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冶金文学艺术协会>文艺园地

钢城艺廊 齑粉铸华章

2019-05-28 10:20:00      作者:五柳 庚石

五柳 庚石(河北)

    “一名普通的钢铁工人,能有如此深厚的篆刻功力,足见他所供职的企业职工文化生活根基的扎实与深厚。”这是日前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李占篆刻作品颁发收藏证书的仪式上,该馆党委书记萧群面对李占篆刻作品讲出的一席话。

 

                图为 李占(右2)参加“祖国万岁 我们的七十年——`一带一路'青年中国书画传习行动”启动仪式

 

   李占是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一钢轧厂的一名普通一线职工。他自少年时起就酷爱篆刻艺术,师从王慕乙、丁力辛、予凡等诸位大师,自临摹汉印启,广猎众家,治石数千,终有所获。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冥冥中自有神秘的力量在决定着人的方向,李占走上了篆刻之路纯属偶然。

    时间拉回到上世纪70年代末,时称“右派”的一位担水老人不慎跌倒摔伤,十五六岁的懵懂少年李占偶遇将其扶起。也许是为了感谢,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这位谙熟书法篆刻的老者将一本邓散木所著的《篆刻学》和一把刻刀交给了李占,并简单地教授其入门教程。于是,一位少年走上了篆刻之路,这一走,就是30多年。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与职业篆刻者不同,后来成为炼钢工人的李占学习篆刻,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其与工作之间的矛盾,尤其是时间、体力、家务甚至是经济上的困难。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只是在工余时间才专心于篆刻艺术,在8小时内外、钢钎与刻刀之间和谐地转换着色彩、节奏、工作和生活。炼钢炉台,赤霞翻滚,热浪灼灼,一双大手纵横捭阖,钢钎在钢水中翻江倒海;居家小室,夜深人静,茶香缭绕,十指上下翻飞,刻刀在真草篆隶间闪转腾挪。为了节省开销,他总是在一块石料上刻了再磨,磨了再刻,一块块石料越磨越短,在单调的重复中提升着自己的艺术水平。

 

七律 《长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文学艺术要扎根人民生活的土壤,歌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李占的篆刻作品,首先歌颂了改革开放的火红年代,尤其反映了新时代钢铁生产与钢铁工人的沸腾生活。也正是源自李占对河钢宣钢、对钢铁事业无比的热爱和大半生的奉献,使其篆刻不断结出具有钢铁工人特点的艺术之果。其作品多次入选中国职工艺术节、全国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展,屡获原文化部、中国文联授予的奖项,并受聘成为冶金文协理事。

 

祖国万岁

 

    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李占不善言谈,但这正好让其能静下心来潜心钻研篆刻之道。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陋室明灯,刀石相伴。岁月磨炼了他的心性,其作品风格极具钢铁工人的铮铮风骨,硬朗俊俏,笃定坚实,自成一家,受到业内关注,并被众多艺术组织与学术机构收藏。有文学界朋友对李占的篆刻赋诗赞道:“指落青峰短,刀行岁月长;阴阳徐徐里,齑粉铸华章。”       (中国冶金报)

评论留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循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365条评论

提交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