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旗引领战疫情 党徽闪耀聚人心
——中国五冶集团工程总承包分公司战疫实录

2020-02-25 11:56: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在哪里,共产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的严峻斗争中,中国五冶集团工程总承包分公司各级党组织和体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争先锋、做表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高高飘扬。

  高度重视,提升站位,迅速部署

  疫情发生后,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决心和果断的措施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袁旭东任组长,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连日来,领导小组已召开6次专题会议,传达上级党委相关会议精神,研讨各项工作方案,部署公司所有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出台了《五冶集团上海工程总承包分公司党委在全公司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的方案》等文件通知,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越是在非常时期、紧要关头,越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坚定必胜信念、时刻冲锋在前,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袁旭东在210日第三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上向全公司发出号召。同时公司党委发出了《致全体党员倡议书》,公司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投身这场硬仗。

   压实责任、强化担当、迅速落实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春节留守加班的福建鼎盛钢铁、广西防城港、湖北新冶钢高炉及烧结等四个项目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如何跨越春节期间生产任务、疫情防控两座“大山”,做到生产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这是项目部上下必须认真答好的抗疫“答卷”。

  “信心和安心是一线施工人员最盼望的东西。”为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让现场施工人员不害怕、不畏惧,福建鼎盛钢铁项目部党支部积极宣传引导,在施工区域设立新冠疫情讲解牌,拉设抗疫宣传条幅、标语,通过宣传栏每日播报防疫最新进展。同时为了隔离病毒,项目部党支部在与业主充分沟通下,采取封闭管理,设立门禁严禁非现场施工人员进入现场,物资统一配送,每天早晚测量体温,防止疫情传播,保障施工正常安全进行。目前,福建鼎盛钢铁项目量子电炉区域制氧站正在抓紧施工,力争四月初完成设备安装;冷轧和余热区域正在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为顺利实现下一步量子电炉公辅送气送水节点和冷轧厂房钢构断水节点抢抓时间。

  “疫情袭来,项目部党支部是员工的主心骨!”针对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防城港项目部48名留守人员,在项目部党支部带领下,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作业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项目部党支部每天早晚两次对留守员工进行体温检测,组织后勤人员对办公室及生活区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利用微信、QQ等工作群带领员工认真领会学习上级部门的防疫指南及措施,确保每一位员工和施工作业班组人员健康和安全。目前,广西防城港项目鼓风机空气试车已完毕,煤气主线已打通,项目建设工期在广西钢铁焦化厂名列前茅。

  “让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能够看得见度、找得到组织”124日,面对疫情防控压力,黄石市正式宣布“封城”。对于身处“暴风眼”中的湖北新冶钢高炉及烧结两个项目,项目部管理人员及班组留守人员一时间人人自危,项目部党支部凭借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对项目部员工生命健康负责的责任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项目部党员班子为主的防疫工作小组,积极采购口罩、消毒水、医用酒精、电子测温枪等防控物资。同时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两个项目分别与业主、施工分包建立联管机制,深入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具体措施,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生产有序。目前,湖北新冶钢高炉项目部已陆续完成了热风炉给排水、高炉软水、高炉小套冷却水等九个系统的单试、联试和矿槽系统难度最大的通廊吊装工作,为后续高炉烘炉奠定基础。

  党员带头、履职尽责、迅速行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广大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主心骨和强心剂作用。面对“封城”之困,湖北新冶钢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董凌,独自一人开车前往市区超市,采购职工急需的生活物资;90后党员信鑫主动要求留在项目部值班,尽管面对疫情面前也会害怕,但每天上岗前他都会鼓起勇气站在工人师傅面前宣讲防疫知识,给大伙儿做心理疏导;工程部党员杜小平自22日从老家回沪之后,便提前进入了工作状态,每天负责统计项目日报,关注公司41个在建项目所在地的复工最新消息,统筹各项目部的复工计划等;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代维,作为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重要枢纽,自123日起她已连续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将近一个月,作为一名女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需要每天统计公司1500多名职工的健康状态,排摸近一个月具有湖北等疫区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的人员,清点机关各部门、分公司人员返岗情况等......“疫情当前,身为党员,就应挺身而出。”平日里,他们都是一个个最平凡的人,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

  党旗所指,青年所向。面对疫情肆虐,公司还涌现了一大批“最美逆行者”。他们虽无党徽,但却和党员一样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以行动向党“表白”。湖北新冶钢烧结项目部土建专业经理陈林,在四川家中收到返黄通知准备返程时,作为家中独子且刚刚结婚的他遭到家人们的严厉反对,面临湖北的严重疫情家人十分担心,经过陈林苦口婆心的劝说,他毅然决然的自驾返黄;2019年刚参加工作的电气专业实习生马雨飞,为了早日返岗,面临提交《返黄申请书》但是家中却无打印机的问题,手抄《返黄申请书》递交到当地村委会审批,在马雨飞的启发下,项目部其他管理人员陆续又提交了这种手抄版的《返黄申请书》......正是一个个这样的你我他,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才能如此坚信我们终将战胜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敢做敢为。一个个党员,如同星星火种,汇成燎原之火;一个个党支部,如同坚固基石,筑起抗疫防线。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党旗在飘扬!(孙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