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为新时代太钢高质量发展护航

2019-02-26 09:26:00

  韩瑞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弘扬主旋律,积聚正能量,为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坚持深学细钻,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太钢党委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高质量发展的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太钢党委提出,宣传思想战线要带头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比别人先学一步、学深一些,要进一步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使之成为开创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要求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坚持原则、旗帜鲜明、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太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导向。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体现和落实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太钢党委提出,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形势和国企改革发展新要求,把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把国有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新成就充分展示出来,把蕴藏在干部职工中的创业创新热情激发出来,汇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围绕中心任务,破解重点难点

  助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太钢党委提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首先必须做到心中有大局。工作中聚焦和服务大局,就是要始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中心任务,破解重点难点,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重大题材主题宣传。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一周年之际,太钢推出系列专题报道,组织发动干部职工畅谈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太钢钢科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工作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可喜成绩,展现了太钢干部职工牢记嘱托、不负厚望、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中,系统梳理太钢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历程和巨大变化,进一步坚定了太钢改革发展的战略自信、文化自信、队伍自信和能力自信。

  围绕生产经营营造良好氛围。太钢加强安全生产主题宣传,围绕安全生产典型事故制作的系列动漫视频深受职工欢迎、教育成效显著;开展品种质量宣传教育,先后推出太钢高精尖特产品应用于青岛机场建设、世界最大化学品船制造等重点题材报道,形成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工作合力。

  为绿色太钢加油助威。太钢围绕打造企业绿色发展升级版的总体部署加大宣传力度,为绿色太钢加油助威。《太钢日报》开辟《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专栏,集中报道员工从点滴、身边、小事做起,为绿色发展添砖加瓦的典型事迹;组织全员学习贯彻全国、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撰写刊发评论员文章,在全公司开展深度学习解读。2018年6月5日,太钢与太原综合广播联合推出“太钢广播日”,从早7时到晚7时,对太钢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成果进行12小时滚动式播报,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树立了太钢绿色发展的良好形象。

  讲好“太钢故事”,传播“太钢声音”

  凝聚人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对于太钢来说,奋力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对内对外讲好“太钢故事”,传播好“太钢声音”,阐释好太钢特色,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人心力量。

  以典型人物为标杆,让奋斗故事传遍十里钢城。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牛国栋的典型事迹以《青春榜样——牛国栋》为题,在央视12套“社会与法”频道《道德观察》栏目专题播出,引起广泛关注。从感动太钢人物、党员标兵,到科技质量尖兵、技术比武状元,太钢对李双良式先进典型群体进行系列化培育选树、立体化传播弘扬,使以各类奋斗者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和软实力。

  以身边故事为引领,让“太钢声音”唱响大江南北。近年来,太钢笔尖钢、手撕钢等一大批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太钢依托这些典型事例,深度挖掘和总结提炼企业在深化改革、提升品种质量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并努力实现形象化解读、故事化传播,让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迈上产业链中高端的“太钢声音”唱响大江南北,极大地提升了太钢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奋力守正创新,改进工作方法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太钢党委要求,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把带头强化“四个意识”与注重实践锻炼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锻造队伍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守正,更好地担负起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职责使命。近年来,新兴媒体方兴未艾,传统媒体正面临着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占”与“失”的挑战。太钢党委认为,宣传思想战线能不能发挥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塑造人的作用,关键在于作品是不是干部职工爱听爱看的、能够产生共鸣的。太钢推出质量警示教育系列节目,坚持把质量问题剖析和质量精品弘扬相结合,有力推动了产品质量提升;推动《太钢日报》栏目精品化,使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大力创新,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面对全媒体传播的要求,太钢先后推出太钢手机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新闻客户端,完善了太钢全媒体架构;注重整合人才资源,初步形成了专业化的新媒体运营团队。2018年,太钢官方微信单日最高点击量达48889次,影响力和传播力居山西省属企业首位。

  主动“强己”,全力以赴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2018年,太钢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目标,坚持把锤炼党性放在首要位置,始终保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到职工群众中去感受干部职工的火热战斗场景和创新创造激情,先后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太钢也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宣传思想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太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太钢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作者系太钢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中国冶金报》(2019年02月26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