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品牌故事

宝钢湛江绿色钢厂中的“陕鼓智慧”
时间:2019-05-21| 编辑:杨小光|【

本报记者 张苓 通讯员 王娓娓

 

南海之滨,有一座雄姿英发的现代化绿色大型钢铁厂,它就是宝钢湛江钢铁项目,这里正在打造一个引领中国钢铁智慧制造、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示范基地。

“目前,宝钢湛江1号、2号高炉系统建设的达标达产及3号高炉系统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中。它是中国钢铁行业走高效率、高效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一个象征,凝聚着中国钢铁产业链上众多优秀品牌供应商的智慧和努力,同时也彰显了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陕鼓智慧’。宝钢湛江钢铁项目中的‘陕鼓智慧’,代表着陕鼓在提升冶金流程工业领域国产化装备能力方面的突破,也是陕鼓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型的缩影。”刚刚获得2019年陕西省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首届“‘诚信西商’企业家楷模”称号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这样说。

客户思维 智慧转型

2003年,陕鼓与宝钢集团(现为宝武集团)签订首套工程总承包项目。自此,陕鼓开始思考“客户究竟需要什么”这一问题,并开启了从单一产品制造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的智慧转型之路。如今,陕鼓已经具备了为客户提供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工业园区等领域“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实现了设备、EPC(工程总承包产业)、服务、运营、金融等业务的全面发展,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3月29日,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工程开工。李宏安代表所有供应商发出了“万众一心、万无一失,助力宝钢湛江钢铁打造最先进、最高效、最具竞争力的绿色钢厂”的庄严承诺,开启了推动中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也让“陕鼓智慧”迸发出时代光彩。

牵手项目 筑梦湛钢

“宝钢湛江钢铁一期工程高炉建设项目选用了陕鼓研制的首套5050立方米高炉鼓风机组,这既是陕鼓在冶金高炉领域技术制造实力的证明,又是冶金全流程的战略合作带动中国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的体现。”李宏安说。

王仪田是陕鼓动力技术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同时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首批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提及宝钢湛江一期工程5050立方米高炉建设项目,他感慨道:“5050立方米高炉属于国际罕见的大型高炉,其高炉鼓风机组及能量回收透平装置,都是目前国产项目中最大的。”

为建设国产化大高炉,来自宝钢集团、中冶赛迪、陕鼓动力的数十名专家组成了联合攻关团队,王仪田正是联合攻关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

“2015年9月份,由陕鼓精心制造的高炉鼓风机正式投运,各项技术性能均达国际先进水平。”王仪田自豪地说。

如今,陕鼓自主创新研制的高效节能轴流压缩机组产量累计已达19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创新开发的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TRT)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煤气透平与电机同轴驱动的高炉鼓风能量回收成套机组)、SHRT(烧结余热综合利用设备)应用技术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陕鼓智慧”正成为助力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绿色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