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旗飘扬各产线 引领员工克时艰
——马钢党组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02-14 10:25:00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

  连日来,马钢集团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共安徽省委、中共马鞍山市委及中国宝武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动员马钢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从马钢防控领导小组的提前谋划、精准施策、靠前指挥,到基层党组织全力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防控体系,从共产党员“我先上、我带头”的无畏担当,再到广大职工“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积极参与,全公司上下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构筑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领导率先垂范 员工齐心上阵

  1月27日下午,中国宝武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总体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会上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认真细化措施,全力做好防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1月31日,中国宝武党委下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前谋划、先行一步。早在1月21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尧在得知合肥板材公司职工家属出现新冠病毒疑似病例时,当即指示立即成立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启动马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订马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措施。1月21日,公司应急办和行政事务中心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3日,集团公司正式下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尧任组长,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毅和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统一部署公司疫情防控工作。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尧始终心系马钢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时刻关注,亲自部署,亲自指挥。1月24日是大年三十,魏尧在得知马鞍山市刚刚发现新冠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后,立即要求公司应急办和防控办强化各项防护措施,注重安全。针对公司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公司应急办、防控办在加大采购力度的同时,积极向中国宝武和马鞍山市政府请求支援。为做好节日期间联防联控工作,魏尧指示公司有关部门要在维持基本生产秩序的同时,坚决服从地方党政统一领导,讲政治、顾大局、严防控、保生产,强调要把安全始终放在第一,千万不可疏忽大意。为做好单身大学生职工返城隔离工作,魏尧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地方党委政府要求,把防控措施落实好。节假日期间,魏尧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通过各种形式与公司应急办和防控办保持密切沟通,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提出针对性很强的具体要求。

  带着对一线职工的关心、对基层防控工作的关切,2月2日上午,魏尧赴港务原料总厂、制造部和四钢轧总厂,实地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在生产现场,他要求各单位一定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对于疫情防控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查;要按照维持基本生产经营需要、维持基本的生产经营秩序的原则,合理调配人员,倡导职工利用公文平台、通讯工具居家办公,充分利用好微信、短信等通讯工具来进行工作沟通、协调。

  2月3日、2月10日上午,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丁毅先后在股份公司视频调度会上对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领导带班,机关部门负责人24小时轮流值班,行政事务中心安排专门人员值班值守,各单位也都建立了相应的带班值班制度。

  疫情是一次大考,马钢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好疫情考验。公司纪委、工会、团委积极响应,快速行动。集团公司纪委认真落实中国宝武纪委和马钢集团党委有关要求,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集团公司工会下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团结动员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并下拨专项资金307万元用于疫情防控。集团公司团委号召广大青年职工在疫情防控中作出青年职工应有的贡献。同一个目标,同一个信念,公司上下所有力量都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向疫情聚焦,向一线倾斜,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马钢力量。

  危急时刻见本色,关键时刻见担当。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参谋部”,从1月23日起,马钢应急办、行政事务中心开启了24小时全天候办公模式,承担起了疫情的监控者、方案的制定者、物资的采购者的多重角色,从实时联络地方党委、政府到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通知,从紧急采购各项防控物资到奔赴一线部署、督查防控工作落实,始终奋战在马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根据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他们制定并启动了应急预案,以防控为重点,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疫情防控网络,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不断升级防控举措,进行动态调整;全力应对复工后的物资缺口,为马钢全面复工奠定了物资基础。

  在公司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马钢防控措施有力有序、防控体系高效运行,防控形势总体可控,现场安全、生产经营总体稳定。

  筑牢基层防线 主动担当作为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的党组织就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关键时刻,马钢各级党组织彰显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时刻关心职工的实际需求,时刻关切一线的疫情防控。作为承担公共卫生突出事件管理职能的行政事务中心党总支在第一时间主动担当、履职进位,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不畏艰险,逆向前行,把办公室变成了疫情防控指挥室,把会议室变成了消杀用品分装室。他们中有的身体状况本就欠佳,有的家里还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孩子,但是为了防控大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寻找了上百种渠道,全力做好各类消杀、防护用品的采购、搬运、分装,分批次发放给各单位,帮助解决最为紧迫的实际困难,同时督促协调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做好不同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销售公司、采购中心广大党员急公司之所急,千方百计开拓采购渠道,为防疫物资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

  始终关注职工心理需求,始终筑牢宣传思想阵地。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电子屏等宣传科普知识,及时在职工中普及防控知识,最大限度消除恐慌,做到科学防控,稳定情绪。马钢日报、马钢宣网、马钢家园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刊发、推送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在疫情防控中的实时动态、经验做法,以及防疫科普知识,帮助广大职工科学认识新冠病毒肺炎,提高警惕、坚定信念。

  作为连续生产的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确保生产稳定高效显得更为艰难、尤为关键。各单位在党组织的坚强引领下,战“疫”一天不懈怠、一刻不放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效生产。采购、销售、物流等各单元时刻关注市场动态,力争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炼铁总厂聚焦疫情防控、聚力高炉稳产,节假日期间高炉日产站稳四万吨平台;冷轧总厂在做好生产组织、库存管理等工作的基础上,将防控措施覆盖到参与现场生产建设的上海大力神、利民特机、飞马智科等单位的职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南山矿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率先垂范,有针对性的深入矿区公共场所进行巡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级有一级的任务,一层有一层的责任。只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形成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各基层党支部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建立基层疫情领导人员包保机制,强化分厂、作业区等基层单位网格化管理,全面梳理风险隐患,着重做好工作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卫生消毒工作,着重做好流动性大、与外来人员接触密切等岗位职工的防护工作,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在17天的“超长”假日期间,马钢疫情防控全面到位,生产经营总体有序:公司本部铁平均日产40612吨、钢平均日产44839吨、热轧材平均日产43426吨,创造了近一年最佳纪录。

  坚守初心使命 履行“四个带头”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马钢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坚守一线,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党旗。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马钢广大党员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守初心、担使命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坚决贯彻各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了“四个带头”:带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带头坚守本职岗位,主动担纲急难险重任务,全力以赴保生产保供应;带头顾全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招得来、顶得上、靠得住;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广泛动员、组织和凝聚职工群众积极应对疫情,督促职工群众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形成强大合力。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从1月23日至今,共产党员、行政事务中心综合管理室经理庞湃还没有休息过一天,主动放弃了假期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不分昼夜地奋斗在防控工作的最前沿,“其实作为一个普通人对病毒也有畏惧心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相关工作从业人员,职责所在,必须坚守。”庞湃的话道出了很多马钢共产党员的心声。2月1日,在众人期待下,共产党员、汽运公司第一分公司二班班长戴军主动请缨,将承载着众人期望的1.3吨医用防护物资由合肥新桥机场成功运抵马鞍山第四人民医院。同一天,在接到对龙山生活区采取封闭管理的命令后,共产党员、姑山矿保卫部治保组长杨其荣顾不上吃饭,第一时间和同志们紧急开展封闭和检查相关工作,至今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大年三十至2月8日,炼铁总厂数十名党员骨干主动担当、替换一线职工,为高炉生产高效稳定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引导作用……无论是在灯火通明的“疫情指挥中心”,还是在炉火通红的生产现场,抑或是在瞬息万变的两头市场,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党员活跃的身影。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全公司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正在钢城大地上奏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最强音。(章利军 张泓 肖卫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