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冶金文学艺术协会>媒体联盟

方大特钢:强环保 保生态 青山绿水“淌”金银

2019-05-20 10:08:00      作者:张吁

  如何与城市环境协调发展已经成为钢铁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南昌的自然生态环境。”地处江西省会南昌的方大特钢,积极响应国家“蓝天保卫战”的号召,按照南昌市“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理念,不断提升形象,扮靓城市,打造新型工业旅游基地,走出了一条与城市共生共荣、和谐发展之路,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淘汰落后产能 百个项目防治污染

  2009年,是方大特钢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这一年,方大特钢完成改制重组,加盟方大集团。新的体制机制和企业文化让方大特钢焕发了新的生机。

  “改制初期,围绕工艺先进、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这一目标,投入23亿元,实施淘汰落后技术改造,先后淘汰拆除了两座36㎡烧结机、三座300-400m3级高炉,两座40吨电炉、两条中小型轧钢生产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原料转运站粉尘治理、废水综合处理系统、烧结和球团烟气脱硫等近100个污染防治项目同步实施完成。一系列落后产能的淘汰和新项目的落地,使得工业废水、废气以及噪音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不仅如此,近年来,通过技术改进和资金投入,方大特钢还实现了全部工艺污染防治设施的完善配套,工业废水、废气等污染物处理率达到100%,焦炉烟气、转炉炼钢烟气实现了超低排放。

  技术再升级 环保水平行业领先

  “以世界发达国家的环保水平为标准,执行京津冀排放标准中的最严格标准来管理公司环保设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2013年以来,方大特钢共投资1.5亿元陆续建成四套烧结机和球团烟气脱硫系统,其中包括一套备用脱硫系统,全面完成江西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

  ——2018年,方大特钢工业水重复利用率98.5%,吨钢耗新水2.06m3、吨钢废水排放量0.32m3/t、吨钢COD排放量0.0118kg/t、吨钢氨氮排放量0.0006kg/t,远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Ⅰ级基准值,分别占比该基准值的1/2、1/5、1/5、1/10,为同行业先进水平。

  ——2018年自发电达到8.23亿度,自发电率达到56.49%,回收的各种余热、余能资源折合标煤100多万吨,折合经济效益近10亿元。

  ——通过实施先进的治理和节水工艺,与2008年相比,方大特钢年节约水资源398万吨,年减少废水排放量586万吨,获评江西省2018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系全省唯一入选的企业。

  厂区变景区 打造工业旅游新标杆

  4月27日,方大特钢“万人看钢城”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开放日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花园“钢城”,近距离参观、了解、感受生态工厂和钢铁工业的魅力。

  宽敞明净的大道、绿树成荫的环境、栩栩如生的彩绘……如今,走进方大特钢生产厂区,如同走进了一个绿色的王国、一幅美丽的画卷。

  2018年,在改制后持续投入环保建设的基础上,方大特钢又增加投资10亿元,实施一系列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所有项目均瞄准世界先进、国内领先工艺和超低排放目标,涵盖原料场封闭、工业废水深度治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以及厂区生态植树等30余个项目。

  按照4A级景区的标准,推进厂区亮化、美化、绿化、彩化,厂区绿化升级项目新栽大小树木超过87万株,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职工食堂、浴室已被装修一新,厂区厕所按旅游景区标准进行了升级改造,水处理中心项目采取了国际先进的RO膜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水达到直饮水的标准。

  “方大特钢在生态绿色发展上始终站在‘生态立市、绿色发展’队伍前列,不断提升形象,打造新型工业旅游基地,走上了一条与城市共生共荣、和谐发展之路,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贡献了力量。”南昌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南昌晚报总编辑张春勇认为。

  “蛮好,蛮好,钢铁企业中有这样生态环境的不多,这赶上了南昌市艾溪湖湿地公园水平了!”3月13日,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莅临方大特钢考察调研时,当看到钢城鲜花吐蕊绽放,树木错落有致,鱼在水中嬉戏,鸟儿在天空飞翔,一路赞叹。

  青山绿水“淌”金银

  走进方大特钢厂区,青山绿水尽收眼底;走进生产车间,火红的炉台,轰鸣的轧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映入眼帘。

  改制十年来,乘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方大特钢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不仅取得了环保效益的大丰收,还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09-2018年累计实现利润121.58亿元,年均利润约12.16亿元,其中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38.45亿元,是改制前2008年的213.61倍,创建厂以来最好成绩。

  ——职工待遇持续提升。职工收入保持两位数稳定增长,2018年在岗职工(不含中高层)人均收入达到18.7万元,是改制前2008年的6.9倍。8年为员工发放红包,红包发放总金额达9亿余元。为员工和员工家属就业有门、求学有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给予兜底保障,自2009年以来,在员工福利方面的投入达1亿多元。

  ——社会贡献持续提升。2009-2018年公司累计上缴税费99亿元,年均税费约9.9亿元;2018年上缴税费27.43亿元,比2008年增长358.59%;2012年至2018年,连续7年现金分红,为股东创造70余亿元的回报。

  先后支持第五届中部博览会,成立江西预备役师直属应急大队,捐赠南钢学校,承担省级重点贫困村石阔村、庙背村、白家圩村定点扶贫工作等,累计捐款达8000多万元,超过此前建厂50多年的总和,为促进江西经济社会、体育教育事业以及国防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企业知名度持续提升。方大特钢取得的成绩,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和“最具社会责任感上市公司”、中国品牌100强,获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百强、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等荣誉,荣登2018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2018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

评论留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循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365条评论

提交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