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品牌故事

用“匠心”推动永钢“品牌制造”
时间:2019-05-21| 编辑:杨小光|【

图为永钢厂区一角。(黄智强 摄)

 

本报通讯员 马建强

 

2018年,永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80亿元,利税80亿元,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作为一家村企,永钢用“匠心”传达出“品牌制造”的力量。

产品升级 后来居上者的创新之路

“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永钢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耀芳说道,“根本的出路,就是调优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把产品的附加值无限放大。”

永钢虽以螺纹钢起家,但产业结构调整、消费结构升级、差异化需求愈发明显等形势,让永钢决策层意识到,永钢未来发展的重点在于优特钢。

2018年以来,永钢在成功将630兆帕级高强钢筋和830兆帕级PSB系列精轧螺纹钢推向市场、巩固企业螺纹钢市场优势的同时,也向市场推出了高强度冷镦钢、高合金齿轮钢、炮弹钢等47个新钢种,抢先进入了高端钢材市场。

永钢特钢起步较晚,如何实现突围发展?“我们通过将低端产品精品化打入细分市场,并逐步提升企业在特钢生产领域里的声誉。”特钢事业部的张新文,是永钢特钢研发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他认为,满足客户的品质需求是特钢的“生命线”。

管坯钢(29CrMoVNb钢)这一钢种主要应用于富含水蒸气和H2S的酸洗环境之中,对材料中的硫等元素的含量要求极其苛刻。为确保将硫含量降低到最低水平,张新文团队经过720小时不间断的模拟腐蚀环境压力测试后,产品试样通过了110级SSC应力腐蚀的考验,为永钢抗腐蚀油井管系列产品的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钢产品的研发和推向市场,会使永钢的产品布局更有前瞻性、合理性、完整性。”张新文说。

品质管控 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

“‘精益求精,增强顾客满意;精益求进,实现持续改进’是永钢坚定不移的质量方针。”永钢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吴毅说。

近两年,永钢形成了拳头产品系列,产品质量和用户满意度稳步提高。

8号连铸机是永钢集团加速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定位于高品质优特钢线棒材的生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技术管理部陈远清博士带领生产准备小组持续跟进。

该小组针对工艺质量、工装设备、测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管理。陈远清带领小组成员,将设备精度管理落实到日常生产过程中,为稳定产品质量、强化质量管控奠定了基础。

目前,永钢8号连铸机已顺利投产,成品检验完全符合要求。

客户至上 竭力打造高品质服务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永钢供销事业部王晓波谈及客户服务,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18年,永钢开始在韩国开拓优钢线材市场,并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妥善的包装防护、精准的船期安排、优质的销售和单证服务,获得了韩国客户称赞。双方更高层次、更为深入的合作也提上日程。

2018年底,永钢供销部门获悉有家客户对热处理调制特钢存在需求后,迅速寻找可提供调制热处理的工厂,并多次组织研发、生产、质检等部门前往该厂了解情况,拟定质量跟踪控制方案,最终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此后,该客户迅速与永钢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新的订单正在商讨中。

目前,永钢已获得10多个国际“通行证”,品牌国际化道路愈发宽广。

今年建厂35周年的永钢,正在有效推进“永钢制造”向“永钢质造”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永钢品牌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