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爱心铺满慈善路
——方大炭素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宁养院发展纪实

2019-04-04 09:13:00

  本报通讯员 谢鹏洲 罗永岗

  近年来,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旗下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炭素)在企业效益突飞猛进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博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9年春节前夕,方大炭素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宁养院(以下简称方大宁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培黎广场,组织开展癌症患者疼痛免费治疗扶贫济困义诊宣教活动,为广大居民提供医疗和健康咨询服务。这是该院连续第6年开展此项活动。

  方大宁养院是由方大炭素方威基金会发起,并每年出资100万元,由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甘肃省红十字会共同参与的公益性慈善项目,旨在为兰州市各县区乃至甘肃省晚期癌症患者提供上门免费居家服务、镇痛治疗、心理舒缓、护理指导及临终关怀等项目服务,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里程。

  自2008年正式挂牌运营至今,方大宁养院医护人员家访患者逾1万人次,服务患者数千人,给癌症患者带来了福音。2018年,方大宁养院服务患者423人,日平均接诊患者15人,家访患者1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从最初的不为人知到如今赢得社会各界普遍赞誉,4000多个日日夜夜,记录着方大宁养院的成长足迹,见证了一条铺满爱心的慈善路。这条路上,既有方大宁养院医护人员的倾情奉献,也有方大炭素强有力的爱心支撑,以及甘肃省红十字会等无数社会团体和广大民众的关注与支持。

  让生命更有尊严

  方大宁养院是一个爱心满满的地方。

  2012年9月份,家住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张先生被医院确诊为(胃窦)高分化腺癌,于2015年开始出现上下腹部疼痛,且病情逐渐加重,几经辗转治疗,效果并不理想。经医院推荐,2015年6月3日,张先生到方大宁养院接受免费的镇痛宁养治疗,当天治疗后,疼痛得到大幅缓解,并且之后进食、睡眠等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在随后3年多的治疗中,张先生共接受方大宁养院医护人员入户服务32人次和义工服务11人次,基本实现了无痛带瘤生存。虽然患者终因病情恶化而安然去世,但在方大宁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在身心较为舒适的状态下高质量地生存了数年时间。方大宁养院的悉心治疗博得了患者本人和家属的高度赞誉。

  提及我国宁养事业的发展情况,方大宁养院院长刘晶煜介绍说:“在我国,有近80%的恶性肿瘤患者癌痛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癌痛贯穿病程始终,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肿瘤积极治疗。及早进行姑息和止痛治疗,能够极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显著延长肿瘤患者生存期,也更加符合人文关怀思想。这项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在这个方面,方威基金会为我们提供了有力帮助,方大炭素的善举,让人十分敬佩!”

  一切为了关爱病人

  方大宁养院也是一个规范、负责的地方。

  “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解答患者家属的咨询,定期给患者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和相关的护理指导”……《宁养院工作职责》详细列出了医护人员日常工作职责,其中,给患者治疗、主动上门家访是雷打不动的核心内容。

  家访是一项耗费时间很长、很辛苦的工作。方大宁养院的医护人员以兰州市为圆心,画出“爱心同心圆”,足迹不仅遍布兰州市区,还延伸至偏远郊县。院方规定,对兰州市区的患者每两到三周家访一次,对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临洮县、红古区等偏远乡村的患者至少一个半月家访一次。家访时医生要对患者疼痛指数进行评估,进行适当的药量和药物调整,按规定开出镇痛药物,并向患者家属仔细交待日常护理中的注意事项,及时为他们释疑解惑、提供必要的帮助。

  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光有热情和同情心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有一支高效、务实、团结、和谐的团队。2018年,方大宁养院以提升医护人员素质和规范化治疗水平为着力点,围绕工作重点,发动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医院改革和建设,凝聚大家的聪明才智,在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努力把方大宁养院打造成为患者信任、群众满意的一流医疗机构。

  此外,方大宁养院本着“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的服务原则,尽最大努力降低其他费用,力争把更多的善款用在病人身上,把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想为百姓做一点实事”的愿望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地造福一方百姓。

  刘晶煜表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将日常工作做细、做精,提高疗效、扩大受益面,提高宁养院知名度,借助方威基金会这个平台,通过爱心接力,吸引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宁养事业,为晚期癌症患者提供更好的无痛临终关爱服务。”

  《中国冶金报》(2019年04月04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