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品牌故事

昆钢八十年磨剑铸品质锋芒
时间:2019-05-21| 编辑:杨小光|【

本报记者 王晓江 通讯员 王天俊

 

昆钢的标识,以彩云之南美丽的孔雀形象,表达出昆钢腾飞发展的愿景和魄力。

1939年2月份,一群立志于钢铁救国、钢铁强国的仁人志士在抗日战争的炮火硝烟中踏上红土高原,在距离春城昆明23公里的西南近郊建立起“为抗战服务,服从战时需要”的钢铁厂——中国电力制钢厂和云南钢铁厂。

在日本飞机持续不断地轰炸骚扰中,两个厂用仅有的1吨电炉、71立方米高炉生产合金钢、工具钢、耐酸不锈钢,以满足大后方军事和交通急需。至抗战胜利,小小的钢铁厂为著名的滇西战役、解放云南奉献了4000多吨钢材,同时也在遍布弹坑的土壤上推动了云南工业的发展,成为西南边陲钢铁业发展的标签和缩影。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电力制钢厂和云南钢铁厂合并为昆明钢铁厂,简称昆钢,昆钢品牌从此诞生。

1958年和196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两次亲临昆钢视察,对昆钢推进规模化大生产给予高度关注。他希望昆钢能依托云南丰饶的矿产资源优势,达到生产50万吨~100万吨钢的规模;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淘汰落后设备,为规模化大生产奠定基础,为云南经济建设服务。

2016年以来,昆钢积极响应国家去产能的要求,主动压减钢铁产能280万吨,走上了“钢铁做精,非钢做强”的转型发展道路。

在不断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同时,昆钢紧紧围绕钢铁筑基的战略主线进行品牌规划建设,大力打造特色优质品牌,棒材、线材、板材、管材等产品全面实现区域名牌化;研发生产了HRB600高强钢筋和锻钢件,发明了“HRB500E钒氮高强度抗震钢筋及其生产方法”……这些成果填补了行业产品空白,同时获得认定有效期内的名牌产品巩固保持率为100%,为昆钢品牌的持续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凭着对品质的孜孜以求,2018年,昆钢被评为“中国十大卓越建筑用钢生产企业品牌”,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等产品被认定为2018年度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作为“全国冶金行业质量领军企业”,昆钢还承担了云南省钢铁生产获证企业产品质量抽查和工艺设备核查任务。

当前,昆钢正紧紧围绕发展战略,以“打造钢铁精品,提升非钢产业品牌”为目标,整体推进品牌建设。昆钢品牌注册类别及使用延伸到了水泥、装备制造、钛材、耐磨材等非钢产业板块,实现了各产业名牌产品“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战火烽烟中诞生、百废待兴中建设、改革春风中崛起、多元发展中前进,历经80年的“淬炼”,昆钢将在散发着灼热锋芒的厚重历史中,在打造百年品牌的征途上继续创新超越,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