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拨付160万元专项党费支持派驻干部所驻乡村脱贫攻坚

本钢集团党委履行国企责任出真招见实效

2020-04-23 11:46:00

  日前,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马城子村村委会主任孟宪余的手机提示音频频响起,这是微信平台上又有人要买木耳了。孟宪余出售的木耳是马城子村独有的冷山泉木耳。生产冷山泉木耳的大棚有4座是由本钢集团党委划拨36万元专项党费援建的。截至目前,本钢集团党委拨付专项党费支持派驻干部所驻乡村脱贫攻坚已累计达160万元。

  作为辽宁省最大省属国有企业,本钢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在融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同步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仅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还高标准选人,选派39名优秀干部到辽宁省内14个市的乡村进行派驻工作,并拨付16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支持派驻干部所驻乡村脱贫攻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按照省国资委党委要求,2018年,本钢集团党委拨付60万元专项党费,对当年选派的20名派驻干部所驻乡村提供支持。去年,本钢集团党委又在派驻干部中征集、梳理可行性扶贫项目,通过项目申报、项目汇报、项目评审等程序确定帮扶项目,决定拨付60万元专项党费,分别为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东风村双山子镇东风村修建“连心桥”、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马城子村修建木耳种植大棚。

  双山子镇东风村是本钢集团派驻“第一书记”任枭雄所在的村。村里一处桥梁原为涵管铺设,每到汛期会有大量苞米杆、河道垃圾从上流冲下,冲到此桥处会造成大面积堵塞,导致河水上涨,漫过桥面,冬季还会导致桥面结冰。此处附近有30户左右居民,1000余亩果园,对村民的出行、农作物种植及果实成熟后外销运输等带来极大的不便。

  “从决定建桥到桥梁建成,仅用一个多月。”任枭雄告诉记者,当地村民把这座桥起名叫做“连心桥”。现在村里人每每从这桥上走过,都夸“连心桥”建得好,河道堵塞、河水漫过桥面的现象不见了,村里人出行、车辆通行顺畅了,板栗、苹果等种植物的秋收硕果顺利运出,村民们从心里感谢本钢为他们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南甸镇是本钢集团派驻“第一书记”闫伟所在的镇,镇里管辖的马城子村是一个连导航地图都搜索不到的偏僻村庄,是一个“软弱涣散村”“空壳村”“贫困村”,10多年来不仅没有收入,还背负着外债,通过选准扶贫项目种植木耳,账上第一次有了收入。

  为支持马城子村木耳种植实现产业化、规模化,本钢集团帮助马城子村建起了总长120米、宽10米的4座木耳种植大棚,并于去年7月初交付村集体使用,种植的“秋耳”产出约1000公斤干耳,收入达10万余元。

  “马城子村用冷山泉浇灌的‘冷山泉木耳’现在可好卖了,订单接连不断。看到村民们能富裕起来,心里真是高兴呀!”闫伟告诉记者,木耳种植分春秋两季,今年本钢集团援建的4座木耳种植大棚预计将产出2500余公斤干耳,收入将达20多万元。不仅如此,这一项目还为村里提供了50余个就业岗位,村民农闲的时候打工不用出村,参与采摘的村民实行轮班制,收入比以前多出千余元。

  本钢集团党委拨付专项党费支持派驻干部所驻乡村脱贫攻坚,不仅充分体现在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扶贫帮扶力度,以及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上,还充分体现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钢集团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的同时,把解决派驻干部所在乡村疫情防控难题,共同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紧急划拨4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选派干部所驻乡村疫情防控工作,购买了所驻乡村急需的防疫物资陆续分发到位。“本钢集团送来的防疫物资真是‘及时雨’呀,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村上疫情防控的很多难题,让俺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本钢的温暖关怀和鼓励激励,也让我这个书记有了更大的底气和信心把疫情防控工作干得更好。”凤城市赛马镇赫家窑村党支部书记杜庆洪的话代表了派驻地党委和政府,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本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