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铁娘子”的“家国情”“钢铁梦”

2020-07-07 09:14:00

 
  图为孟兰芝。
  本报记者 张苓 通讯员 王娓娓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绩,是因为能够扑下身子埋头干,不怕累,不怕苦,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只要我们不丢下这股子‘拼命三郎’的士气,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将天柱集团打造为‘一流钢铁企业’这一目标必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在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展厅里,由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兰芝题名的这段寄语格外醒目。
  提起孟兰芝这位“铁娘子”,不仅在河北唐山丰润区家喻户晓,在中国钢铁行业中也是响当当的。从服务于广大村民的最基层干部到企业的掌舵人,孟兰芝的角色转换源于一句“我就是要带领众乡亲一起脱贫致富”的承诺。在天柱钢铁20多年的创业发展史里,这位“铁娘子”雷厉风行,乐善好施,带领自己的乡亲们打造出了一个属于天柱人的钢铁王国,也成就了她的“家国情”和“钢铁梦”。
  创办钢企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早年的孟兰芝当过生产队长、村委会主任、妇联主任、村联社主任、赤脚医生,18岁就成了当地的人大代表。改革开放后,她决定创办企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为此,她开启了钢铁人生的奋斗史。
  出门搞经营,孟兰芝“主动服务”“送货上门”“德在前,财在后”,不辞辛苦,只为让客户满意。她创下了全国同行业个人销售第一的纪录,也赢得了市场的信赖。
  手里有钱了,孟兰芝又返回了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她自掏腰包买下了25亩土地,租赁了冀东线材厂下属的一个倒闭废旧的厂子,并承担起乡里欠银行的100多万元债务。经过几年的创业打拼,孟兰芝终于积累了2亿余元的资金。她的企业也从最初的恒泰管厂、玉顺龙工贸有限公司发展成为河北天柱钢铁集团。
  “那时候,总有群众到信访部门上访,我就到那里招工,既解决了上访群众的生活问题,又解决了企业人员配置问题,还维护了社会稳定。” 当时,孟兰芝的企业吸纳了大量下岗工人、大中专毕业生和当地农民工就业。企业发展最快时,企业人员达到了8000多人。她对员工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欢。附近村里,家家有人在钢厂上班,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天柱集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发电、物流于一体的大型民营钢铁联合企业,拥有固定资产近110亿元,员工近5400人。天柱牌H型钢成为河北知名品牌,获得了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远销日本、韩国、沙特、印尼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天柱集团的综合实力列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0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76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217位,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第30位、河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第23位。
  2002年至今,孟兰芝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河北省私营企业“十大巾帼建功标兵”、唐山市“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唐山市人大代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一心向党 一辈子只做钢铁
  “企业家有责任让企业员工焕发出向上的精气神,让这种洪流推动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发展。”说起这话,孟兰芝铿锵有力,激情满满。
  作为一名大型企业的老板,孟兰芝身上始终有一种独特的气质,端庄、正义、一心向党。她的企业也独具特色,注重将党建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是一家有着红色基因的民营企业。
  “一辈子只做钢铁,我要把全部心血和资产都放在天柱的发展上!”1985年6月,孟兰芝第一次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鞭策着她,带领一帮人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面。
  “现在企业做大做强了,更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天柱有能力为党尽忠、报效国家、回报社会了!”如今,孟兰芝仍坚定不移。
  这种朴素的信念,引领着孟兰芝把天柱集团建成了一个民营企业中的杰出代表,党建也在集团的创新发展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与此同时,孟兰芝深爱人才,认为“铸魂、铸人、铸责才能铸未来”。天柱集团的党建实践中就有这样一条——“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已经72岁的她总是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转厂区、看厂貌、下车间、搞座谈,虚心征求和认真听取一线员工的呼声建议,主动找基层党员干部和生产骨干谈心交流。大年三十晚上,她总是与员工们一起吃除夕夜饺子,十几年没有与家人过一次团圆年。
  “孟大姐是我们企业的一面旗帜。跟着大姐一起做一辈子钢铁,心里愉快、挣钱踏实、家里放心!” H型钢车间的一名党员干部这样说。
  绿色发展 让钢厂环境更友好
  近年来,秉承“绿色环保为天、砥砺奋进为柱”的环保理念,天柱集团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在环保深度治理、发展循环经济和创建花园工厂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安全环保、美化亮化上的投资不设上限,做唐山钢铁企业的标杆。”孟兰芝说。她还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天柱的环保治理工作多次受到国家、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环保部门和安监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是名副其实的环保和安全达标企业。”
  在环保治理方面,天柱集团累计投资30多亿元,建成了120台(套)大气治理设施,所有物料实现封闭管理,杜绝了粉尘飘散情况。厂区环保排放监控设施与环保局在线联网,接受24小时监督管理,厂区内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均低于唐山市城区和丰润区水平。
  与此同时,天柱集团还累计投资近10亿元,发展循环经济。2017年,天柱集团投资约1.5亿元新建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项目,与市政管网连接,为城市解决供热问题。2019年,天柱集团自发电量达11.39亿千瓦时,自发电率达到70%以上;拥有4套钢渣综合处理设施,2条矿渣微粉生产线,实现了工业废渣增值和循环利用;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5万吨,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
  “我们这里的绿化面积达到了2400亩,绿化率达到近70%。”孟兰芝说。近年来,天柱集团以花园式工厂为目标,推动企业内外的绿化水平提升。目前,天柱集团还主动承担了丰润区一环四线1600余亩的植树造林工作。
  真心真情 回馈社会聚人心
  孟兰芝常说:“我是农民出身,从小在农村长大。我富了,不能忘了众乡亲。”
  天柱集团企业招工实行“四优先”政策,即下岗工人优先,贫困农民优先,复员军人优先,新毕业大中专生优先。为照顾下岗职工和贫困农民,孟兰芝放宽年龄和身体限制条件,并为其安排适当工作岗位;职工家里有红白喜事,企业会免费提供用车;职工家里有人生病,企业会派人帮助料理;职工孩子考上大学,只要提出困难申请,孟兰芝都会予以资助;职工家里发生特殊困难,公司尽力帮助解决。就连厂内职工应征入伍,孟兰芝也亲自召开欢送会,叮嘱他们到部队好好干,欢迎他们复员后回厂工作,临走时还给他们每人赠送200元慰问金,以表心意。
  20多年来,孟兰芝的企业由小到大,跟随孟兰芝脱贫的农民也从当时的几十人、上百人,发展到现在的5400多人。2008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孟兰芝在全体干部员工大会上郑重宣布:“不管企业遇到多大的困难,天柱坚决不减薪、不裁员、不放假!”
  孟兰芝还热心公益事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孟兰芝带着企业在抓实、抓细、抓好集团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向丰润区红十字会捐赠口罩6000只、医用手套7000双,并通过河北省天助慈善基金会共向唐山市丰润区和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捐款500万元。今年上半年,天柱集团上缴税金4亿元,纳税额常年位居丰润区民营企业第一名。
  如今,孟兰芝带领广大天柱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放眼全局,抓好手头,积极推动转型发展,书写企业家的家国情怀,谱写天柱与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07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