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村庄靓起来
——记攀钢驻村干部、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何凯

2019-08-30 08:45:00

  本报通讯员 胡毅 记者 孟祥林

  不久前的一天,鞍钢集团攀钢派驻干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第一书记何凯,到刘官街道买了几把面条和油盐酱醋。据村民反映,吃面条,是何凯的生活常态。

  自2018年7月份进驻瞿家庄村以来,何凯放弃了所有双休日和节假日,全天候投入脱贫攻坚战,与困难、压力、环境作战……今年7月份,盘州市如期脱贫摘帽,何凯也获评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和六盘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誉的背后,有鞍钢、攀钢两级领导的关怀,也有鞍钢战略规划部、攀钢扶贫办等单位和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还有何凯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深入群众——

  5个月时间走村入户1000余次,

  制订村规民约,打造美丽瞿家庄村

  何凯的人生,在2018年发生转折,由组织选派任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第一书记,开始2年的驻村工作。瞿家庄村地处乌蒙山区,生活条件艰苦,属一类贫困村,全村共计791户、2722人,建档立卡户160户、550人,未脱贫户29户、58人。

  带着组织的重托,何凯于2018年7月份来到瞿家庄村。他至今记得,到村里的第一天,村民以大碗喝酒的淳朴方式迎接他,他硬着头皮把乡亲们的“热情”一饮而尽。随后,他跟着村干部步行2个多小时,到村里最远的3个组了解雨季塌方堵路的相关情况。“能喝酒,喝完酒马上就干活,攀钢派来的干部过得硬。”这是何凯留给当地群众的第一印象。

  “过得硬”的背后,是咬牙坚持的毅力。入乡随俗是驻村干部必过的一道难关。接下来,何凯用了5个月时间,走访了村里所有农户共计1000余次,村民也喜欢上这个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攀钢干部。在村里,小到核桃被偷,大到土地纠纷,村民都找何凯协调解决。虽然这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小事在他的协调下得到了解决,但也让他身心疲惫、嗓子嘶哑。

  “脱离贫困,民风淳朴,环境优美。”这是何凯心中理想的瞿家庄村。他制订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张贴在村活动室最显眼的地方。瞿家庄,好地方;民风美,稻花香……朴实的语言,给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促进了邻里关系。更让村民称道的是,每到周末,何凯组织村干部、网格员、村民打扫卫生,为村民营造了干净的生活环境。

  牢记使命——

  把党的温暖送到每家每户,

  瞿家庄村群众认可度达95%以上

  每个星期,何凯都要到村民卢平中家拉拉家常,有时自己花钱买慰问品送上门。

  卢平中是典型的老弱病残之家,至今未脱贫。而这样的未脱贫户,何凯帮扶了3家。自攀钢帮扶瞿家庄村以来,卢平中、孤儿户卢征艳、精神疾病单独户卢小牛、老年户袁瑞笔、二女户袁小刚,得到了攀钢各级领导的重点关注。在何凯多方协调下,他们应享尽享低保、养老金、医疗教育等政策,过上了吃穿不愁的日子。

  把党的温暖送到家,把政策、技术、实惠送到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是何凯为自己确定的工作目标。然而,个别干部作风涣散,对村民要求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让一直在国有企业工作的何凯难以容忍。

  无法容忍,就下决心改变。何凯将国有企业好的经验做法带到瞿家庄村,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确立特色党建工作方法,制订《党员考核细则》,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也促进全村村干部、网格员工作面貌发生根本改变。同时,他积极对接攀钢,使其拨付资金45.14万元打造党员活动室,让村干部和村民找到了归属感,激发了党员积极性。

  在问题排查中,何凯带领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排查了十类人群,甄别出风险户、重点户,并反复研判做实工作,为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支撑,确保瞿家庄村顺利通过县、市、省各级检查和西南大学第三方评估验收。在各级验收中,瞿家庄村的群众认可度达95%以上。

  架起“连心桥”——

  推动10余个产业项目落地,

  全新的农业生产模式使村民走上致富路

  瞿家庄村小康寨建设项目已于今年3月份完工;10亩云茸4月份顺利出菇了;10亩蔬菜种植大棚已在6月底完成蔬菜种植;老鹰大塘子种植项目已顺利完成蓄水;再过2个月,30亩分葱就要丰收了;蔬菜基地供水管道工程、石蛙生态养殖、村道路建设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攀钢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开展种植、养殖、灌溉、道路、文化等一系列帮扶,让村民的日子有了盼头。“感谢攀钢给我们派来了好干部,用一年时间干成了我们不敢想、也不敢干的事。”

  然而,产业项目风险高、难度大,也是让何凯最纠心的事。以云茸种植项目为例,在出菇的关键时期,严重缺水,何凯带领村民用生活水灌溉,历尽了艰辛。作为第一书记,何凯是政府、企业、瞿家庄村之间的纽带。为改善瞿家庄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他在职能部门和村之间数次来回对接。涉及农户堡坎、占地等问题,他挨家挨户做工作,跑断腿,磨破嘴,也无怨无悔。

  “企业的每一分钱,都是攀钢干部职工用汗水换来的,不仅要用在刀刃上,而且要把一分钱用出两分钱的效果。”何凯说。为将风险降到最小,他采用“抓大壮小扶微”加“示范性探索后推进”的工作思路,避免了盲目投资导致风险不可控。

  目前,瞿家庄村前期产业扶贫覆盖农户130户,构建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和攀钢四方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村民每年可获得2.8万元土地入股分红,村委获得1.6万元固定保底分红,未脱贫户每人获得770元固定保底分红。若产业效益好,贫困农户可享受利益二次分配。

  虽然盘州市脱贫攻坚已摘帽,但何凯依然不敢有丝毫松懈。下一步,攀钢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何凯说,要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中去,使瞿家庄村的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村庄靓起来。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3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