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这家钢企党建工作,不空、不偏、不虚

2019-07-09 09:25:00

  本报通讯员 谢玉静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

  这是本钢板材发电厂热电作业区党支部的50名党员在刚刚成立的“共产党员之家”重温入党誓词的场景。如今,“共产党员之家”作为本钢基层党支部的活动阵地,已经遍布本钢所有厂区。

  而成立“共产党员之家”仅仅是本钢集团党建工作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本钢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其党委强化主体责任,发挥核心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做法被辽宁省委在全省推广学习。“本钢集团党委下好党建‘先手棋’,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紧紧贴近生产经营中心,切实扛起党建责任,工作体系完善、措施到位、覆盖广泛,不空、不偏、不虚。”这是辽宁省委组织部在对本钢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时给出的评价。

  融合越来越深 效能越来越强

  说起本钢党建工作跟以往相比呈现的新特点,本钢党校高级顾问、本溪市委党校特聘教授、本溪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刘晓方用“三改”进行诠释:党建活动改“两层皮”为“相融合”,党建格局改“各自为政”为“大党建”,党建要求改“纯定性”为“量化+细化 ”。

  刘晓方认为,以往本钢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各管各的渠道”;现在不同了,哪里有生产经营活动,哪里就有党建工作。尤其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本钢党建工作树立了新的理念: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在新的理念引领下,本钢党委坚持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增强了本钢的生产力;坚持党建工作融入管理,激活了本钢的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凝聚了改革发展合力。在本钢厂区,处处体现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成果:“急难险重”时,党旗迎风飘扬,共产党员能顶得住;平凡岗位上,党徽闪耀胸前,共产党员能立得住;钢市“严冬”时,党建稳住大局,共产党员能挺得住。

  不仅如此,本钢党建工作通过“四条主线”“四化要求”“两条线覆盖”,实现“四化局面”,即以本钢党组织的法定地位确立、工作程序前置、工作内容融入、组织机构内嵌为主线,以本钢党建网格化、节点化、标准化和制度化为要求,纵向工作线融入服务,横向工作线监督保障,实现本钢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协同化分工、区域化协作、网格化管理。与此同时,本钢党委将党组织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公司治理体制和制度规范,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线和全面覆盖的责任网,确保了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双加强”。

  标准越来越高 基础越来越牢

  拿出硬办法,采取硬措施,本钢党委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标准,打牢根基,推进基层党建基础全面过硬。本钢党委班子对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在多次会议上对本钢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使这一工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近年来,本钢党委加强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做到了“四坚持”,即坚持在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切实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坚持在达标创优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坚持在组织生活上真抓严管,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工作载体方式,切实推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在管党治党上强化担当,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切实强化企业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身作则抓班子带队伍;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切实强化风险防范能力……

  本钢党委从基层党组织最基础、最根本的问题抓起,以实施基层党支部建设达标验收细则为抓手,加强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的规范管理,形成了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新规范完善《党组织学习制度》等制度,编撰了《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手册,通过确定一个细则,固化一种形式,让党组织生活形成一种常态。同时,本钢党委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目标化管理,建立了本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三化联动”(责任目标化、评价常态化、考核严密化)年度考核评价制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研究越来越透 交流越来越广

  本钢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实践中认识到,没有党建理论引领的党建活动是盲目的党建活动;没有党建经验总结的党建工作是事倍功半的党建工作。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本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研究工作,促进了本钢党建研究工作的“三改”:党建研究主体改“少数人”为“集团军”,党建研究形式改“单一层面”为“多个层面”,党建研究成果改“一花独放”为“百花齐放”。

  近年来,本钢党建研究会组织理事、会员就新形势下本钢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调查研究;为本钢党建工作提供交流平台,组织交流和研讨本钢党建工作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理事、会员的国有企业党建调研成果进行收集、汇编、评选、表彰,并向辽宁省党建研究会推荐;参与或单独完成辽宁省党建研究会、国资委党委交办的专项调研及其他工作;组建起本钢党建研究会6个分会,根据需要组织对典型经验的现场考察调研、总结和推广。

  在实践基础上的党建理论创新,是搞好党的建设、保证党建与改革发展同步的重要条件。如今,本钢党建研究在导向把握上已做到:坚持“问题导向”,在日常党建工作中,以发现、解决问题为导向,针对党建现实问题进行研究攻关;坚持“措施导向”,以分析原因,制订方法、举措、细则为导向,提出党建具体思路。

  内容越来越活 效果越来越好

  “本钢改革发展要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引领发展。党性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党在新时期自觉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是每位党员提升党性教育的重要途径。”对于本钢在转型发展中启动党性教育“红色引擎”,激发党员活力的做法,本钢各级党组织感触颇深。

  本钢有自己的党校。为了更好地提升党性教育质量和水平,本钢党校在党性教育课程的设置和教育内容、教育形式上不断进行创新,如党性教育课程改“老五门”(哲学、经济学、党建、党史、管理)为“菜单式”,党性教育内容改“上下一般粗”为“分层次分类别”,党性教育形式改“单一课堂讲授”为“多种培训并举”,等等。

  在党性教育内容上,本钢党校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厂情调研,打造优质课程,使党性教育内容越来越活,越来越系统全面。在党性教育形式上,本钢党校依据教学特点和规律,在课堂讲授式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辩论式、情景模拟式和现场教学式等多种教学方式,采用学员乐于参与的授课方式,增强了党性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目前,本钢党校干部培训已建立起长效机制,党性教育做到了对象全覆盖、内容全覆盖。

  固根守魂强党建,行稳致远谋发展。随着改革发展一路向前,本钢党建工作由过去的“围绕”变为“融入”,由之前的“单一”变为“多维”,由当初的“滞后”变为“前置”,逐步固化成本钢党建新格局——“大党建”和本钢党建大视角——“大政工”,开创了具有“本钢特色”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9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