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冶金文学艺术协会>媒体联盟

不惧上“蒸”下“烤”,最美不过攀钢人!

2019-05-21 16:00:00      作者:

  5月,凤凰花盛开的时节,也是攀枝花最热的月份。连日来,攀钢广大职工冒着高温酷暑,奋力冲刺“双过半”,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展示了劳动者的风采。

  露天采场检修忙

  5月15日11时,烈日当头。矿业公司攀枝花铁矿采场,一眼望去,地表热气在蒸腾,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脚踩在碎石上多停留一会,竟有点烫脚。攀上81号电铲车机械室,热浪令人眩晕。该矿采矿作业区维修大班班长张臣带着4名职工,在狭窄的空间里进行电气柜安装作业。

  以前,类似这样的大修项目,都是外委出去的,工期3个月。因外委单位最近正忙着大修61号电铲车,81号电铲车大修只能自己干了。

  维修大班在该矿的支持下,在维护好采场设备运转的同时,抽调精兵强将对81号电铲车进行大修改造。

  该大班制定了施工方案并分组施工。一组职工在检修厂房制作高、低压电气柜,安装电气元件;另一组职工在现场拆卸铲车上的电气柜等设备设施。目前,该电铲车检修已进入安装阶段,工期有望提前。

  “我们不是不怕热,但这是我们的工作。”小憩时,在机械室气割作业的女工李英摘下防尘口罩、护目镜。或许被气焊炙烤久了,她的脸红扑扑的。她端起早已备好的解暑茶一饮而尽,顺手又用围在脖子上的白毛巾擦一把脸上的汗水,对同事说:“继续干!”

  烈日下敷设电缆

  5月17日9时30分,攀钢钒物流中心工电务作业区35名职工在焦化铁路沿线待命,准备敷设荷高线路上300米10千伏高压电缆。

  “穿线钢丝就绪!电缆准备穿越掩埋管道!”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电力外线班副班长闵富贵抓住探出头的钢丝,用手中的钢管将钢丝挽出一个圈,将钢管插入圈中,拽动钢丝,打起了头阵。后面的施工人员2人一组,按照5米的间隔排列,分别挽圈,穿钢管。听着哨音指挥,同时发力,从120米长的掩埋暗管中拽出直径约60毫米的电力电缆。

  此时,烈日当头,铁路沿线的温度迅速升高,钢轨上已气浪氤氲,不少职工额前后背沁出了汗迹。

  “再加把劲,11点前完成架空电缆敷设,争取避开下午的日头!”电缆露出掩埋暗管后,电力通信片区作业长郭勇大声鼓劲。

  10时40分,施工现场热气升腾,哨声不断。施工人员纷纷将电缆扛在肩头,以2米间隔排开,脚跟发力,身体前倾,齐力拖动,将电缆拖出50米,穿过早已挖好的电缆过道沟,开始敷设架空电缆。套上保护管的电缆被绳子拽到半空,电力工范勇挂上手动葫芦吊,牵引电缆爬升上18米高的电杆,在地面、高空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跨过50米横切距离,顺着电杆再次回到地面,钻进2米深的地下电缆沟。

  “荷高线需更换的电力电缆全长共1300米。”该作业区白班副作业长陈涛抹了抹脸上的汗水说,为保证人员安全,保证运输生产,他们采用的是分段式敷设法,按计划施工,争取在雨季前完成荷高线路高压电力电缆的全部更换任务。

  下午3时20分,当天电缆敷设任务圆满完成。

  送饭菜如过“火焰山”

  5月15日9时40分,走进攀枝花铁矿工地食堂操作间,菜香扑鼻。该食堂炊事班班长彭云光、厨师梁钢等人,正忙着为攀枝花铁矿采场的职工精心准备饭菜。有烧白、红烧牛杂、青椒木耳炒肉、凉拌猪耳朵、红油凉粉和红烧豆腐等菜品。

  为了让采场职工在高温天气下吃上可口饭菜,近段时间,该班职工每天提前到食堂做好准备。此时,他们已经工作了2个多小时,汗水早已湿透衣衫。

  “食堂每天要准备500余人的饭菜。”管理员杨子均说,食堂固定就餐的只有70余人,其他人都在工地上用餐,每天要送午餐、晚餐两次。该矿作业岗位分散,有的点只有一、两个人,要送60个点位。如果遇上堵车、或者采场放炮等,送饭来回需要2个小时。

  10时40分,骄阳似火,该班把饭菜分装上送餐车,还有18个盛放着绿豆汤的保温桶。他们分路分点开始送午餐。

  女职工向庭芬和谭国莲是1270平台线路的送餐人员,为了防止灰尘飘入车内,车窗要全部关闭。太阳的照射加上饭菜散发的热量,车内温度已达到40多摄氏度。

  “好香啊,餐车来了!”当现场职工看到餐车顶上迎风飘扬的小红旗,呼啦一下围了上来。向庭芬和谭国莲麻利地给职工盛饭、打菜、舀绿豆汤。接着,她们又赶往下个点……

  “高温天气,后勤保障必须跟上,这是我们的职责。”13时32分,送餐车回返,车顶上那面小红旗,格外醒目。

  热泼渣坑抢工期

  5月17日9时40分,攀钢钒西渣场热泼渣坑环保治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程公司特种分公司第一工程处、2号水池现场施工负责人张深明手拿温度检测仪和气体检测仪,对现场进行检测。温度检测仪显示地表温度56.3摄氏度。在距离2号水池不到10米的3号热泼渣坑,近千摄氏度的高炉渣遇水形成的蒸汽热浪,持续扩散至作业区域,人如同待在桑拿室。

  地表检测完毕,张深明又下到水池基坑底部检测,这是他每天的功课。因为职工要在基坑底部作业,底部空气不流通,温度较地面更高。

  “我的职责就是保证职工在高温天气中安全有效作业。”除了对现场环境及时检测外,张深明还要时刻紧盯值班室的监控大屏,随时监控现场职工作业状况。他说,2号水池5月底完工,工期紧张,现场职工天天在高温下支模、浇筑、安装,很辛苦,他要做好服务工作。

  该公司为了应对高温天气,多措并举,一是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各种潜在隐患。二是在基坑上方安置强制通风装置,确保基坑底部空气流通,同时洒水降温除尘。三是采取错峰施工,避开高温时段。四是现场配齐防暑降温物品。目前,该环保治理工程项目正顺利推进。

 

文:杨子昂 黄海 尹久红 黄宝杏

图:梁建伟 杨培川 何仁江

评论留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循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365条评论

提交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