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引来清泉水 结出致富果
——攀钢西昌钢钒对口扶贫哈土村见闻

2019-06-13 08:59:00

  本报通讯员 廖云环 记者 孟祥林

  “共产党来了,精准扶贫瓦吉瓦(彝语,意为“好得很”),我们致富有奔头了,卡莎莎(彝语,意为“谢谢”)!”5月6日,鞍钢集团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钢西昌钢钒)有关负责人刚刚才走进四川省西昌市黄联关镇哈土村村口,村民麦吉哈特就迎了上来,拉着他的手,邀请他去看攀钢西昌钢钒为他们村产业扶贫援建的大水池。

  目前正在修建的3个200立方米蓄水池,有2个已经封顶,还有1个正在浇筑池顶。蓄水池计划在今年干旱季节用于灌溉哈土村2000亩石榴种植基地,确保石榴保产增收。

  哈土村是黄联关镇6个行政村中唯一的彝族聚居行政村,沿四川省普格县螺髻山西南麓分布在北起西昌市西溪乡上乡村,南至西昌市黄水乡书夫村约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属西昌市47个贫困村之一。该村辖区面积为34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782户3518人,其中有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71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哈土村人,我们这里一直都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虽然我们村在2016年已经脱贫摘帽,但是由于全村都是坡地丘陵,农作物主要以玉米、土豆为主,经济收入较低。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十分困难。”麦吉哈特说道。

  为巩固扶贫成果,黄联关镇政府决定在该村发展软籽石榴产业。2018年9月份,西昌市政府正式将哈土村列入攀钢西昌钢钒定点扶贫单位之一。攀钢西昌钢钒为配合哈土村搞好软籽石榴产业,捐赠了16.96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与西昌市蔬菜局配套修建了3个200立方米蓄水池,引入螺髻山后山水源,对石榴基地进行灌溉。

  “我们村目前已经种植了2000亩软仔石榴,明年底将达到4000亩。”麦吉哈特拉着该负责人的手走到路边一排小石榴树旁说道,“看,这是我们去年才嫁接的软籽石榴,今年就挂果了。要是全部得到了很好的灌溉,后年我们石榴基地每亩收成就可以达到5000斤~6000斤。”

  麦吉哈特一边向该负责人描述着石榴丰收的美好愿景,一边指着山坡下一排排正在成长的石榴苗,然后又算起了细账:“你看,我们现在种苞谷、土豆,一亩地最多收入1200元,除去种子钱、薄膜钱、肥料钱,剩不了多少了,可是种软籽石榴,按照现有价格算,一亩地至少有2万元的收入。我家有5亩地,一年就有10万元的收入。再过两年,我们就能像习近平总书记说得那样,脱贫奔小康了!”

  为保证扶贫资金能够用到实处、落到实处,攀钢西昌钢钒每月都要到哈土村进行实地调研,切实解决该村的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同时,结合哈土村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攀钢西昌钢钒每年利用一定资金,实施一批帮扶项目,纳入对外捐赠范畴进行管理。

  “要不是共产党,我们哪儿有能力把5公里外螺髻山的水引到我们这儿来,更别说致富、奔小康了,想都不敢想。”另一位村民向该负责人说道。

  “要是灌溉跟上了,明年种植4000亩石榴园的目标就能实现了,然后通过一步步推进,采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最终实现黄联关镇种植万亩石榴园的目标。”黄联关镇党委书记沙德荣畅想着未来哈土村的发展前景。

  “所以说,我现在把这3个蓄水池的施工质量盯紧,共产党帮助我们,攀钢扶持我们,我们自己也要争气才行。”麦吉哈特总有说不完的话、畅想不完的未来。

  在调研过程中,攀钢西昌钢钒有关负责人还询问了哈土村孩子们的入学情况、石榴种植技术培训情况及石榴将来的销售情况。

  “通过你们攀钢入驻我们西昌,我们也感受到了学习文化的重要性,现在村里孩子们的入学率达100%,光村里上小学的孩子就有500多人,小学读完就到镇里的中学读书。石榴种植技术每月10日定期培训。现在镇政府正在搞合作社,将来石榴丰收后统一销售。”哈土村支书鲁拉则说道。

  当天中午时分,当攀钢西昌钢钒有关负责人准备离开哈土村时,麦吉哈特恋恋不舍,又拉着该负责人的手说:“我们不会忘记攀钢的,石榴熟了,您一定要先到我们家来尝石榴!”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13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