会,邀请财政部税政司领导参与研究,提出了完善节能节水、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调整建议,作为扶持企业解决当前困难、减轻负担的有效措施,供财政部在修改完善现行政策时参考。

  

  ——提出冶金产品关税调研意见。认真采纳企业的意见,形成钢铁行业关于冶金产品关税调整意见的报告。提出钢铁行业细分税则税目改进建议和钢铁产品进出口暂定税率的具体要求,提出新增66个税目、调整部分产品进出口关税的行业意见,目前意见部分已被采纳。

  

  (三)协助企业做好反倾销起诉、应诉工作,努力维护企业利益

  

  针对有关国家取向硅钢向我倾销行为,全力配合宝钢、武钢开展反倾销调查工作。同时,组织企业做好反倾销应诉工作,马来西亚发起对我盘条的反倾销调查,初裁沙钢、永钢获得零税率,其他企业暂定税率为7.89%,行业无损害抗辩仍在进行;美国对镀锌钢丝“双反”调查和巴西对镀锌及镀铝锌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均以无损害结案。协会领导还利用参加国际会议、出访等机会,与有关国家、地区的钢铁组织、企业进行沟通协商,以消除误解、减少贸易摩擦。

  

  (四)向先进企业学习,深入开展“对标挖潜”活动,引导企业降本增效“保盈利”

  

  ——在全行业开展学宝钢、学新兴际华活动,宣传了方大特钢等一批先进企业的经验。在新兴际华集团下属的新兴铸管公司召开大型钢铁企业管理部长现场交流会,深入研讨新兴际华的经验。通过学习先进企业,在全行业形成了相互学习,重新思考企业发展模式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中国冶金报》、协会网站大力宣传会员单位学习情况,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加大“对标挖潜”工作力度。年初在马钢召开了财务工作和“对标挖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了2012年加强财务管理、降本增效和开展“对标挖潜”活动的工作重点。根据企业的建议,制定了指标填报和核算口径统一规范,增强对标口径的统一性和可比性。完成了2011年度“对标挖潜”10项主要产品制造成本先进企业评选工作。目前许多企业已经把“对标挖潜”的指标作为企业“保盈利”的重要抓手和内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按期为企业提供世界钢铁企业经营信息,丰富“对标挖潜”活动内容。

  

  ——促进特大型高炉稳定生产。去年高炉技术专家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提升特大型高炉稳定顺行水平和处理异常炉况的能力。对全国15座40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12类106个指标每月进行交流对比。最近还对安钢4800立方米高炉开炉进行专题论证,协助企业实现科学、高效开炉。

  

  (五)建立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完善铁矿石价格指数

  

  1月16日由钢铁协会、五矿化工商会、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发起设立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正式启动,5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共有正式会员189家。平台自运行以来,买卖双方总申报数量已经超过9000万吨。平台启动运行标志着中国在全球铁矿石贸易市场中形成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取得实质性突破。开市以来,运行平稳,得到业内充分肯定。

  

  进一步做好铁矿石价格指数相关工作。除按周发布铁矿石价格指数外,为规范铁矿石价格指数编制、发布等相关工作,制定了铁矿石价格指数工作管理、国产铁矿石价格信息报送暂行办法;研究了进一步增加铁矿石价格指数的编制和发布频次的具体措施。并邀请钢铁生产、贸易和矿山企业,对一年来的价格指数发布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六)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

  

  ——召开钢铁工业科学技术大会,明确科技创新目标。9月中旬与中国金属学会共同召开钢铁工业科学技术大会,表彰了“十一五”以来钢铁行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和冶金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明确了“十二五”钢铁工业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和目标。为加强协会在行业科技创新方面的组织、协调作用,发布了协会关于加强行业科技工作的意见。

  

  ——加强行业重大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和推广应用。组织行业内外专家对宝钢“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制造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首钢4300毫米中厚板生产线超快速冷却系统开发及新一代TMCP工艺的应用”、“攀钢氧化钒清洁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鞍钢焦化废水强化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等行业重大科技成果进行了评价(鉴定);协助汉冶特钢组织召开了水冷铜板结晶器锭模及特厚板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推介会。

  

  ——加大高性能钢材品种研发和市场开拓。组织协调企业参与耐蚀钢、X90管线钢、高品质不锈钢、特殊钢研发。为落实住建部等《关于加快应用高强钢筋的指导意见》,召开了全国高强度钢筋开发与应用推广技术市场交流会,开展了石油用管、耐蚀钢、耐候钢生产消费情况调研。

  

  ——推进钢铁品牌建设,提升竞争力。按照工信部开展的“质量品牌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协会在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金杯奖”工作中,加强品牌建设的推进工作。针对高强钢筋、造船板、锅炉和压力容器板等重点产品,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帮助有关企业创建产品质量品牌;组织制定了30项产品实物质量认定条件,作为行业达到国际先进实物质量水平认定依据。2012年通过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并授予“金杯奖”的产品共133项,其中授予6家企业的6项钢铁产品行业“特优质量奖”。

  

  ——加快行业标准制修订,促进钢铁产品升级换代。紧密结合钢铁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以产品质量提升、节能节材项目为重点,组织编制行业标准计划170项,其中制定标准74项,修订标准10项,标样研制86项;产品类标准55项,基础、方法、规范类标准29项。产品标准重点涉及建筑用高强钢筋、汽车零部件用钢、硅钢片、船用钢材、机械设备用钢材等。

  

  ——召开《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订)》宣贯会议。组织有关专家开展了钢铁企业达到规范条件的申报材料编制培训,积极协助工信部做好专家审核、现场核查的前期准备工作。

  

  ——组织“马钢杯”第六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此次大赛的主题是技术与技能相结合,形成生产力。到现在六届大赛共选拔出“全国技术能手”89人,其中“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人,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 540人,充分展示了钢铁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高超的技能实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大赛的行业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举办企业高端技术人才培训,提升钢铁新材料、新技术创新能力。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同意,针对行业新材料新技术的竞争问题,组织行业一流教学专家团队,对企业首席工程师为主的高端技术创新人才进行集中培训。

  

  (七)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加强能效对标交流。组织召开企业能效对标交流及建立标杆发布制度讨论会,有近40家企业参与了节能技术措施季度能效对标活动。同时,配合工信部制定了《重点行业能效标杆发布制度》,发布了2011年度焦化、烧结、高炉、转炉等主要工序能效标杆指标,为行业树立了工序能耗标杆企业。

  

  ——组织开展节能降耗对标竞赛活动。与机冶建材工会联合开展了大型耗能钢铁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活动,18家企业44座高炉、43座转炉参加竞赛。为近几年在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向全国总工会推荐授予5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10个“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名额。

  

  ——协助完成国家节能减排工程和示范建设。组织起草了《钢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技术规范》行业标准,为企业能源中心建设提供了依据。受有关部委委托,对鞍钢、宝钢、武钢、首钢等企业的已建低碳示范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组织开展了2012年的8个钢铁清洁生产示范项目的评审和推荐工作;在宝钢的配合下,对钢铁工业大气汞排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测调研,向环保部提出了大气汞排放减排的政策建议。

  

  (八)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对台合作,为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服务

  

  组织召开第七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第十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及中国金属循环应用、炼焦技术及焦炭市场、轧辊制造与应用等国际会议;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冶金工业展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管材展览会。与国际钢铁协会在北京联合主办“钢铁与生命周期评估研讨会”。还组织国内企业参加德、美、俄等国家专业展览会。

  

  组织和参加第九次中国东盟钢铁对话,首次中印钢铁对话,中日第十九次、中韩第十七次钢铁官民对话。4月份还组织钢铁企业赴台湾参加两岸钢铁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等。通过这些交流与对话,增进了了解,减少了贸易摩擦。

  

  (九)加强调查研究,努力转变工作作风

  

  上半年由协会领导带队,对山西、山东、福建、江西等地钢铁企业进行调研;针对下半年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10月底到11月初,又由协会领导带队分8 个组分赴各地区开展调研,及时召开调研情况汇报会,并要求协会各部门认真落实企业提出的建议,特别是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如税费负担重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召开地方省市行业协会座谈会和部分大型企业调研处长座谈会,重点了解企业应对困难采取的有效措施;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赴上海、江苏、湖北、河北和辽宁等地钢铁企业的调研活动。

  

  深入河北、山西等地企业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共培训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专业统计工作人员近百人,使会员企业真切感受到了协会深入基层、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受到企业的欢迎。

  

  三、2013年钢铁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3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

  

  中央指出,从国际环境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中央明确提出,今年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继续推动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在稳定外需的同时努力扩大内需,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度,稳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将继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外贸结构,完善稳定出口政策;同时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去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这些都将为今年钢铁行业保持平稳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

  

  因此,从总体上看,2013年钢铁行业运行环境要好于2012年,钢材需求与2012年相比将有所增长,但今年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低估。因此,全行业对2013年的市场形势必须保持清醒认识。

  

  一是下游行业需求增长平缓,钢材消费难以大幅增长。从下游行业的预测来看,2013年钢材需求温和增长。铁路、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行业投资增加,房地产投资平稳;机械行业保持一定增长,其中机械通用零部件行业谨慎看好,工程机械、重机行业仍不乐观;轻工业整体平稳增长,家电需求将好于去年;汽车行业将平稳小幅增长;造船和集装箱仍处于低迷状态。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用钢量将会下降。

  

  二是钢铁产能扩张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因此,必须坚持以销定产,严控产量。特别是如果年初开局不好,将对今年市场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会员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切不可盲目乐观,特别是要把握好年初市场放量的节奏。要按照中央要求,把立足点切实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三是原燃料成本仍然很高,公平、透明的进口铁矿石价格机制没有形成,需要我们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四是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企业间竞相降价、恶性竞争时有发生,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未形成,这些深层次问题都需要战略性结构调整和进一步深化改革。

  

  从以上分析,可以确定,2013年我国钢铁行业市场形势难以根本好转,实现全行业盈利仍面临严峻挑战。

  

  四、2013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根据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2013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全行业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转方式、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积极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努力推进我国钢铁工业创新驱动新发展。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总结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经验教训,探索钢铁工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第一,认真思考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等战略要求,探究钢铁工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全行业一项重要工作。要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的行业对策建议。现在中央下决心要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并且提出了明确的指导原则和措施,我们必须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有关工作,要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推进钢铁行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钢铁产业素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和实现路径。今年要把配合做好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钢铁企业审核工作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抓手。认真摸清钢铁企业发展现状,为规范钢铁企业生产发展、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

  

  第三,深刻总结新世纪以来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破解行业发展难题,认真思考今后10年钢铁工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探究发展规律,创新行业和企业发展理念。加强钢铁行业重大发展问题研究,组织有关研究院所、钢铁企业、行业专家共同参与,开展“2020年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愿景”研究,谋划钢铁产业发展的远景蓝图。

  

  第四,认真思考钢铁行业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应肩负的历史责任,以及所面对的机遇、压力和挑战,研究钢铁工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措施和途径。

  

  第五,认真思考进一步提高我国钢铁工业开放水平,研究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所要解决的问题和措施建议。认真思考加强钢铁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新思路,积极探索钢铁企业由材料生产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的新模式;加快推进钢材流通模式的创新,努力建立稳定有序、合作共赢、低成本、高效率的钢材流通新模式。

  

  (二)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和行业自律,努力促进市场稳定

  

  第一,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发挥协会监测分析的作用,密切关注市场走向和经济运行状况;加强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及时发布相关分析报告,引导企业正确经营决策,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建议。继续加强与下游行业协会、企业的纵向交流,积极促进钢铁企业与用户行业产需对接。

  

  第二,坚持“以销定产”。在当前市场需求趋稳的情况下,坚持以销定产,不给钱不发货的原则是维护市场稳定,维护企业基本利益的重要措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根据市场情况,协会将定期组织企业研讨协商,合理控制产能,规范销售行为,研究理顺钢铁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维护行业整体利益,避免恶性竞争。

  

  第三,加强国内市场供需协调。维护市场稳定是会员企业的共同责任,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市场供需协调的力度,要力争取得明显成效,重点是加强板材市场的供需协调。市场供需协调搞好了,大家都可以从中受益。参加协调的企业应当信守承诺,对违背承诺的应予以谴责。

  

  第四,规范有序地推进钢材出口。加强出口预警工作,有序推进钢材出口,协会将加强出口生产企业的信息交流,推广H型钢出口生产企业加强自律的经验。同时,要加强与主要出口国和地区钢铁组织沟通,增进了解,减少摩擦。

  

  (三)深入开展“对标挖潜”活动,加大降本增效工作力度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要进一步开展“对标挖潜”活动。协会要通过细化企业对标内容、组织专题研讨、典型经验推广等方式,推动行业“对标挖潜”活动不断深入。

  

  (四)继续反映企业诉求,努力争取减轻企业负担

  

  针对当前钢铁企业税费负担过重的情况,协会将不遗余力做好相关工作。对已上报的有关财税政策建议(包括矿山、进出口、节能减排综合利用等方面),要争取有所落实。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变化情况,及时向政府决策部门反映我们的意见,争取国家财税政策的支持,为行业平稳发展创造条件。

  

  (五)继续推进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建设,做好铁矿石价格指数工作

  

  今年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工作重点就是要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平台交易量。首先,会员企业特别是大企业要带头增加在平台上的采购量,定出比例,认真执行;第二,推动促进国外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增加在平台上的资源投放量;第三,要转变服务观念,努力为供需双方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扩大平台现货交易功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对于发现价格,促进公平交易,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会员企业要大力支持。

  

  要进一步做好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工作,重点是要提高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的时效性和使用性,逐步扩大指数发布品种,增加发布频次。

  

  (六)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快钢铁工业转型升级

  

  第一,认真落实科技大会提出的重点工作要求。要突出抓好以科技创新促进钢铁产品升级。要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坚持协同创新,推进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加强钢铁产业链延伸和协同开发;坚持开放创新,努力提高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

  

  第二,加强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落实协会关于加强行业科技工作的意见,加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组织实施,发挥钢铁行业科技资源协同作用。加大行业重大共性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开展行业科研技术交流活动,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第三,加快推进钢铁品种质量上新台阶。加强冶金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物质量认定“金杯奖”活动,帮助企业树品牌,提质量,创效益。配合工信部,参与组织落实钢铁与下游用钢产业战略合作,加大高强螺纹钢筋推广应用,落实高效电工钢推广应用合作组工作;推进船用耐蚀钢、建筑用高强结构钢、海洋工程用钢、汽车零部件用高性能特殊钢等重要品种的上下游战略合作。加快推动相应标准制修订,协助企业开拓新市场。

  

  第四,提升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加强钢铁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措施能效对标工作,加强企业开展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交流,加快先进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继续组织开展大型耗能钢铁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活动。

  

  第五,加强冶金科技奖、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奖项的评审、宣传和推广工作,扩大奖励工作的影响和覆盖面,促进行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助国家人才工程项目,加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

  

  第六,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通过加强企业和集团“两化”融合评估,推荐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推广行业信息化规范等措施,促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

  

  (七)加强协会服务的针对性,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协会系统和全行业的资源优势,一要按照创新发展新思路要求,加强行业战略规划、企业发展规划的研究,充分发挥战略规划在结构调整中的引领作用;二要加强对企业深化改革、管理创新的引导;三要加强质量和标准工作,通过标准促进产品质量、工艺装备水平的提升;四要开展行业文化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努力营造行业公平竞争环境,大力提倡诚信、自律的行业经营文化和市场文化;五要继续深入开展学宝钢、学新兴际华、学先进企业活动,大力宣传企业创新发展的经验,促进国有与民营企业间相互交流学习;六要进一步做好行业人力资源服务工作,落实钢铁工业“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七要加强和完善信息统计工作,为行业提供更高质量的信息统计服务;八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服务;九要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行业、为企业服务的水平。

  

  同志们,2013年是我国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全行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任务十分紧迫,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克服困难,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创新驱动新发展而努力。

  

  谢谢大家。

  


文档来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