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宝钢股份湛江钢铁派驻龙湖村第一书记庞欣:

防疫脱贫两场硬仗都只能赢!

2020-04-28 09:07:00

  本报记者 彭翔凤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都只能赢,不能输!”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后,如何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成为摆在宝钢股份湛江钢铁派驻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河唇镇龙湖村第一书记庞欣面前的头等大事。
  作为290多万名扶贫干部中的一员,庞欣秉持驻村的初心,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困难群众搭建起脱贫致富的桥梁。
  目前,龙湖村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呈现出快速良性发展新局面,全村92户285人已全部高质量脱贫,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闻令而动,精细部署疫情防控
  2020年春节前夕,持续更新的疫情信息、不断上升的确诊数字、各地管控越来越严等消息,时刻敲打着庞欣的心。
  “村里有没有从疫区回来的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放假在家的庞欣再也待不住了,“必须回村开展信息排查!”
  此时,已经怀有9个月身孕的妻子在家待产,他再三思量,还是跟妻子开了口。
  大年初二(1月26日)一早,在他出门前,儿子依依不舍。他拉着儿子的手说:“爸爸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就像电视里的白衣天使一样。你现在是哥哥了,在家照顾好自己和妈妈。”说完他便踏上了回龙湖村的路。
  驱车两个小时到达村里以后,庞欣马不停蹄召开了村委疫情防控部署会。“当前,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心存侥幸。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召全体村民投入到这场战疫情阻击战中。”
  龙湖村有9个自然村近4100多人,路口多、人流量大、情况复杂,无法管控住每一个出入口,全面封村管理困难重重,疫情防控难度相当大。根据龙湖村实际情况,他牵头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迅速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驻村第一书记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各片区属地责任;以村两委干部为主力军,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重点摸排有无从疫情发生地返村的人员;设立9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加派人员轮流值班,尽最大可能管控出入村人员。
  殚精竭虑,调动全村骨干力量
  为调动党员、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积极性,庞欣牵头制订了《关于充分发挥龙湖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要求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党员,带领党员精准掌握村民信息,一有疫情迅速报告和妥善处置;另一方面,发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疫情防控先锋队,在村党支部统一指挥下,配合做好政策宣传、物资发放、监督劝阻、治安管理、交通管制、人员疏散等工作。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面的党员都开始动起来了,庞欣稍稍舒了一口气。
  面对农村群众信息获取渠道单一,极易产生盲目轻信、盲从跟风的状况,庞欣总是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转发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坚定村民防控的信心;同时利用村广播喇叭及时对村民容易产生误解的消息进行澄清,引导正确的舆论,让村民们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在庞欣所在的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个多月的努力下,各项防疫工作逐渐得到广大村民理解和支持。村民们自觉助力疫情防控,村内各种年例、游神等聚集性活动取消,乡贤和热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捐赠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护设施……截至目前,龙湖村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
  2月14日,庞欣的小女儿出生了。收到这个消息后,他只请了一天假,匆匆赶到医院看望妻子和女儿。村干部知道后,都劝他回去陪陪家人:“庞书记,村里有我们看着呢。”庞欣笑着说:“没事,家里有父母帮忙,等这一阵子忙完了,再好好回去陪陪家人。”
  不过,由于工作需要,庞欣直到现在也没休过一天陪产假。
  科学筹划,防疫春耕生产两不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受疫情影响,龙湖水蜜番石榴销量大幅下滑,庞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庞欣与合作社社长积极寻找本地市场销路。与此同时,他组织开展线上销售,积极参与广东省扶贫办举办的“广东消费扶贫月网上行”和“扶贫网红直播活动”。他平均每天要接20多个订购和咨询电话,夜里还经常有人微信下单。接单之后,庞欣将订单数量、订货人及地址一一记录下来,一大早赶到番石榴基地,和村民一起采摘、称重、装箱,确保客户第一时间收到新鲜的番石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龙湖村2020第一季度共销售番石榴20000余斤,收益3.5万余元,稳定了贫困户收入。
  同时,庞欣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组织村民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并利用佛山帮扶资金发放黄皮果苗给贫困户种植,引导贫困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让村民既能有一个好身体,又能有一个好收成。
  《中国冶金报》(2020年04月28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