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走进大山里的“太钢蓝”

2019-03-22 08:39:00

  本报记者 陈强

  在今年3月份刚刚启动的太钢2018年度“感动人物”公众评选候选人中,有这样一群“大山里来的‘太钢蓝’(因太钢蓝色工装而得名)”也走入了太钢职工的视线,为他们投票点赞的职工络绎不绝。他们就是太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

  截至2018年底,太钢共投1000多万元用于发展扶贫项目,驻村扶贫工作队圆满完成太钢交办的脱贫攻坚任务,帮扶的15个村全部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全国贫困线的25%以上。

  太钢作为山西省属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倾力投身扶贫事业,努力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要求,太钢从2010年开始,就在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2015年调整到太原市娄烦县马家庄乡5个行政村,2018年5月份按照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又新增了忻州市保德县10个行政村。截至2018年底,太钢共计派出17名第一书记、30名驻村扶贫队员投身扶贫事业。

  “艰苦的条件,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脱贫致富的紧迫性”

  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从产业职工到扶贫队员,太钢每一名扎根山村的扶贫队员都在努力转换着自己的角色。

  “虽然在没来之前,我们想象了农村的各种艰苦,但等真正来到村里,还是被眼前的艰苦环境给震惊了。”太钢派驻保德县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太钢矿业分公司峨口铁矿职工许清稳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不说别的,单是吃住就成为一大难题。有的队员们先暂时住在老乡家里,3个人挤在一个炕上,十分不便;有的村子当时饮水十分困难,只能靠积下的雨水来烧水做饭或者去十几里以外的矿上买高价水。即便是条件好点的村子,老百姓都要到几百米之外的取水点挑水,把挑来的水存到自家的水窖里。由于水窖密闭不严或不经常清理,水面上飘着虫子、杂物或绿苔。”

  太钢派驻保德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太钢工会民主生活管理部部长齐军山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四处奔波协调解决队员们的吃住问题。“现在虽然大家不用再挤大炕了,但条件依然十分艰苦。有的队员还是要几个人挤在一间小屋里,每周都要跑很远的山路,到镇上或者保德县城采购一些蔬菜、生活用品等。”说到这,齐军山笑了,“这些大男人原来在家里是不会做饭的,现在不仅学会了做饭,而且还学会用扁担挑水了。艰苦的条件,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脱贫致富的紧迫性,激发了大家战胜困难的斗志与激情。”

  “看到贫困户脸上的笑容,再大的困难也要坚决克服”

  在谈到太钢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娄烦县几个村的扶贫工作时,太钢驻娄烦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太钢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侯彦珍打开了话匣子。

  侯彦珍从2014年就开始参与扶贫工作,是太钢扶贫工作中的“老人”了,同时也是太钢选派的唯一一位长期驻村的女同志。“还记得2015年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们派驻娄烦县5个村子时,村委会没有一套像样的办公桌椅,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白天入户了解情况,晚上挤在一起整理资料,硬是在冬天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情况下,用生满冻疮的双手完成了6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档案,为以后的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基础。”侯彦珍说,目前,在太钢的大力帮扶下,各贫困村党建阵地建设得到加强,村委会建起脱贫攻坚办公室,配齐了办公桌椅、电脑和打印机,还装上了暖气和空调,大家干劲更足了。

  一周5天4夜,一年200多天远离家人,与老乡们同吃同住,对于一个孩子刚上初一的母亲来说,实属不易。侯彦珍每周都要开车往返200公里,在娄烦县和家中间穿梭。“从2018年11月份起,娄烦县进入脱贫摘帽退出决胜阶段,扶贫队员们经常连续几周都回不了家。作为妈妈,最牵挂的就是孩子,但想到公司对我们的信任和嘱托,看到贫困户脸上的笑容,再大的困难也要坚决克服。”侯彦珍说,“尤其是每每看到太钢精准扶贫产业项目一一落地、结出硕果,村里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摘掉穷帽子的时候,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5年8月,太钢尖山铁矿选矿部安全综合组技术员曹德生作为太钢选派的第一书记来到了娄烦县马家庄乡进善村。曹德生和队员们经过考察研究,结合进善村的土质与气候特点,和当地群众一起选择了种植中药材芍药的扶贫项目。目前,进善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芍药880亩,可带动全村141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此外,进善村还承包了太钢万亩油松基地建设项目中锄草、浇水两项工程,使村民100多人实现就业。

  2018年,面对15个村912户1656人的脱贫任务,太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等公司领导多次深入娄烦县、保德县扶贫点进行专项调研,了解太钢产业扶贫项目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几年来,太钢驻村扶贫队在扶贫点培育发展起了肉牛养殖项目、西洋参项目、香菇项目、中药材和马铃薯种植等项目,形成了村村有项目、人人能分红的良好态势。为村民们建起文化广场、爱心磨坊、爱心日间照料中心,帮老百姓建水窖、盖澡堂、解决饮水问题等,老百姓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脱贫路上涌现出了被老百姓称赞的扶贫路上的好书记——娄烦县进善村第一书记曹德生,不辞辛苦为村里孩子解决上学问题的贴心书记——娄烦县蔡家庄村第一书记李眉林,太钢矿业分公司尖山铁矿“飞”出的“领头雁”——娄烦县杜家庄村第一书记段存堂,带着妻子义务来扶贫的保德县驻村工作队员李庆元,等等。

  《中国冶金报》(2019年03月22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