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冶金记协

立足行业,认清形势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在2018年中国冶金报宣传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9-05-07 16:25:00     作者:陆闻言

  尊敬的王秘书长、尊敬的黄震总经理、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同志们,大家好!

  本次宣传工作会议的主题是:大力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强化报社媒体全方位服务能力,做好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宣传工作,做好《中国冶金报》、《冶金经济内参》等的推广、订阅工作。把中国冶金报转型发展的事业推向前进。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全行业宣传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工作的重点,大家务必高度重视落到实处。

  长期以来,中国冶金报社始终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并以此作为办好媒体的首要前提,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大家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始终保持着行业权威媒体的地位。

  作为有着60多年的行业权威媒体,60年来,我们始终秉持以“有用、好看”的新闻报道与经济信息服务于我国钢铁行业及相关上下游行业的办报宗旨,不断扩大报道和服务领域,加快改革创新,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报(《中国冶金报》)、一网(中国钢铁新闻网)、一刊(《冶金经济内参》)、两微(官方微信、微博)、一端(手机APP客户端)的钢铁行业权威媒体,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钢铁及上下游行业读者的充分认可与广泛好评。60年来,我们深深扎根钢铁行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弘扬主旋律,牢牢把握行业发展的时代脉搏,积极履行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壮大和改革创新的忠实记录者和推动者的职责,为引领中国钢铁工业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将媒体融合服务推向深入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冶金报社适应行业健康发展的需求,从引领行业发展的高度和角度,从供给端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搭建了新的媒体平台,平台打造和内容制造两手抓,着力提高报社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2017年以来,我们更加重视互联网内容和服务体系建设,权威性更强,内容更丰富;我们更加完善报、网、微、手机APP等多位一体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体系,形成强大合力。

  1.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完善并实现升级

  2016年以来,我们逐步实现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APP客户端、舆情平台的打造与完善。2018年,我们把重点放在现有平台的技术升级改造和内容提升上,并将在2019年快速推进,实现各个平台的高效化,精品化,提升媒体影响力和覆盖面,并推进各媒体之间的融合发展。

  目前,我们除了传统的纸质报纸业务,还拥有官方网站:中国钢铁新闻网,官方微信粉丝量已达近10万,官方APP安装量已经超过10万,微博点击量过万的篇目逐渐攀升,加上联盟专区、联盟官方微信和《钢铁文化》杂志和舆情平台,服务我们行业和企业的平台已经达到9个。

  2018年,依托现有的网站、微信,进行企业品牌宣传、环保业绩宣传,通过连续、集体展示,打造了企业形象强势宣传专题。开展了卓越钢铁企业品牌评选, 65环境日绿色发展企业评选。报纸、网站、微信互动,全媒体发布,造成了很大的声势。在官方微信开展的投票活动,活动点击量最高达到200万,投票人数达40万人。充分展现了报社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

  到目前为止,我们APP专区刊发企业原创稿件5000余篇,官方微信发布400多期,舆情平台入库网站达到1056个,国内论坛901个,博客42个,微博1120个,微信公众号1079个,APP客户端82个,舆情用户已经达到20家以上,到今年3季度末,舆情平台入库信息已经达5800多万条。

  在舆情平台的基础上,我们为企业客户提供了定制信息服务,在报社提供的标准化信息之外,根据用户的特殊需求,发展定制化的信息服务,目前,这个服务群体正在扩大。利用我们的信息收集智能化、自动化,我们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去完成这些服务。在信息服务领域,我们还有更多的基础工作要做,但是这个方向是明确的。

  今年,我们计划对报社的采编系统、网站、数据库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新的技术手段支撑下,我们将开发出更多的信息产品。并依托我们的协会组织,导入更多的服务,例如网络视频服务等。到目前为止,中国冶金报APP安装量已连续两年稳定在10万,官方微信公众号最新数据已达9.3万粉丝,这都是真金白银粉,我们最近一篇文章点击量达到了16万,这也充分说明我们的粉丝活跃度是相当高的。2017年我们还获得了中国产经媒体新媒体运营榜T0P10荣誉称号。

  今年9月,我们在苏钢召开了宣传舆论研讨会,舆情平台是2017年的一项新业务,搭建这个平台的目的,就是要将行业、企业的正确导向、舆情处理,牢牢地把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从而有效、高效、安全、稳妥地应对各类舆情、突发事件。希望有条件的单位能积极加入到我们的舆情服务体系中来。

  今年7月,马钢煤气事故,我们从网上监测到相关网站和论坛发布消息后,立刻与马钢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商定发布口径,并根据马钢官方发布的消息进行全媒体转载,确保了大众猜疑,也为及时消除各类媒体炒作提供了正面武器。正式在我们舆情平台的配合之下,从媒体和网络监控,到权威消息发布,一气呵成,把马钢煤气事故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还有今年8月份的沙钢钢渣事件。环保部在8月份发出了一份措辞非常严厉的通报,详述沙钢钢渣堆放的情况,我们舆情部门立刻进行网络转载传播的追踪,并于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并派出我们的社长助理和一名主任前往沙钢调研,并给出应对策略,同时发表了一篇沙钢关于钢渣问题整改的声明,该声明发布后,各方猜测和媒体转载炒作明显减少,根据我们两周对沙钢的舆情监测,在头三天,每天关于沙钢钢渣问题的转载多达200条,一周后,媒体关于沙钢钢渣问题的更新几乎没有了。

  2.根据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于今年5月10日(国家品牌日)推出“十大卓越钢铁企业品牌”和“十大优秀钢铁企业品牌”的品牌评选和排行榜,这是第二次评选。

  这次评选在去年品牌评选的基础上,进一步综合了企业规模、创新投入、效益水平、全要素生产率、公众美誉度、发展战略、绿色水平、吨钢售价等十几个指标的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了评选流程,进一步严格了评选程序,并且扩大了评审委员会的规模,让品牌评选更加客观、公正,更具权威性和影响力。

  此外,在品牌评选之外,我们还组织了绿色发展优秀企业评选,评选出20家在环保建设方面业绩突出的企业,并在报纸、微信、网站上同步推出这些企业环保经验的集中介绍,这次评选引起了更加广泛的关注度和更大范围的参与,上面我们已经简单讲过了。在环保方面,我们明年还要介绍一批业绩突出的企业,集中展示,全媒体发布,希望大家也积极关注和参与。

  3.根据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的需求,强化了资讯研发部的功能、扩大了业务范围。

  继2017年工信部工业机器人课题之后,资讯研发部开展了安全环保的资讯和会展业务。并拟定于11月底在北京召开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大会,邀请在环保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来介绍经验,并为行业提供一个环保新技术、新工艺交流的平台。

  资讯研发部完成中钢协定期发布“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对铁矿石价格走势和相关指数的应用有深入研究;出版年度《中国钢铁工业供需形势研究》,内容涵盖了市场需求、供给以及原料铁矿石国内外调研分析;半月刊《冶金经济内参》及电子周刊《钢铁经济研究》,汇聚全球行业资讯,兼顾深度与实效,并为用户提供分析框架、数据支撑等。

  4.根据行业和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需求,组建了中国冶金报社品牌中心。

  2017年,中国冶金报社于成立了品牌中心。品牌中心的主要业务是企业宣传片拍摄、脚本撰写、企业文化整理和提升、企业文化落地、队伍培训等业务。中国冶金报社品牌中心的优势就在于拥有行业整体资源和北京的丰富文化资源、专家资源,同时具有世界和全局眼光。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品牌中心为唐钢、南钢等企业制作了宣传片,今年在南钢召开的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宜兴召开的轧辊行业高峰论坛,得到了企业的好评和行业的关注,一些参会企业主动找到我们,洽谈会展方面的合作。

  以上是今年以来,中国冶金报社适应行业和企业需求,从供给侧进行的主要改革和创新。这些改革,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是企业的真实需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二、创新传统服务业务,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中国冶金报社作为冶金行业唯一权威媒体,2017年,在既定的服务转型战略的框架下,我们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战略合作、媒体融合、会议论坛、广告发布等传统品牌服务上,又取得了新突破,增加了新内容,实现了新发展。

  1.深化媒体融合。目前,传媒行业已经进入全媒体时代。应对形势变化,中国冶金报社形成了报纸、网站、官微、杂志等多个平台,并通过机制创新,将各大平台进行深度融合,这样可以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

  通过平台创新我们实现了两个目标:一是全媒体发布冶金报内容,让大家从手机、电脑、纸媒等多渠道都能看到我们发布的新闻。随时随地服务读者。二是多媒体展示,在品牌评选和绿色发展评选中,我们把企业品牌建设和绿色发展中好的做法、经验,按企业分类,在报纸、网站、微信同步发布,实现了全媒体覆盖,一些专业协会、委员会都到我们的微信上去了解企业发展的情况,如环保、绿化等等。说明我们已经从一个新闻发布的平台,变成一个信息交流互动的平台。这是我们的重大转变,也是我们未来我们深耕的方向。

  2.整合服务内容。平台的增加,服务的增值、产品的创新,让我们有了更多服务企业的手段,未来,我们的战略合作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服务企业:

  (1)品牌塑造:全媒体的品牌和形象塑造。通过分析研究企业自身特点、市场定位等,公关全媒体的新闻报道、专题策划、活动策划、专版设计、形象宣传等,为企业及其产品进行准确的行业定位、市场定位和社会定位,并加以推广。

  (2)产品推广:为新产品研发提供技术、市场咨询,并通过推介会、全媒体立体宣传等手段,将其尽快推向市场并得到市场认可。

  (3)会议合作:组织和策划专题会议、活动。根据行业的热点、难点和企业的需求,策划各种针对性的会议和活动,为企业发展、产品推广、形象公关,提供精准和有效服务。如,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举办创新论坛、期货论坛、电商论坛、混合所有制论坛等。会议的发布、报道及传播,也是全媒体的形式。

  (4)广告发布:作为行业最权威的媒体平台,可以提供全媒体的广告服务,以及栏目冠名等。广告发布的创新点也在于全媒体、全平台。

  可以非常肯定的说,十八大以来,钢铁行业的历史贡献是主流。我们满足了国民经济高速增长所需要的钢材,我们的钢材品种质量,包括强度韧性、防腐蚀性、抗震能力,都有显著提升,而且在不断提升,原来靠高价进口的很多钢材包括核电、军工用钢,都能够大量生产了,我们的很多技术已经在国际上领先了,我们已经依靠品种质量优势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这些是我们的辉煌成绩,也是我们品牌塑造的底气、素材;是新闻源泉、富矿,也是我们战略合作的基础、基石。

  (5)信息服务。依托我们平台强大的抓取能力和过滤能力,加上我们专业团队的编辑功底,中国冶金报社60多年来建立的信息收集渠道将进一步盘活,未来,我们将通过企业订制信息、商业信息、企业动态推送、政府信息、行业数据等,打造新的信息产品,为企业提供更加及时、全面、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并将这些信息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务相结合。

  (6)舆情服务。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在与我们的战略合作中加入了舆情服务的条款,具体就不再多说。服务内容上面已经讲过了。

  前述服务和产品,都可以以一揽子战略合作的形式加以体现,也可以体现单项以及其中的几项。根据企业个性化需要可以进行增减。

  3.加大培训力度。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以及按照十九大“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要求,中国冶金报社创新了记者、通讯员队伍培训方式、内容,加大了培训力度。

  今年我们从两方面强化了报社与我们的记者通讯员之间的互动:一是积极满足我们地方记者到兄弟企业交流学习的需求。报社记者部今年组织了柳钢到首钢、新兴铸管、人民日报等北京的单位进行了新媒体业务交流。促进了企业的宣传工作提升,扩大了企业宣传工作者的视野。当然,这也得益于各企业对我们冶金报的支持,特别是首钢,安排了强大的阵容与柳钢的各部门进行点对点的交流,在舆情管控、新媒体制作、企业报编辑等多种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

  二是安排新培训的记者来报社进行培训与交流。今年10月份,我们安排了4家企业的记者来京参加出版署培训,培训企业,我们安排他们到报社与报社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新闻业务部门人员进行交流,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也有利于增进记者与报社之间的了解,有利于报社和记者之间良性互动。今后,这样的培训交流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和深入。

  三、抓住机遇,做好报纸订阅及明年各项工作

  今年是钢铁去产能取得成效的第三个年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宣传工作者在肩负起稳人心、鼓干劲、促发展的职责的同时,要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外关系有深刻了解,从舆论上引导广大职工,传递正能量,鼓舞员工的干劲,增强企业凝聚力,渡过难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季度及明年的工作,中国冶金报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2018年《中国冶金报》、《冶金经济内参》的征订工作

  2018年的中国冶金报价格不变,仍然是223.92元,报纸和APP手机客户端仍将捆绑发行。

  今年,我们对手机客户端进行了升级,增加了全新的互动界面;我们还将免费开放每日的头版,读者安装客户端之后可直接免注册阅读每日头版内容;我们还在增加了转发微信、微博和qq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评论功能;为更好地服务冶金行业媒体联盟成员单位,我们还在手机APP中为部分有条件的会员单位提供企业专区,用以发布企业新闻,并逐步拓展至更多的企业,以此增加企业的新闻宣传渠道;我们还将根据新闻点击量进行精华文章排行,提升精华文章的知名度,增加企业读者和APP的亲密度。

  《冶金经济内参》作为重点综述钢铁产业链发展走势、政策解读、市场分析的权威刊物,以权威、全面、深刻、准确著称。半月刊,全年费用仍为660元。

  2、做好2019年战略合作续约及新签工作,以及广告计划,提前做好预算安排,提前跟领导做通工作

  如前所述,我们中国冶金报社正在积极不断地创新产品,打造符合企业需求的产品新体系,希望大家积极做工作,形成与冶金报社的整体战略合作;也希望你们将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我们将不遗余力,竭尽所能满足企业的需求、达到企业的要求。

  2018年,我们继续开展“绿色钢企万里行”活动,品牌评选活动,65环境日绿色发展评选,轧辊高峰论坛、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了电商高峰论坛等等,我们还创新形式,组织了2018“找钢网杯”钢铁行业环保知识大赛,获得了企业的广泛参与。这些都为合作伙伴提供了超值服务,取得了满意效果。

  3、总结2018年报道的主要经验,明确第四季度明年的工作规划。

  总结2018年的报道,亮点主要有几点:

  一是5月份,我们钢协组织行业与美国关于337贸易争端的官司我们打赢了,中国冶金报发表了《中国钢,赢了》系列报道,对此次国际贸易保护案件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报道,增强了我国在贸易摩擦中正确正当合法权益的信心。

  二是5月22日~6月5日,去产能部际联席会议组织了8个检查组对21个重点省市区326家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8个抽查组随行媒体均采写新闻稿件并陆续播发,本报也派出专业人员参与报道。得到了各部委的高度评价。如国家发改委领导在一次重要会议上表示“中国冶金报社派出了阵容强大的报道队伍,充分发挥了行业报纸专业性的优势,播发多篇报道,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很多建设性的建议。”

  三是下半年以来,中国冶金报全媒体推进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多角度、多体裁进行成就展示。开设《改革开放40年·见证者说》专栏,《“泰尔重工杯”改革开放40周年·钢企万里行》专栏,《改革开放40年·数说钢铁》专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最近,中国冶金报组织的冶金文协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评选和摄影大赛颁奖在太钢举行,得到了各企业的广泛关注。

  四季度,改革开放40周年钢企万里行将继续刊发企业的纪念文章和总结性文章,我们还将对改革开放以来业绩卓著,贡献巨大的企业进行功勋企业评选,并在网上开设电子展馆,展示各大企业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与辉煌,图文并茂,容量巨大。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尽快向领导汇报,积极参与。

  下面我讲一下第四季度和明年的主要报道方向。第四季度,新闻中心将关注以下重点策划和报道:

  1.推进纪念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的报道,做好预热造势和纪念改革开放40年特刊策划的组织落实工作。

  正在按照策划抓好落实工作,在6月份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数说钢铁》专栏的基础上,第三季度推出了《改革开放40年·见证者说》《改革开放40年·钢铁万里行》专栏,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做好了预热造势工作。第四季度除继续在1版做好《改革开放40年·见证者说》《改革开放40年·钢铁万里行》专栏和在副刊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年征文以外,拟推出《改革开放40年·钢铁年鉴》专栏和纪念改革开放40年特刊《大国钢铁崛起——改革开放40年风云录》。

  2.做好年终特刊策划,重点做好2018年大事记的盘点整理工作,和新媒体一起组织好2018年十大钢铁事件和20件钢企大事评选工作。

  3.关注采暖季环保限产由原来的“2+26”城市扩围之后的对钢材供给和钢市的影响分析,同时做好对2019年钢材需求和市场分析。

  4.继续跟踪做好去产能的报道,重点要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新增产能。积极关注有关国家政策,做好解读工作,报道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5.继续跟踪做好生态环保部及各地环保政策的报道,除继续做好《绿色钢企万里行》专栏之外,要重点关注即将出台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做好解读工作。

  6.重点加强兼并重组方面的报道。随着去产能工作的完成,下一步重点将转向转型发展和兼并重组。报社报道重点也将转向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及时报道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关键共性技技术研发成果,以及企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新举措、新经验;同时,做好先进适用新技术的推广,助力创新型钢铁建设。

  7.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会在2019年逐步显现,钢铁行业也不例外,因此要积极做好2019年运行分析和上下游行业发展形势及需求预测

  8.新中国迎来70华诞,提前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刊的策划和报道,拟在“十一”推出特刊。

  9.2019年将开设新版面《新材料》,关注钢铁新材料平台建设、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新材料体系建设的最新进展。

  结语

  同志们,报社的转型发展要靠企业的支持,更需要在座各位的支持,我们报社面临新媒体转型,我们在积极升级系统和硬件、软件的额同时,也在密切关注企业需求的变化。

  在冶金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大家更有力的支持,我们宣传阵线的同志们一方面要团结合作,积极为我们献计献策,添砖加瓦。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学习,从观念、技术、策略上全面提升宣传舆论的水平。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实现整个行业媒体的转型,为钢铁行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宣传舆论保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希望报社的各项活动,大家能够积极支持。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会提前策划,提供各企业展示的平台,为国庆献礼。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对于报社的各项策划活动给出建议,把这项活动办得更好。

  今年还有一个重大事件影响贯穿了全年,就是中美贸易争端,目前美国正在进行大选,中美贸易问题暂时淡化,但是后面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我们宣传工作者,要认清当前的复杂形势,对于变化的局势要静观,不能盲目报道和评论。

  最后,总结一句话,立足行业,认清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把行业和企业的宣传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