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冶金文学艺术协会>文艺园地

水晶饼:一种美味的向往 // 李永刚

2022-05-31 15:57:00      作者:李永刚

    在我的老家合阳,人们习惯把水晶饼叫点心。点心在我的心目中始终是有几分神圣感的。 
   
  小时候,农村穷,一个村没有几户一年到头都吃白面馍的富裕人家。平时要说谁家能买斤点心吃,着实是令人羡慕。在我幼小的记忆中,点心、罐头之类的东西那绝对是富人家才可享用的“稀罕物”,与我们家是无缘的。于是,小小年纪的我始终对点心充满了向往。

                            

                   
   
  记得那时我还在上小学,一次跟母亲到公社所在地的街上赶集,母亲是要卖一针一线做好的衣物、布鞋和那一寸一寸用手织成的白生生的棉布,换得点钱来补贴家用。我则给母亲打了招呼,趁机从人群中东钻西挤,去街的东侧那一排叫做供销社的长长的大房里,那里卖的除了油、盐、酱、醋、茶以外,还有孩子们上学用的笔、墨、纸、砚和其他生活用品。其中,最让我们小孩子眼馋的自然是水果糖和点心。我没有一分钱,自然到这里是不买什么东西的,只是在柜台边闻闻那由各种东西形成的特有的“供销社的味道”,其中那白白圆圆的上面盖着红戳戳的点心,总令我要看上许久,由不得心生馋意,最终却只能想象着点心的味道而离开。那时我心中总会有一种想法,将来长大了一定买许多点心吃个够。 
   
  参加工作第一年,放寒假回家过年,要给家里买些什么,我便不假思索地买了两样东西:一是安化的“人头”茶,这是老家人喜欢熬着喝的一种黑茶;二是点心,这是那时老家人认为很有些庄重的东西。记得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坐在热乎乎的炕头,吃着点心,我平生第一次有一种神圣感,因为我终于能用自己挣的钱买点心吃了。

 

 
   
  后来,我会时不时地买点心吃,回家也会买上一斤二斤带给父母。对我来说,吃点心再没有那么难了。但因小时候的经历,点心在我心中的神圣感似乎一直没有消失。 
   
  五十岁那年,我工作调动来到西安。春节快到了,我和妻子寻思着回家拜年走亲戚买什么东西,一想,还是买点心好。我便和妻子到附近的“人人乐”超市,一下子买了两大箱“德懋恭”,那小而方的盒子很是精致。那是我第一次从盒子上了解“德懋恭”,哇,“始创于1872年”,名副其实的“中华老字号”,我心中对点心的神圣感不由得又一次升腾起来。 
   


  今年春节,我照例提前把父母从老家接来西安过年。知道父亲喜欢吃点心,我便给父母住的房间放了点心,以便他们随时能吃到。春节过后,父母要回老家,我问父亲还需要带什么,父亲说“:把点心给我带上。”我知道点心是最对父母胃口的,也是父母最上心的东西。 
   
  不久前,儿子回家,一进门手上拿了一盒东西,我问儿子买的什么,儿子说:“你不是爱吃点心吗,我给你买了盒小的‘德懋恭’,专卖店的人说这个适合老年人吃。”我接过来一看:“哦,是珍珠水晶饼。”我打开盒子一下吃了三个,我又一次感受到了点心的神圣感,与之相伴的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幸福和满足。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这是《礼记·礼运》里的话,吃,是人之基本所需。吃,又是一种文化。食有南北东西之别,人对于食物也各有所好。越是求之不得,越是神圣无比。点心于我便是这样。现在尽管买盒“德懋恭”吃并算不得是多么奢侈的事,可是,“德懋恭”在我心中的神圣感依然如故。

 

 

 

作者简介:李永刚,陕西合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冶金文学艺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冶金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会员,省职工作协副主席;陕西省总工会、省文化厅授予的“职工艺术家”。

评论留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循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365条评论

提交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