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发展历程

包钢集团
时间:2021-06-23| 编辑:陈灿|【
  包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包钢”)于1954年成立,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也是周恩来总理唯一为其投产剪彩的钢铁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拥有“包钢股份”、“北方稀土”两个上市公司,资产总额达1800亿元以上,有在册职工4.8万人。
  拥有的白云鄂博多金属共生矿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铁矿,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铌储量居世界第二位。同时,包钢控制铁矿资源11.4亿吨、有色金属量111万吨、煤炭资源19.29亿吨。白云鄂博矿铁与稀土共生的资源特色,造就了包钢独有的“稀土钢”特色,产品在延展性、高强韧性、耐磨性、耐腐蚀性、拉拔性方面独具优势,对提高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结构用钢等的冲压性能具有特殊作用,能够满足提高耐磨、耐蚀等钢材特殊性能需求,广受用户欢迎和好评。
  钢铁产业。具备1650万吨以上铁、钢、材配套能力,是世界装备水平最高、能力最大的高速轨生产基地,是我国品种规格最为齐全的无缝管生产基地,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和高端线棒材生产基地。可生产高速钢轨、石油套管、管线管、汽车板、高级管线钢、高强结构钢等高端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京沪高铁、青藏铁路、上海浦东机场、鸟巢、三峡工程、江阴大桥等重点工程和建筑,并远销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稀土产业。拥有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所属企业39家,是集稀土生产、科研、贸易、新材料于一体的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已形成以冶炼为核心、新材料领域为重点、终端应用为拓展方向的产业结构。冶炼产能产量全球第一。稀土五大功能材料产业实现全覆盖,磁性、抛光、贮氢材料产能位居世界先进水平,功能材料和应用产品收入比重超过30%。
  多元产业。矿业资源产业在拥有白云鄂博矿等自有矿山基础上,大力发展资源深加工产业,正在形成煤焦化工、氟化工、有色金属等新产业格局。物流产业在打造全流程智慧物流服务体系的同时,积极拓展钢材现货销售、钢材深加工、产品贸易等,竞争实力不断增强。金融产业全面开展投资、贷款延伸业务,依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平台,促进产融结合。文化产业面向社会,开展酒店旅游、文体培训、影视传媒、体育场馆租赁等业务,影响力不断扩大。
  面向未来,包钢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志在新时代振兴崛起,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包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一流企业,努力到2022年使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以上。
 

包钢集团相关链接:

1、《包钢集团——主要钢铁产品与应用》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2/202106/t20210623_51569.html
2、《
集团——党建文化》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3/202106/t20210623_51571.html

3、《集团——社会责任》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4/202106/t20210623_51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