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品牌故事

吹响中国重型院品牌发展“冲锋号”
时间:2019-05-21| 编辑:杨小光|【

本报记者 刘纪生 张苓

 

今年前4个月,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型院)产值和利税同比均创新高。这样的成绩,是中国重型院凝心聚力吹响品牌发展“冲锋号”的回报。

精准定位市场 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从过去以钢铁产业为主转向全方位、大市场、多领域发展。“确立差异化精准服务思路,通过创新加速促进销售新旧动能转换”,这是中国重型院开拓市场的准则。在钢铁装备市场需求不断趋冷的情况下,中国重型院一方面努力挖掘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以有色金属行业等为突破口,实现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结构均衡发展。

二是把市场经营的重点转变为既抓国有大中型企业,又关注民企需求。近年来,中国重型院合同结构中民营企业占比持续增高,目前已达到71%。

三是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把市场部海外项目组整体调到具有出口权的重型机械对外公司。

四是深耕国内市场,市场服务由常规化向精准化、专业化、重点企业重点服务方向转变,获得客户高度认可,老客户的改造和备件比例不断提高,新客户签约占比达42.4%。

品牌意识觉醒 涌现海量成果

中国重型院深刻地体会到,品牌战略的地位和作用正在从辅助、支持向引领、支撑和主导升级。随着大型化成套技术装备市场全面“开花”,该院积极推进备件国产化替代和技术升级,扩大备品配件市场。该院为宝武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同人铝业研发的125兆牛拉伸机,产品规格、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均处世界领先水平;为辽宁忠旺铝业集团研发1850毫米和2050毫米两种规格的高端铝合金冷轧机组,极大地加快了我国宽幅高品质冷轧机组国产化的前进步伐,机组生产可满足近年来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等行业需求。

为满足高质量和信息化发展需求,该院加强创新,不断向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获得重大突破。该院通过宽幅高强热轧带钢平整分卷机组等一系列生产工艺及关键装备的研发,走上了智能化发展道路;水热碳化固废处理技术及核心装备、油砂中低温热解工艺技术及关键装备等方面的研究,使我国工业窑炉烟气处理技术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建立钢铁产品智能化仓储系统,促进重型行业智能化工厂建设;在电炉废气预热废钢技术上实现突破,快速加入到短流程技术的市场竞争中;强化装备设计与制造协同一条龙服务,全方位掌握钢铁企业市场信息,具备了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和相关服务的能力。

在推动品牌发展和崛起的过程中,中国重型院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质量为核心,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吹响了品牌发展的“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