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品牌故事

让品牌助推太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5-21| 编辑:杨小光|【

图为太钢绿色厂区一瞥。(特约通讯员王旭宏 摄)

 

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张永峰

 

品牌是企业产品的“身份证”,也是敲开市场大门的“通行证”,加强品牌建设对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多年来,太钢主动贯彻国家关于加强品牌建设、发挥品牌作用的政策,加大企业品牌建设投入,做好品牌建设与维护工作,提升了企业品牌的市场认同度和竞争力。

始建于1934年的太钢,距今已有85年的历史,是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第一张硅钢片、第一块电磁用纯铁等产品的诞生地,这里生产出的产品填补了上百项中国钢铁工业的空白。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太钢完成了从百万吨级钢厂到千万吨级特大型现代化不锈钢联合企业的历史性跨越,创新成果更是屡屡在行业内领先。

从破解“笔尖钢”难题打破国外垄断到研制出薄如蝉翼的“手撕钢”突破技术封锁,从不锈钢螺纹钢筋成功中标港珠澳大桥项目到参与“一带一路”签下文莱和马尔代夫跨海大桥用钢合同,从新品层出不穷到主持起草多项不锈钢国家和行业标准,太钢品牌建设始终引领着我国不锈钢行业的发展。

2019年是太钢奋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关键之年,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是要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把太钢建设成为极具特色的精品基地,让太钢品牌享誉全球。多年来,太钢始终坚持把保证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作为公司发展第一要务,弘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瞄准一流,提升能力,消除质量痼疾,用最好的产品、最贴心的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科技创新是品牌建设的核心要素。太钢大力倡导“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的创新理念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搭建了贯通“产学研用”的完整创新链,开发出一批在国内甚至是在国际上叫得响的“拳头”产品,展现了太钢品牌魅力。

太钢还主动做好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制订《太钢专利管理办法》《太钢专有技术管理办法》《商标管理办法》,加强品牌保护制度建设;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积极建立与公安、工商、海关、质检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机制,重点打击假冒侵权行为,不断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塑造了该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

Chromiumtrade公司是瑞士一家主营铬矿和不锈钢贸易的公司,与太钢合作10多年之久,是为数不多的只销售太钢不锈钢的外商之一。Chromiumtrade公司总裁奥古斯特·鲁福说:“我们公司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要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如何确定产品的好坏?这就需要广泛听取用户的心声。现在太钢不锈钢已用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复杂设备和高端产品制造,我可以断定,太钢在世界不锈钢市场上一定是领军企业。”

太钢始终把品牌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将品牌文化理念全面融入改革发展实践,坚持在质量品牌塑造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精品之路,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全方位提档升级;坚持在创新品牌塑造上下功夫,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在公司内蔚然成风;坚持在绿色品牌塑造上下功夫,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生存的前提、发展的基础,实现了钢厂与城市的和谐共生;坚持在责任品牌塑造上下功夫,全面履行社会责任,连续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等称号。据了解,太钢不锈从2010年起正式参加社会责任评价活动,已连续7年位于中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领先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