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炉热风炉、焦炉节能减排新技术——高辐射覆层技术

2019-04-30


  高辐射覆层技术是一项用于炼铁、焦化的节能技术。本技术是将高发射率材料涂覆于高炉热风炉及焦炉蓄热体和焦炉燃烧室内壁表面,以提高高温传热材料表面的发射率,达到强化高温环境下固体表面与非透明介质(气体)间的辐射传热,提高蓄热体表里温差(温度梯度),提高传热效率和蓄热量,降低排烟平均温度,减少能量损失,提高炉窑的热效率和工作效率之目的。

  高辐射覆层技术不但使蓄热体蓄热传热效率大大提高,而且还可显著提高耐火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该技术已在国内外50余家钢铁企业的318座高炉热风炉和焦炉上应用,实现节焦94.9万吨,节约资金29.7亿元,减少CO2排放227.8万吨。我国著名的无机材料专家王厚植,鞍钢著名传热学专家徐春柏认为将高辐射材料涂覆于蓄热体表面是高发射率材料的最佳用途!以两院资深院士,著名的材料学家师昌绪院士为主任的鉴定专家委员会评价本技术“是炼铁节能技术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纳微米高辐射覆层技术已在涂料的制备方法、施工工艺和覆层蓄热体结构等方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俄罗斯专利1项,日本专利1项。通过三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获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

    纳微米高辐射覆层技术获山东省节能奖、 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一等奖、济南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冶金科学技术三等奖等。产品“杰能王”纳微米高温红外节能涂料是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认定的自主创新产品,被山东省科技厅评为山东省100项节能减排主推技术和装备之一。

  高辐射覆层技术已引起全世界炼铁界的关注。世界著名钢铁公司ArcelorMittal加拿大Dofasco厂的2座高炉热风炉、ArcelorMittal波兰SA克拉科夫项目2座高炉热风炉已应用高辐射覆层技术。日本新日铁、美国美钢联已派专业人员来我公司考察,韩国浦项已邀请我公司人员前去进行了技术交流,均准备采用本技术。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