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冶金文学艺术协会>文艺园地

李永刚 || 这一年,我六十周岁

2022-08-30 10:09:00      作者:

这一年,我六十周岁
李永刚
  今天是2021年12月30日。后天就是元旦。又一个新年将要迎面而来。快,真是快啊。
  2021这一年,我六十周岁。不知不觉又是从初春到了冬末。
  静下来,只觉得一年又一年的花开叶落,不经意竟与自己相伴了一个甲子,不能不感慨时光的神奇,悄无声息却又伟大无比。淘洗了一切,裸露了一切,翻过了一切,忽略了一切,淹没了一切;终是辨识了一切,沉淀了一切,消弭了一切,镌刻了一切,结晶了一切。了不起的只有时间,值得肃然起敬的唯有岁月。
  此刻是清早七点刚过,天还没有大亮。因疫情而不得不居家已进入足不出户的第八天。想起我已生活了十个年头的这座城市,正在经历一场疫情的煎熬,心头涌起了阵阵的酸楚。无数人为西安抗疫远道而来增援,日夜付出难言的辛苦,那情景会碰落多少人的眼泪。
  这一年,我六十周岁。新年伊始,1月11日,《三秦都市报》用了半个版面发表《“钢铁诗人”李永刚的“人生诗路”》,介绍我业余学习新诗创作近40年走过的“诗路”。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我得以梳理和回忆自己几十年的新诗创作经历。从上高中时喜欢上新诗,一晃竟四十多年了,时间快得让你来不及回首。站在今天,回首“诗路”,只有一个“爱”字最是由心而生的感受。爱是最好的老师,执着是最好的坚持,这是几十年创作给予我的最受用的体会。
  这一年,我是从“迎接春天”开始的。1月19日,我应约创作了诗《迎接春天》,2月14日,陕西新闻广播“春天里的中国”新春广播诗会把这首作品作为新春广播诗会朗诵的节目之一在诗会录制现场进行了录制,西安外国语大学播音主持系主任樊强和陕西新闻广播主持人伊兰朗诵了这首作品。我现场接受了主持人的采访,我说,迎接春天就是从生活中的一个个熟悉的镜头开始的,迎接春天就是在迎接季节的又一次变幻,就是在迎接又一个当下与并不遥远的未来。2月19日,《陕西日报》副刊头条刊发了这首作品。此后,我相继创作了《被诗温暖的冬夜》《幸福的事情》《春天的早晨》《行走在春天里》《春天送你一首诗》《春天,我在南山看望一片麦子》。春天,是人见人爱的季节,总让人写不完,写不够,也写不透。我们一生在不断期待春天,迎接春天,感受春天,又在不断地告别春天,送走春天,直到把自己归入泥土,而一个又一个的春天,依然在季节轮回中生机勃勃,花开四溢。 
  这一年,从春天开始,《延河》《陕西日报》《阳光》杂志先后选发了我的组诗《一个矿井的记忆》。12月初,这组诗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八十五岁的父亲给我题写了书名。我的朋友陕西广播电视总台的王芳、李翔两位播音主持人硬是在忙碌中挤出时间,朗诵录制了其中的19首作品,他们的朗诵二维码附在了书里,让这本再普通不过的诗集有了声音的色彩。记忆,是对如烟往事的一次回眸,什么都看不见,心中却可以无数次地联想和默念。因为,我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是从一个矿井开始的,这个远去的矿井也必会以记忆的方式与我相伴而行,因为,她是我精神的根据地。
  这一年,初夏时节,我照例感受着五月的美好。五一劳动节,放假在家,靠在床上看着电视节目,想起普通劳动者的辛苦和不易,情之所动,我在家创作了《歌唱劳动》一诗,《三秦都市报》和多个微信平台刊发了这首作品。五月十几号,妻子和同学一起外出旅游,5月22日是星期六,中午,我躺在床上不知不觉睡着了,一觉醒来,透过窗户看见外面正在下雨,打开手机,袁隆平先生去世的消息刷满了屏幕。看到消息的瞬间,我产生了一种抑制不住的创作冲动,于是,我打开有道云笔记,开始了《痛悼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诗的创作。写着写着,想起了小时候家里没有粮吃的穷苦日子,我掉泪了,我从内心觉着袁老终其一生所从事的事业,就是让我们永远不为吃饭发愁,可以说是功盖天下。现在,他永远走了,我心里涌起阵阵难受,我以朴素的真情完成了这首作品。《三秦都市报》和多个微信平台刊发了这个作品,陕西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王芳朗诵录制了这首作品,发表在学习强国平台。这首作品感动了许多人。
  这一年,在夏天里,河南遭受了特大暴雨灾害,不少人的生命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吞噬。6月28日晚,我动手创作了《我恨,我的诗这么无能》,表达了对这场洪水灾难中不幸罹难的同胞的痛惜之情。后来《三秦都市报》发表了这首作品。
  这一年,在夏天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创作了30节长诗《深情回望百年路——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日子》,陕西知名朗诵艺术家海茵、陈洁、包志坚、凌江、岳玲、王芳、李翔、樊强共同朗诵了这首作品。为了完成这首长诗的有声创作,他们在录音棚整整录制了三个多小时,他们的严谨认真令我感动。6月2日,由陕西融媒体集团主办,陕西新闻广播举办的“聆听党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 活动走进西安工程大学,著名广播主持人晓河朗诵了我的作品《一次年轻人的会议》。6月19日上午,第13期“聆听党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在陕西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的《深情回望百年路》,被陕西新闻广播的四位播音主持人联袂节选朗诵,我和妻子应邀参加了这个值得记忆的朗诵会。6月30日陕西广播电视协会微信平台首先推出了《深情回望百年路》这首长达四十八分钟的朗诵作品。7月1日到7月4日,陕西广播电台、西安广播电台连续播放了这个朗诵作品。《阳光》杂志也选发了其中部分章节。《中国煤炭工业》杂志在学习强国平台和自己的官方微信平台也推出了这首作品。回望,才能唤醒打盹的记忆,才会让远去的过往又一次变得清晰,也才能让我们再转身去迈步向前,面朝大海。
  这一年,同样是在夏天,我的诗作《一次年轻人的会议》以《一次青春的会议》为标题发表在陕西日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诗歌专版。会议,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而我诗中所写的会议,却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它给予后来人的,是永远的情怀和初心。
  这一年,6月17日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我盘腿坐在家里的床上看完了发射的全过程,觉得实在是震撼,一种骄傲自豪之情油然而生,随后我便创作了《祖国是我们心中的神圣》一诗。《三秦都市报》发表了这首作品。后来《文艺西安》也转发了这首作品。
  这一年,是在7月1日上午,观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电视实况转播后,我心情难以平静,我和巡察办的同志,在陕煤集团办公楼二楼东边敞亮宽大的室内平台展开了鲜红的党旗集体合影,留下了建党百年有意义的人生瞬间。留影,是为未来留下一份美好,留下一个随时可以回忆的念想。
  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大会后,我抑制不住情感的涌动,着手创作了40节长诗《今天,这些词语让我浮想联翩》,我以诗的方式,又一次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那些始终占据我记忆高地的人、地、事和场景。这首作品也发表在《中国煤炭工业》杂志学习强国平台。词语,就是记录现实和历史的符号;词语,就是岁月特定对象的表情。情感和心灵与特定的词语会面,便会有风有雨,有喜有悲,有苦有乐。
  这一年,第32届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跳水队14岁的女运动员全红婵夺得冠军,媒体掀起了“全红婵热”,人们被全红婵的纯真所折服,都为她的可爱点赞。我由此创作了《纯真的全红婵》,原来纯真是这样美好。在纷繁芜杂的社会里,纯真已是稀缺,人们渴望纯真,纯真让成熟和老练变得俗不可耐。可是,面对诡谲的现实,又有多少人甘愿纯真呢!
  这一年,是在秋天,天高气爽,9月14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开幕。月初,我荣幸接到陕西日报副刊樊蓉编辑的约稿,我因此创作了诗《红色照金,我仰望和凝神》,这首作品发表在9月13日《陕西日报》副刊诗歌专版。为了创作这首作品,一个星期六的早上,敏锋和陕钢几位同事,还有相虎两口,同我和妻子一起前往照金,我又一次近距离感受这里的一景一物给我的情感拨动,感受纪念馆里展示的一人一事给我的心灵洗礼。离开照金,我们驱车直奔旬邑马兰,细心参观马兰革命纪念馆。回来已是晚上九点多。我的这首诗便在返回途中跃动出蓬勃的词句。
  这一年,9月10日,我创作了散文诗《白露为霜》,发表在10月10日的《三秦都市报》。后来我又于 9月26日创作了诗《中秋过后,我回味月亮》,当天,三秦都市报客户端推出了这首作品。有读者发来微信,说这两篇作品读来真是感到一种美。美存在于大自然,自然之美也许才能称得上是大美。作者用自己的心体会自然,用自己最合适的语言呈现对自然的感受,这才能写出美的作品。
  这一年,6月初,我应约为陕煤集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艺晚会创作了诗《我骄傲,我是陕煤人》。9月,应约为渭南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创作了主题朗诵诗《渭南,向着美好的明天》。
  这一年,时近年末,疫情封城,足不出户。我居家先后完成了《2021,我们共同经历》《西安,我是爱您的市民》两首作品。陕西著名播音主持人陈洁、凌江、王芳、李翔联袂朗诵了《2021,我们共同经历》,这首作品也成为陕广委官方微信平台上线后推出的第一个朗诵作品。陕西广播电视台十三位主持人朗诵录制了《西安,我是爱您的市民》,从元旦开始在多个频率播出。这两个作品得到了许多爱好者的喜爱,出现了多个朗诵版本。多个媒体给予转发。
  这一年,对我来说,一生荣幸的事莫过于我有幸被选为中国冶金作协出席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冶金作协共三位代表,除了我,还有冶金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冶金报新闻中心副主任郑洁和冶金作协副主席、包钢工会宣教部长崔美兰。40个代表团中,我们属于行业代表团,共60位代表,住在湖南大厦。住在这里的还有湖南代表团、重庆代表团、浙江代表团、海南代表团。我们是12日报到的。13日开预备会。14日上午,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和第十次作代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的座位是19排58座。在人民大会堂,我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代表们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令代表们倍感激动和鼓舞。讲话结束时,掌声经久不息。一生能够参加这一盛会,能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实在是幸福幸运,幸运幸福。
  这一年,我的两首作品获奖。获奖的消息都是我在北京参加第十次全国作代会期间得到的。12月16日中午11点多,当天上午的会议刚完,回到房子,我便接了个电话,打电话的是一位女的,说她是省消防协会的,通知我到西安市凤城三路领奖,说我的《英雄,是这个春天的主题》一诗获得消防系统诗歌征文一等奖,听后多少有些突然。因为,这首作品是商子秦老师把它收入消防诗作选的,不曾想竟获了奖。12月17日下午,作代会闭幕。当天晚上约了几位文友一起吃饭,其中有《中国煤炭工业》杂志社社长林伟丽,她送了我一本《中国煤炭工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作品专刊,她说:“你的作品获得了唯一一个特等奖,祝贺你。”我一听当然是没有丝毫心理准备的那种高兴,我说:“太感谢了”。两个作品获奖,让我的六十周岁多了不一样的欣喜和安慰。
  这一年,我六十周岁。12月5日,阳光灿烂,冬天似乎没有冬天的感觉。生日午餐是在离家不远的永阳公园的一个饭馆过的,这是儿子提前预订好的。那凝结着欢乐与祝福的生日蛋糕,那满桌丰盛的饭菜,那一大碗浮漂着用红萝卜片雕刻而成的“生日快乐”字样的鸡蛋长寿面,在亲朋好友和服务员拍手欢唱《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统统都汇成满桌的热烈与欢快,洋溢在大家一句句入心的祝福里。这天,虽是冬日却是暖阳, 虽是小聚却是大欢。
  人,是一个远旅的行者,从小到大,从大到老,是一个不知不觉的过程。天黑了,天亮了,就是黑黑白白六十年;天热了,天冷了,就是人间冷暖六十载;一场风,一场雨,一场霜,一场雪,就是风雨霜雪六十岁;一次大笑,一次伤怀,一次欢喜,一次忧愁,就是喜怒哀乐六十春;一段逼仄的路,一段长长的坡,就是曲曲折折六十秋。六十年太快,快得来不及回首,回首了满是感慨——感慨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感慨人世间的一切变幻,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感慨孩童不几日,转头双鬓白。回首是为了继续前行,回首过后,还要迎接又一个日出日落。
  一天一天是日子,一年一年成岁月。人在日子里长大,又在岁月中变老。小时候分明已是遥远,却近在眼前。人生就是在一个个慢镜头中闪过。六十年似乎只是呼吸之间的事。在呼吸中,还要迈步赶路。归宿总是可以尽情去想,却永远需要一步一步去走向不可知的远方。
写于2021年12月30日至31日
作 者 简 介
  李永刚:陕西合阳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冶金作协常务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会员,省职工作协副主席。陕西省总工会、省文化厅授予的“职工艺术家”,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职工作协名誉主席。

评论留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循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365条评论

提交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