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箱梁完成“空中转体”

2019-04-30


  1月14日,由中国一冶集团总承包、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武汉市姑嫂树路改造工程实现了跨京广线立交桥箱梁对接。重达17300吨、长131米的立交桥箱梁在桥墩上离地20米,用时51分钟高空转体106度,与铁路两侧箱梁成功对接。这是国内首次在桥梁墩顶上进行大吨位混凝土箱梁转体施工,单个转体重量为亚洲之最、世界第二。

  当日13时,箱梁开始转体。整个转体系统采用钢球铰的形式,桥墩上承台中间有一个大转盘,通过两台连续千斤顶的作用,两束钢绞线和大转盘一起发力,托着桥体缓慢旋转。13时51分,箱梁转动106度后,最终与之前已转体的Z64墩上箱梁“握手”对接。该段转体施工结束后,接下来将进行最终的合龙段施工。该桥总长256米,其中主跨116米,桥宽32米,双向6车道,时速60公里。 (本报记者陈明 摄影报道)

  图一:箱梁转体前的状态

 

  图二:万吨箱梁空中转体

 

  图三:即将转体到位的箱梁

 

  图四:转体完成,实现对接

文档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