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品牌故事

柳钢品牌强企战略促品质提升
时间:2019-05-21| 编辑:杨小光|【

沈敏

 

60年风雨兼程,几代柳钢人倾尽心血和智慧,铸就了“柳钢”这块全国响当当的品牌。

执着创新,全面提高品种开发能力

多年来,柳钢以“包容创新、超越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进行各项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工作,已经形成焦化、烧结、炼铁、炼钢、中厚板、棒线型材、热轧卷板、冷轧卷板的完整流程,装备水平先进。同时,柳钢引进先进的工艺技术,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和品种开发的能力,目前棒线型材的建筑用钢筋、核电用钢筋、硬线、圆钢品种齐全,在西南具有影响力;中厚板在建筑、机械、模具、造船、压力容器行业有一定影响力;热轧卷板在建筑、机械、集装箱、管线、造船等方面极具优势;冷轧带钢产品在家电、汽车等行业发展迅猛。

风险管控,稳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结合质量管理体系和汽车管理体系的工作要求,多年来,柳钢不断规范质量管理工作。

柳钢的采购产品质量检验实现统一管控,大宗物料质量管理由事后检验向采购过程控制转变,实施“关口前移优化管理”新举措。柳钢的质量考核机制不断完善,引导生产单位树立重视“质量风险”“改进效果”的意识,鼓励生产单位对客观条件下有潜在产品不合格风险自我管控,形成了产品质量持续改进的良好氛围。柳钢的内部控制标准,工艺技术标准持续优化。该公司以项目负责制开展各项技术攻关和产品质量专题攻关。

重视全面质量管理,打造优秀质量文化

近10年来,柳钢共有681个QC小组获上级部门表彰,其中荣获全国优秀QC小组称号26个;荣获全国冶金行业优秀QC小组称号39个;柳钢多次荣获广西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称号。

每年,柳钢都通过开展“质量月”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例如,柳钢开展“质量月”质量指标竞赛等系列活动,经济技术指标得到大幅提高,产品品牌形象得到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得到提高。

实施用户满意工程,促推质量品牌建设

柳钢加强与外部客户的沟通、服务,强化以满足用户要求为标准的意识,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为基础,充分发挥质量品牌优势,实施品牌强企战略;积极应对区域、行业、国际贸易和技术壁垒,组织参与各项产品认证、创优创品牌、国外质量认证工作。

“十二五”以来,柳钢质量品牌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产品品牌方面,柳钢现拥有“全国用户满意产品”1个,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7个、“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7个,广西名牌产品 13 个、“全区用户满意产品”5 个。柳钢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企业”“首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全区用户满意企业”“柳州市市长质量奖”等称号,极大提升了柳钢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作者为柳钢质量管理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