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历程  |  主要钢铁产品及应用  |  党建文化  |  社会责任  |  《中国冶金报》特别报道

首页 >> 发展历程

新天钢集团
时间:2021-06-23| 编辑:陈灿|【
  “四水汇流”是新天钢在文化上呈现出的鲜明特征。2019年,德龙集团控股混改“渤钢系”天钢集团、天铁集团、冶金集团钢铁板块,四支队伍融而为一,新天钢由此诞生。
  追溯历史,天钢、天铁、冶金的发端,可以追溯到三线建设时期的6985工程,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天津钢铁工业,甚至一直追溯到19世纪民族工业的早期记忆——“三条石”。这是新天钢企业文化最长的一股源流,蜿蜒曲折,从历史的沧桑变化中沉淀了宝贵精神财富。

1950年6月14日,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毛泽东接见全国劳动模范代表。
  (右一为天津代表天津铁厂潘长有)
  【潘长友热修马丁炉】:
  解放初期,天津钢厂广大职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全面快速恢复生产,当时全部生产量仅靠一台“马丁炉”来完成,由于产量大幅度提高,炼钢平炉需要经常停下来维修,每次维修需要大约一周时间。
  潘长友作为天津制钢厂生产一线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带领职工想方设法减少检修时间、增加钢产量,在全国首次把以往冷却后检修“马丁炉”的方法改为“热修马丁炉”。为解决“热修”马丁炉的难题,潘长友用水浸透全身衣帽,奋不顾身钻进摄氏七百度的炉内修理。衣服烤糊了,他就再把它们淋湿;不能呼吸,他就用湿手巾蒙上脸,再钻进炉去,使修炉时间由200多个小时缩短至14小时零10分钟,并延长了炉体的使用寿命。由于热修马丁炉的成功,全年可节省修炉时间64天,为国家多生产钢锭的价值与时价一千多万斤小米等同。

1959年5月周恩来在天钢二分厂轧钢车间视察。
从1956年到1959年,周恩来三次到天津钢厂视察,他鼓励当时的工人“多炼钢材,支援国家建设。”
1958年11月12日,朱德在天钢视察。“钢要成材,材要好材,希望多生产高质量的钢和材。”
朱德同志的重要批示一直萦绕在人们脑海,他的亲笔题词:“津钢”现仍作为天钢内刊报纸的栏头。

1961年9月26日,董必武副主席陪同多尔蒂科斯总统参观天津钢厂
  老一辈领导人的教导,鼓舞了天钢人,助推了新天钢集团的发展。
 

新天钢集团相关链接:

1、《新天钢集团——主要钢铁产品与应用》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2/202106/t20210623_51579.html
2、《
新天钢集团——党建文化》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3/202106/t20210623_51580.html

3、《新天钢集团——社会责任》http://www.csteelnews.com/special/1230/20210610004/202106/t20210623_51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