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品牌故事

从本钢产线升级看大变迁
时间:2019-05-21| 编辑:杨小光|【

图为本钢板材冷轧厂“整装待发”的高端汽车板产品。 (马冠群 摄)

 

本报通讯员 韩爽爽

 

“1700生产线可以说是本钢产品品种的一个起点。从它开始,本钢的产品品种从铁延伸到钢。目前,本钢已经实现汽车板整车供货。”日前, 本钢集团1700生产线第一批操作工、今年66岁的时述德骄傲地说。

20世纪70年代末,本钢板材热连轧厂1700生产线正式建成,揭开了本钢以品种研发开拓创新发展道路的大幕。此后,本钢板材热轧厂1880生产线、2300生产线相继建设投产。伴随着产线的变化,本钢热轧产品品种不断增加,目前已经囊括薄规格集装箱钢、花纹板、低合金高强钢等40多个钢种,产品市场几乎覆盖了全国所用集装箱生产企业;生产的X70、X80、X100产品应用于印度管线、伊朗管线、双兰管线等重点管线工程。本钢也成为我国率先成功生产出X100高级别管线钢的钢铁企业。

为持续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产品和核心技术,2004年,由本钢与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合资组建的本钢浦项冷轧板公司投资建厂。现任本钢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的刘明辉说:“本钢浦项的建成,为本钢生产高端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产线支撑。”

2015年,本钢集团再出“重拳”,建成板材冷轧厂三冷轧工序。日前,笔者走进三冷轧工序精整作业区,看到工人们正在仔细地为一卷卷刚刚生产出的2000兆帕级高强度热成型钢包装贴标,它们即将被运往某新能源车制造厂。本钢板材冷轧厂首席工程师崔勇感慨地说:“本钢不局限于当前市场需求,更放眼于未来。本钢成功研发生产出的2000兆帕超高强钢,现已应用于某新能源纯电动车型上,并实现了规模化量产。”

产线的升级进步,加快了本钢新产品的研发速度。2018年,本钢集团取得了39项科研新成果,完成了29个认证项目启动工作、74项科研项目,本钢牌产品频频亮相国内外市场。

此外,本钢开发的冷成型用淬火配分钢QP980品种完成首次工业试验,各项性能指标满足国标要求;热镀锌双相钢HC300/500DPD+Z产品填补了本钢产品DP500家族产品领域的空白,完善了镀锌双相钢产品结构;首次开发出的轿车(乘用车)齿轮用钢20CrMnTiH2完成了工业生产试制,实现了轿车(乘用车)齿轮用钢开发的新突破;成功研发高速工具钢DS120为双金属带锯背材,打破了国外钢材对带锯用钢的市场垄断。

如今,本钢牌棒材产品应用在比斯迪拜塔、新加坡地铁等国际项目,港珠澳大桥等国内大型重点工程;本钢线材产品市场更是成功拓展至日本、韩国,以及欧美、非洲、中东、东南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