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让受助村民可持续受益”
——攀钢产业扶贫纪实

2019-10-17 08:54:00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胡毅 王文锋

  国庆节前夕,鞍钢集团攀钢各单位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集中购买了大米、花椒油、盐源苹果等扶贫物资,在攀钢超市设立了扶贫产品专柜,号召职工到扶贫点购买农产品。近日,为迎接全国第6个扶贫日,攀钢利用报刊、微信公众号、扶贫简报等平台,做好国家方针政策、活动成效、扶贫典型等方面宣传工作,形成强大扶贫攻坚舆论合力;公司领导深入扶贫点检查指导扶贫工作,看望慰问挂职、派驻的扶贫干部……自8月份起,攀钢开展的扶贫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攀钢的担当与作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浓厚氛围,凝聚了强大力量。

  盼 养猪年可获上百万元利润!

  “一次可养1万头猪,年产值达2500万元,村集体每年可获得上百万元的利润,我们还可以到养殖场打工……”攀钢定点扶贫村贵州省盘州市淹五寨村村民说,攀钢改变了淹五寨村,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攀钢的恩情。这说的是攀钢投资900多万元在淹五寨村修建的生猪养殖场。目前,这个生猪养殖场已完成项目申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国土、环保、农业、水务等部门审批手续,17家农户土地租用协议签订等流程,正加紧推进立项批复、图纸审查、招标预算等工作。

  村民对养殖场的高度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该养殖项目风险小、利润高,每个人都能享受养猪带来的收益。但这1万头猪谁来养?采取何种方式养?销售渠道在哪里?风险谁承担?

  面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企业、当地政府及淹五寨村村支两委(村民委员会、村党支部委员会)给出了答案: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采取“村社合一”运行机制,成立盘州市刘官镇淹五寨漫谷专业合作社,与大北农集团旗下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偿代养生猪。生猪出栏后,由这家公司全部回收,并每年为淹五寨村集体支付上百万元的代养费用。

  “目前,淹五寨村集体平均年收入不到5万元,真是靠‘输血’过日子。养殖项目实施后,只要把猪养好了,每年上百万元的收益就会源源不断地进入淹五寨村集体,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攀钢派驻干部、淹五寨村第一书记张勇说,这笔钱的用途将通过召开村委会和村民大会共同决定,主要将用于淹五寨村教育、产业、基建等领域。

  “一个项目能改变一个村。”张勇有些激动,“在一次交流中,某公司高层希望淹五寨村每年为他们提供3000头生猪,我们村支两委觉得这是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好路子。”路子虽好,顾虑也多,因为淹五寨村并不具备一年养3000头猪的条件。目前,淹五寨村共有养殖户230户,普遍一户养了两三头猪,养10头以上的仅两户。把种猪、母猪、肥猪、育肥猪、仔猪加在一起,全村仅存栏642头。特别是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村民谈猪色变。但今年猪肉价格蹭蹭上涨的态势,让张勇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多方调研后,张勇和淹五寨村村支两委商定,向攀钢提出建设大型养猪场的申请。这一想法得到了攀钢的大力支持。“猪肉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食物,是政府‘菜篮子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攀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30日,国家领导人在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上,再次强调生猪稳生产保供给。攀钢此时修建大型养殖场,帮助贫困村民发展养殖产业,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与《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山地生态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不谋而合。

  按规划,攀钢投资900多万元,按照年出栏商品猪1万头的标准修建养殖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33.29亩,标准化育肥猪舍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同时,攀钢还配套推进办公楼、消毒房、地磅房、异位发酵床、室外道路、绿化、给排水、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等项目。

  “攀钢帮扶盘州市以来,派出了过得硬的扶贫干部,拿出了过得硬的扶贫措施,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办了好事。”盘州市刘官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靠得住的养殖场、过得硬的优良种猪、专业化的科学养殖方法形成合力,必将为提高肉猪产品质量、拉动盘州市无公害生猪生产、构建产业品牌发挥重要作用。

  喜 瞿家庄村的分葱丰收了!

  8月20日中午,攀钢派驻扶贫干部、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第一书记何凯照例为自己煮了一碗干拌面。当天是他的生日,恰逢村里分葱丰收,原本一碗普通的面,却让何凯吃出了不一样的味道。今年盘州雨水多,因担心分葱烂在地里,何凯过得提心吊胆,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看长势、问行情、盯管护……

  盯了两个多月,盼了两个多月,终于盼到分葱丰收。8月下旬,拉分葱的农用车停在了田边,村民拔葱、运葱、装车……欢声笑语回荡在田间地头。“如果大货车能进村,我们的分葱就能以8块钱一公斤的价格卖到玉溪等地。”何凯有些遗憾地说,因为路的原因,他们的分葱只能以3块钱一公斤的价格就地出售。

  分葱,属于葱的一种,耐寒性强,可全年种植,是百姓餐桌上离不开的调味品。瞿家庄村气候温润、土地肥沃,具备种植分葱的条件。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何凯厘清了“抓大壮小扶微+示范性探索后推进”工作思路,完成了瞿家庄村道路、水利、产业三年建设规划初步设计,向攀钢申报了21个“产业+基建+党建”援建项目,27.64亩分葱种植是攀钢批复的产业项目之一。攀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末,攀钢投资15万元,在瞿家庄村启动分葱项目。鞍钢集团和攀钢各级领导,扶贫办相关人员多次深入盘州市督导,物贸公司、生活公司、坤牛物流等单位提供各种支持,推动项目精准落地。

  面对村里道路、农业灌溉等基础设施落后,连续暴雨天气,第一次种植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分葱究竟能否种植成功?所有人的心里都没有底。可喜的是,在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帮助下,何凯与瞿家庄村民历经艰苦努力,分葱顺利采收。何凯算了一笔账,因前期土地平场等基础设施投入,第一季分葱种植成本最高。目前,销售葱苗5吨和成品葱10吨以上,销售金额近3.8万元,预留了10吨价值3万多元的葱苗,用作第二季种植,省去了种苗钱。前期投入的价值10万元的基础设施使用年限可达15年,后期的种植成本会越来越低。通过第一季种植,积累了经验,合作社和农户信心满满。

  在分葱项目实施过程中,参与其中的村民近500人。“在家门口拔葱、运葱,一天就能挣100多块,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事。”瞿家庄村贫困户朱粉清说,拔0.5公斤葱挣2角5分,运0.5公斤葱挣1角,仅在8月20日,她和家人拔葱340公斤并进行运送,就挣了238元务工费。

  “让受助村民可持续受益”是攀钢精准扶贫工作的宗旨。村民受益不仅仅体现在挣务工费上。按照合同规定,分葱收入全部进入合作社账上,用于后期村里投入和村民分红。分葱项目如果亏损,将按保底标准,给建档立卡农户、村集体及土地流转的农户分红;如果盈利,将按股份占比,对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土地流转农户、村集体进行分红。

  目前,瞿家庄村已开始种植第二季分葱,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规模达到40亩。何凯信心十足地表示,争取第二季分葱实现更多盈利,第三季分葱获利大幅增加。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17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