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冶金文学艺术协会>冶金记协

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报社各项业务转型升级

2019-05-07 16:23:00      作者:吕兵

  2018年11月14日~15日,2018中国冶金报社宣传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扬州泰富特种材料公司承办。本次会议总结了2018年冶金行业新闻宣传的主要成绩,并提出了2019年冶金行业宣传工作的方向。中国冶金报社主要业务部门就报社的各项平台服务、信息和宣传类产品进行了展示和介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德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卞永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中国冶金报社副社长熊余平出席会议,扬州泰富特材公司总经理黄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陈洪飞主持会议。王德春、卞永祖分别就钢铁行业形势和中美贸易关系做报告。

  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陆闻言指出,本次会议是要大力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报社媒体全方位服务能力,做好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宣传工作,做好报社各媒体平台、产品推广工作,把中国冶金报社转型发展的事业推向前进。

  他指出,全行业宣传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份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陆闻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出重大部署。

  陈洪飞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重要思想,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我们宣传工作者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原则。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并结合各企业实际,共同把企业和行业的宣传工作做好。

  立足行业创新产品服务用户

  陆闻言指出,近年来,中国冶金报社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完善并实现升级。2016年以来,报社逐步实现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APP客户端、舆情平台的打造与完善。2018年~2019年,中国冶金报社重点进行媒体技术升级改造和内容提升,实现各个平台的高效化、精品化,提升媒体影响力和覆盖面,并推进各媒体之间的融合发展。

  目前,中国冶金报APP安装量已连续两年稳定在10万次,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达9.3万人。舆情平台入库网站达到1056个、国内论坛901个、博客42个、微博1120个、微信公众号1079个、APP客户端82个,舆情用户已经达到20家以上,到今年第三季度末,舆情平台入库信息已经达5800多万条。在舆情平台的基础上,报社还为企业客户提供了定制信息服务。

  陆闻言介绍,根据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中国冶金报社于今年5月10日(国家品牌日)推出“十大卓越钢铁企业品牌”和“十大优秀钢铁企业品牌”评选,发布了第二次品牌评选的排行榜;组织了“6·5”世界环境日绿色发展优秀企业评选,活动点击量最高达到200万次,投票人数达40万人。此外,根据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的需求,中国冶金报社还强化了资讯研发部的功能,扩大了业务范围,如安全环保资讯和会展业务等。

  陆闻言表示,通过深化媒体融合,中国冶金报社已经形成了六大类成熟业务(服务),包括品牌塑造、产品推广、会议合作、广告发布、信息服务、舆情服务。基于这些产品和服务,中国冶金报社将为企业提供更加及时、全面、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陈洪飞指出,未来的媒体竞争,新媒体必将是主战场,转型已成共识。目前,中国冶金报社正按照“深耕主业、融合发展、多元开拓、加快转型”的原则,实施“定位主流化、内容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管理企业化、运行数字化、传播手段多媒体化”战略。我们可以为钢铁产业、相关上下游行业,以及各类相关行业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数据、广告、专题研究和会议合作等服务,同时也提供定制化的品牌提升和销售促进解决方案。我们正向成为跨业务领域、跨地区、跨行业,融国内外资讯、咨询、策划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传媒集团而不断努力。

  把握行业形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本次会议上,王德春和卞永祖分别从行业运行形势和中美贸易关系两个方面做专题报告。王德春指出,今年初以来,钢铁行业运行整体稳中向好。市场需求、钢铁产量、钢材进出口相对平稳,铁矿石价格和钢材价格也相对稳定。在此形势下,全行业经济效益维持较好水平。1月~9月份重点统计的钢铁企业实现利税同比增长68.2%。9月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9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绿色发展水平提高。1月~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外排废水总量同比下降1.13%,外排二氧化硫同比下降12.57%,烟尘同比下降8.64%,工业粉尘同比下降7.46%;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5.52%,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77%。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

  王德春指出,当前行业还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全行业要做好4项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禁新增产能和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二是坚持不移做好“去杠杆”工作;三是积极维护行业平稳运行,促进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大企业要继续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维护市场稳定;四是认真调研用钢行业明年需求的结构性变化。

  卞永祖在报告中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主要有3点:一是世界经济的外部不平衡。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2018年的贸易争端来看,当前贸易需要一个再平衡的过程。二是中美经济格局的变化。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美经济总量差距缩小,中国在产业和技术层面对美国形成巨大压力。三是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包括中期选举的潜在影响和特朗普执政理念。他指出,从贸易摩擦的影响来看,美国加征关税有可能会使一些厂商将生产搬离中国,但影响仅限于部分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从中国的角度看,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改善营商环境,使得对美国以外国家出口的产业链仍然留在国内(不发生跨境转移)。贸易摩擦造成的人民币贬值将对此有所帮助。

  会上,中国冶金报社副总编辑吕兵、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加军、资讯研发部负责人苏亚红分别介绍了报社新媒体、广告会展、品牌推广,以及信息咨讯业务的情况。来自全国40多家企业的宣传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评论留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循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365条评论

提交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