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方大九钢工团联合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综述

2019-02-26 16:36:00

  他们充满朝气、敢拼敢闯,是企业生产一线的模范先锋;他们富有活力、笑容灿烂,是传递关爱的文明使者;他们不计回报、乐于奉献,是弘扬传统美德的有志青年。无论在火热钢坯的铸造现场,还是住满孤寡老人的敬老院,都曾有过他们奉献的身影,一顶鲜艳的小红帽是他们不变的标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方大九钢青年志愿者。
  近年来,方大九钢工会团委联合着力打造“青”字号志愿者品牌,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发动广大青年团员们勇担责任,为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传递工团组织关心关爱、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无私贡献青春力量。
  服务生产经营,勇担青春使命
  “企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应该有共青团和志愿者的身影。”方大九钢团委干事张英说到,“青年志愿者绝对不是作秀,我们要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真正贡献自己的力量。”自成立以来,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公司党工团的带领下,勇担青春使命,以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各级青年志愿者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方面的急先锋作用,使鲜艳的“小红帽”成为企业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洪魔肆虐的抗洪救灾现场有“小红帽”。2016年7月,九钢遭遇了建厂以来最大洪灾。面对洪水灾害,公司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革命精神,男青年们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女青年们趟着齐大腿深的洪水,为一线抗洪员工们送去干净的饮水,热腾腾的豆浆、包子、饭菜。当送餐途中突然下起了大雨时,女青年们脱下雨衣盖在食盒上,自己却被雨水淋得混身湿透。
  烈日炎炎的检修现场下有“小红帽”。每年的8-10月份,十里钢城到处烈日炎炎,热浪滚滚,在这一片热浪中,“小红帽”们又挥洒着汗水,将清凉的绿豆汤、盐汽水、冰西瓜等送到了一线员工的手中,用高昂的青春斗志鼓舞员工大战高温,齐心协力创造火红业绩。
  低碳生活、挖潜降耗的活动中有“小红帽”。近年来,该公司团委在全公司发出了“挖潜降耗”为主题的签名倡议活动,青年志愿者们深入现场发放温馨宣传卡,号召全员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并现场发起倡议活动,组织近千名员工参与签名,积极收集团员青年提出的能源消耗数据、青年技术改造项目、节能降耗合理化建议。
  据统计,仅2018年,方大九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企业就开展各类义务劳动65余次,义务送清凉50余次,扎扎实实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奉献。一支支青春力量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潮流,推动企业发展进入快速健康的前进轨道。
  服务社会公益,传递关爱树形象
  围绕着“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和“三个有利于”的企业价值观,方大九钢的青年志愿者们定期组织开展大规模“学雷锋”、爱心捐款、义务献血、“骑行生态区、保护母亲湖”以及其他一系列公益活动,以热情活力的青春朝气,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提升企业美誉度添砖加瓦。
  ——学习雷锋不计回报。每年的雷锋活动日,尽管春寒料峭,但“小红帽”们都会组织学雷锋活动,免费为当地居民清洗自行车、理发、磨刀、修理家电,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九钢爱心,让湖口居民感受到方大九钢志愿者学雷锋的热忱和蓬勃的朝气,受到当地居民的好评。志愿者李澜贇说:“能为社会和居民服务我感到非常高兴。居民们满意的笑脸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帮扶困难儿童不遗余力。方大九钢志愿者们持续对湖口县当地的贫困学子和孤儿结对子,开展定点帮扶。2019年春节前后,该公司财务部志愿者来到湖口县流芳乡老山村贫困儿童家庭走访慰问,送去新年衣服和学习用品,将关爱和温暖送进贫困家庭中,让贫困学子在春节期间感受到关爱与温暖,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健康成长,学会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一席席贴心窝子的话让人倍感温暖,深受感动。当志愿者们走入贫困儿童家中时,孩子们像迎接自己的亲人到来一样兴高采烈,围在慰问人员的身边,表达自己的想念和喜悦之情,汇报自己一年来的成绩和进步,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纷纷表示,将不辜负九钢的关心、关爱和期望,努力学习,怀着感恩的心成长,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材。
  ——关爱老人志愿者先行。争当关爱老人的标兵,志愿者们经常性开展关爱老人活动。节假日,到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在2016年春节前期,开展“送棉衣•温暖冬季”活动,为100名敬老院老人送了200多件棉衣,给孤寡老人们送去贴心温暖,并耐心和他们拉家常,许多老人留下了感动的眼泪:“这些孩子们比我们的亲孙子孙女还亲哪!”
  ——净网行动有“我”参与。方大九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清朗网络空间,传递青年力量”网络文明活动,号召200余名团员青年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在网上发出了“九钢青年好声音”,传递青年正能量。
  作为一家非公企业,方大九钢的“小红帽”们,用他们那一团团热情的红火,让人们感受到青春的灿烂和无穷的力量,感受到“志愿服务让企业,让社会更美好”。志愿者们的工作受到了各界认可,多家媒体对方大九钢青年志愿者的工作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小红帽们”为九钢赢得了社会点赞!
  服务重点活动,甘当绿叶勤奉献
  2018年4月份,湖口县流泗中心小学的小记者们走进方大九钢生产一线现场开启“钢铁之旅”,零距离感受现代钢铁制造的壮观与火热,体会钢铁工人自豪与辛勤,感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年志愿者们热情地迎接,为小记者们戴好安全帽,并实行一对一的讲解、陪同, “小红帽”们各个忙得脚不沾地。
  “请把书包暂时放在这里。另外,进入生产现场请带好安全帽,必须由专人陪同,一定要注意安全!”青年志愿者张英微笑者接过前来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们的书包,递过一个安全帽,耐心地指导他们配戴好后,亲切地对他们进行了安全告知。在另一边,青年志愿者刘迎忙着向小记者们讲解码头发货流程,绘声绘色地讲解让小记者们听得入神了,见证着钢材的发运,小记者们对钢铁之旅啧啧称叹……菲菲细雨下,一顶顶的“小红帽”用温和细致的服务为在场的参观者们排忧解难,辛勤地付出着劳动,却默默无闻。
  这样的情景,志愿者们经历了太多太多,但他们却始终甘之如饴,并且乐此不疲,他们心甘情愿地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偿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让一顶顶“小红帽”,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更加深刻和不可磨灭的印象。
  方大集团连续两次在该公司举办“感动方大”演出晚会,青年志愿者们凌晨5点赶到车站迎接远道而来的“方大英模”们,为他们精心准备饮食和住宿。寒冷的冬日里,“小红帽”们始终保持着亲切的微笑,细致入微的接待工作令各方来宾都非常感动。方大炭素的王丽萍说,来到九江,受到了接待人员非常热情的安排,她原本紧张的心情放松了,她要代表方大炭素把最好的面貌展示出来给全集团的员工看。
  在全国的第37个植树节期间,该公司工会、团委组织40名志愿者开展“低碳环保行,维护巾帼林”志愿者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在巾帼林为树木浇水,拔除野草,在春光明媚的三月增添一抹盎然的绿意,工作结束,他们悄然离去。
  多少次,青年志愿者们都是这样没有豪言壮语,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宗旨。正如志愿者张英说道:“我们做的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收获了快乐。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青年也会戴上‘小红帽’,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和我们一起让方大九钢,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更加有爱!”
  方大九钢的青年志愿者们,用点点滴滴的奉献,让这顶“小红帽”熠熠生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该公司朝着“打造全国一流钢铁企业、实现吨钢利润率全行业第一”的进程中,“小红帽”们倾情付出,辛勤工作,用肩膀扛起青春使命,用行动传递着真情与温暖,让青春在奉献中闪闪发光,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服务社会、促进发展的凯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