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酒钢 精准扶贫情意浓

2020-01-14 10:11:00

  “快来快来,先吃些东西。这是刚挤的牛奶,新鲜着呢!”

  “这是我儿子刚从部队寄回来的棉鞋,天冷快穿上。”

  “我也没啥好东西,这是我缝的一双鞋垫,送给您,感谢酒钢给我们带来了好日子。”

  茶水里放糖,端上大大的花馍,拉着手留吃饭。现今,酒钢扶贫帮扶干部只要走进农户家中,享受的都是“高规格待遇”。

  2017年以来,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增加帮扶资金投入,以移民搬迁为基础,产业增收为重点,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不断推进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攻坚。

  现今,这里的乡亲们不愁吃、不愁穿、住上了新房、有了工作,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而酒钢脱贫帮扶的“美名”也渐渐在这里传播开来。

产业“造血”拔穷根

  地湾村村民陈兴忠近些年身体做过几次手术。在酒钢产业扶贫项目——古浪县黑松驿镇能繁母牛养殖示范项目启动时,他不仅自己带头认购了一头牛,还给儿子也认购了一头。他说:“酒钢给了这么好的政策,我这个不知能活多久的人都愿意干,你们咋能不干呢?”

  2019年,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酒钢向黑松驿镇捐赠500万元,用于发展458头能繁母牛的养殖,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认购可免费赠送一头,三年以后无偿获得两头。认购的牛都委托给专业公司管理、饲养、繁殖、销售,贫困户每年获取分红。”称沟台村第一书记、队长郭祥东介绍说。

  这么一件脱贫致富的好事,在最初动员时大家的积极性却不高。有人不愿意花钱买牛,有人见不着牛心里不踏实,有人怕牛被养死了钱财两空。总之都有些犹豫。

  针对大家的顾虑,酒钢驻村帮扶队的干部们走进农户家里,拿着计算器边算账边解答疑问:给牛打耳标,谁家的谁清楚;给牛上保险,出了问题有人赔;有视频监控,随时能看到牛的生长情况……经过耐心讲解,有205户签订了认购协议。

  2019年7月,为加快能繁母牛养殖示范基地流动资金和预备饲养牛犊的大棚等设施的短平快循环利用,达到以羊补牛、牛羊共担,共养共喂,降低成本的目的,酒钢又购入育肥羊1350只,在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填补了牛的养殖周转期。目前,该项目已带动220个贫困户稳定脱贫,帮助10个贫困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同时提供十几个就业岗位。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为确保群众不因移民搬迁造成生产生活困难,为后续发展解忧,实现“搬得下、稳得住、能脱贫、再致富”目标,酒钢为扶贫对象量身定做“一户一策”帮扶清单,选准主攻产业和主攻方向;依托黄花滩移民点土地和酒钢农业产业技术优势,组织咨询指导,帮助农户发展生产;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增收示范点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支持“公司+基地+贫困农户”“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等模式,鼓励种植、养殖业规模化、产业化运营;建立了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其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和带动作用,确保每个贫困家庭有可持续、较为稳定的经济来源,使贫困户真正实现从“输血式”的生活救济型扶贫向自主发展的“造血式”开发型扶贫转变。

  目前,酒钢已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养殖、种植、中药材等产业项目。其中有600多户建设了养殖暖棚,300多户建设了日光温室,还专门邀请养殖专家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现今,各产业均具规模,直接带动2000多户8000多人口受益。

“酒钢定制”入人心

  王天晟是钢铁学院“古浪班”黑松驿籍学生,从以前淘气厌学到现在积极上进,仅入学一年,他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都有了一个较大的转变。“妈妈说我到了酒钢后懂事上进了。”

  以“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为目标,酒钢驻村干部广泛宣传教育扶贫政策。为确保帮扶村初中、高中毕业生上得起学,上学有保障、就业有方向,酒钢充分发挥企业职教、用工优势,采取“定向招生、保障就业”专项举措。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定向招收古浪籍初中、高中、中职毕业生,并选取符合酒钢就业需求的专业进行定向培养,学生完成学业后,酒钢负责安置就业。与此同时,每年还给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谢谢你们,没想到在西宁也能收到酒钢的慰问品。”正在西宁打工的张家河村村民徐显祥年前收到了对口帮扶单位酒钢医院党委邮寄来的节日慰问品。他说:“远在外地,我也能感受到你们的温暖,酒钢人有情有义。”

  除了张家河村的对口帮扶之外,酒钢医院还从专家义诊、驻点指导、进修学习、业务培训四个方面实施医疗健康扶贫。2018年7月,10名医疗专家组成的团队赶赴古浪县绿洲医院、黑松驿镇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义诊。针对高龄老人、危重病人出门难的实际情况,他们扛着医疗设备送医上门,进行免费诊治。之后,又派出3名专业医疗专家到古浪县绿洲医院驻点进行医疗指导和专业学科建设,全力推动村镇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业务技能水平提高。

  为患胃病的帮扶户买胃药、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讨要工资、给帮扶户送炉子煤炭、桌椅板凳,给上学的学生送衣物、买学习用具……近年来,酒钢依托企业自身优势对扶贫工作“专项定制”,依照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出资出力、“个人定制”,全方位、多途径地为困难家庭摆脱贫困奔小康做着持续不懈的努力。

线上线下找“婆家”

  “这是哪里买的挂面,劲道顺滑,味道不错!”“丝路驿购上买的,里面都是古浪当地的特色产品,有些在宏丰超市的‘扶贫专柜’也能买到。”记者第一次在“丝路驿购”上购买的古浪县特色农产品红秃头功夫挂面,得到了家人的一致好评。

  过去,黑松驿镇信息闭塞,农民市场意识淡漠,一些当地特色农副产品虽有名气却总是打不开销路。经过帮扶干部走访调研,酒钢投入扶持资金20万元实施电商扶贫,筹建了黑松驿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目前,电商中心已为黑松驿镇提供了近30个就业岗位,打开了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季节性山货的网上销售渠道。同时还为当地百姓提供了网上缴费、养老金领取、代购商品、收发快递、代销产品等服务;为合作社提供商标注册,产品包装设计、营销策划等服务。目前,电商中心的销售额已达到200多万元,电商扶贫工程也逐渐壮大到4个。

  除了利用线上平台解决销售难的问题,酒钢还积极利用内部资源,在线下为贫困户拓展销售渠道。

  2020年元旦前,拉着7386斤土豆、300只土鸡、1942斤辣椒的专车停在了紫玉酒店管理公司门前。这些从扶贫点农户日光蔬菜大棚里采摘的新鲜蔬菜,将由配餐中心和各宾馆酒店精心烹饪,端上职工和老百姓的餐桌。

  这已经不是酒钢第一次接收农副产品。为了坚定农户日光温室蔬菜种植的信心,解决蔬菜集中上市严重滞销的问题,酒钢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一方面安排酒钢内部配餐、餐饮单位采购贫困户的蔬菜,另一方面号召干部群众利用个人关系开拓市场,掀起了一波给移民区日光温室蔬菜“找婆家”的热潮。在相关单位和帮扶干部的努力下,截至目前,已帮助农户在嘉峪关、兰州、西宁、武威等地销售了140万元的瓜果蔬菜、米面油、挂面、鸡禽牛肉等古浪农特产品,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投入扶持资金50万元,以政府入股方式参与省公航旅黑松驿自驾游露营基地项目,分红全部用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无偿捐赠钢材用于特色小镇商贸市场建设;投入资金扶持黑松驿村、小坡村旱厕改水厕;为易地搬迁特困户每户补助5000元;为镇中学捐赠变压器……

  近年来,酒钢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把握“真、准、实”,不脱离实际、也不降低标准,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真正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与黑松驿镇群众一道并肩作战,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帮扶村群众奔小康付出不懈努力。(马琳)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酒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