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品牌故事

南钢行进在“转型发展引领者”的征程上
时间:2019-05-21| 编辑:杨小光|【

图为2018年5月18日,南钢和中国冶金报社主办的“高质量发展·钢铁强国之路”JIT+C2M高峰论坛会场。 (南钢供图)

 

本报记者 黄有才 邵启明

 

2018年,作为中国钢铁行业视频展出的唯一代表企业,南钢亮相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等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充分展示了“钢铁行业转型发展引领者”的新姿态、新作为、新形象。

创新,新作为

从开采“可燃冰”的“蓝鲸一号”海上钻井平台,到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再到首座真正免涂装耐候钢桥——川藏铁路藏木特大桥……多项大国重器代表工程和诸多国际知名标志性重点工程,都闪耀着南钢身影。2018年,南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如中标中船重工止裂钢订单,跻身国内大型集装箱船用止裂钢供货商行列;为太平洋海工独家提供9Ni钢;为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供应钻具钢管坯钢……

南钢还创新性地打造了JIT+C2M模式和全员合伙人制度。南钢JIT+C2M模式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实现产品规模化生产与定制式制造相结合的钢铁全流程智能制造,打造全产业链共创共赢的智慧生态圈。该模式获得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称号。南钢的“钢铁企业基于事业合伙人制的全员共创共享管理”成果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转型,新突破

南钢积极推进钢铁+新产业“1+6”双主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目前,南钢已经成为世界一流中厚板基地和国内一流的特殊钢长材基地、钢铁复合材料基地等,着力拓展新型材料、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等新产业版图。

2018年,南钢新产业更多地聚集于同钢铁产业紧密相关的产业,聚焦于内部金恒科技、金陵钢宝、鑫智链、智慧物流等四大平台的建设。金恒科技机器人产品,在行业内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鑫智链成功上线智能招标系统,向“智慧招标”迈进。

品牌年龄60年的南钢,是江苏钢铁工业的摇篮,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南钢再次获得“十大卓越钢铁企业品牌”等称号,并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品牌,新形象

南钢坚持党建引领,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科学和谐发展。南钢举办“万人看南钢”活动,南京钢铁博物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南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

2018年5月18日,“新时代 新征程 新南钢”南钢发展大会暨成立6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同日,南钢和中国冶金报社主办的“高质量发展·钢铁强国之路”JIT+C2M高峰论坛举行,向社会各方展示了新时代新南钢的良好形象和蓬勃发展的势头。南钢股份入围2018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强总榜单,被评为“江苏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入围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指数百强榜,荣获“紫金创新奖”。

在精准扶贫上,南钢采取了主要领导对口、志愿者驻点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健康扶贫等创新帮扶方式,取得实效。南钢股份为甘肃省武山县捐赠总价值约733万元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备,助力当地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

新时代,新南钢将全力打造职工爱戴、客户忠诚、股东认可、社会尊敬的企业智慧生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