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品牌故事

以“真锡”之心 讲首钢品牌故事
时间:2019-05-21| 编辑:杨小光|【

图为首钢京唐2018年5月29日举办的“真锡之心,共赢之路”2018年首钢京唐包装用钢产品推介会现场。 (毕景志 摄)

 

本报通讯员 刘美松 刘美丽

 

随着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高端化、个性化,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加强品牌建设必不可少。作为国内产品规格最全、可轧制厚度最薄(可达0.12毫米)、二次材强度最高的镀锡板生产企业之一,首钢京唐始终把提升“制造+服务”能力作为打造品牌形象的着力点,积极践行“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的服务理念,以“真锡”之心,走共赢之路。短短几年时间,其生产的镀锡板便成功跻身国内包装用钢行业第一梯队,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讲述了精彩的首钢品牌故事。

为更好地打造镀锡板品牌,首钢京唐2015年成立了镀锡板事业部,对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组织、质量检查、市场营销、物流运输、用户服务全流程实行一贯制管理;建立了“标准+α”客户档案,为客户的个性化需要制订专属工艺方案;2018年举办了“真锡之心,共赢之路”首钢京唐包装用钢产品推介会,让客户走进镀锡板研究中心,并现场参观镀锡板生产过程,大大增强了客户对企业制造能力和产品品质的信心,提升了首钢京唐品牌的影响力。

2018年初,某蛋白饮料公司从包装轻量化和市场战略角度考量,要将其生产的蛋白饮料罐罐身减薄至0.19毫米,同时为了确保罐身强度,将罐型由传统的“单缩颈”改为“三缩颈”。“三缩颈”罐型的形变量达到12%,制罐难度明显加大,各制罐企业面临着开发新罐型和抢占新市场的双重压力。

一家制罐企业同时选用了包括首钢在内的3家企业的镀锡板产品,进行“三缩颈”饮料罐试生产,结果在成型后的抗硫和蒸煮试验中,3家企业的罐体均出现了爆漆和硫化斑缺陷,达不到饮料公司对罐体的质量要求。该制罐企业明确表示:“谁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用谁的产品!”

客户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首钢京唐镀锡板事业部立即成立了由十几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联合攻关小组,针对罐体“三缩颈”后出现的爆漆和抗硫性能不理想等问题展开专项技术攻关。每一位攻关小组成员都明白,他们不仅要解决问题,而且要赶在其他企业前面解决问题。时间就是效益,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紧张的技术攻关中,围绕镀锡基板的粗糙度和湿润性、钝化工艺、涂料匹配、烘烤工艺、蒸煮和抗硫实验的测试液浓度等可能造成爆漆、硫化斑缺陷的因素进行了逐项试验排查,但一直都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紧盯着“问题罐”进行“头脑风暴”的攻关项目负责人李海旭突然灵光一闪。他发现质量缺陷出现的位置都是在罐身和罐盖接触的部位。“罐盖是铝制品,会不会是在进行蒸煮实验时,铝、铁接触的部分在测试液的作用下发生了化学反应呢?”攻关小组成员马上进行了实验,结果一出,大伙儿都欢呼起来,李海旭的猜想完全正确。找到了问题根源,便有了解决思路。经过工艺调整,不到3个月的时间,攻关小组就彻底解决了两大技术难题。经客户验证,首钢此类镀锡产品的综合质量为国内厂商最佳。

此次“战役”告捷,首钢京唐成为国内首批可批量稳定生产厚度在0.18毫米~0.20毫米的“三缩颈”蛋白饮料罐用镀锡板的供应商之一。截至2019年4月底,首钢京唐“三缩颈”罐型用钢累计供货量达1.5万余吨,市场占有率达50%,累计为客户节省成本250余万元,首钢镀锡板品牌的市场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