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建引领 赋能发展 温情服务
——沙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探索

2020-07-22 08:39:00

  本报通讯员 张龙飞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业工人队伍是主力军。
  沙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拥有产业工人40000余名。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既是时代之需,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今年,沙钢被列为全省唯一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项目试点单位。今年初以来,沙钢上下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构建技能提升体系,创新工人发展制度,完善劳动权益保障,大力推进改革,确保党和国家决策落地生根,奋力探索有特色、能借鉴、可复制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经验。
  党建引领  坚定信念“聚能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沙钢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回眸45年的发展, 无论是重大项目建设,还是生产经营管理,不忘“钢铁报国”初心,持之以恒强党建成为沙钢前进的不竭动力。
  目前,沙钢党委下辖16个党总支,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14%,已形成“有基础、有制度、有平台、有创新”的“四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色。“沙钢党建绩效管理”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党建创新工作范例”。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是贯穿改革始终的第一要求。”沙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
  思想和理想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沙钢每年开展覆盖全员的总结评比表彰活动,考评日常业绩,汇总年度亮点。“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增强职工成就感、获得感的同时,让建功岗位、努力争先的思想与实践蔚然成风。
  今年4月下旬开始,沙钢开展了2019年度集团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宣讲团先是在沙钢内部宣讲17场,后又走进沙洲职业工学院、张家港冶金工业园、上海银行苏州分行等学校、企业,弘扬劳模精神,传递工匠力量,引发热烈反响。听过宣讲的人纷纷表示:“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学习劳动模范、践行劳模精神的动力!”
  “持续开展好党支部书记、工会干部、职工代表联席会议,积极倾听职工声音,努力解决实际诉求。”沙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雷学民表示,“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沙钢将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让广大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赋能发展  提升素质铸“匠心”
  “努力学习新知识,积累实战经验,成长为科研‘尖兵’。”谈到理想,沙钢钢研院板带材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邵春娟信心满满。短短2年,她已经能够独立跟踪新产品试样加工、性能等流程,完成实验室金相、硬度力学分析等工作,在权威期刊发表了3篇论文。
  “我有一个好师傅。”邵春娟说,师傅不仅将自身所学倾囊相授,还结合实践经验讲解新品研发中更深层次机理,帮助养成踏实的工作习惯,让她能专注科研、快速成长。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是重中之重。培训,无疑是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最有效的手段。沙钢组建了专业培训部门,打造集团、公司、分厂、车间4级完备培训体系。在基层一线,各部门围绕班组长任前、任中、任后培训蓝图,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和风险防控技能的专项培训,切实提升班组长安全管理水平。2020年,沙钢计划开展各类线下培训550场,线上培训同步进行。
  技能比武作为职工技术技能是否提升、提升多少的“试金石”。沙钢每年开展各级技能比武,覆盖炼铁、炼钢、轧钢、行车工等主要工种所有岗位的所有员工,让每个人都能大显身手,又在技能比武中比、学、赶、超,再次提升。多年来,沙钢职工在国家、江苏省无锡市技能竞赛中多次斩获大奖,部分工种连续摘得张家港市技能竞赛桂冠。
  创新创造为职工插上“腾飞之翼”。今年初以来,沙钢“岗位建新功、指标争一流”活动火热开展,通过组织实施指标创优、技能比武、岗位创新竞赛活动,进一步挖掘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潜力。截至目前,沙钢已在业务管理、队伍建设、效能提升等方面确定了232个。
  沙钢还建立了技术、技能、管理“三通道”机制:创新设立“厂控职称”,对职工进行技术等级鉴定;一线职工可以不断提升技能,申报初级工、高级工、技师等技能等级;管理人员则通过职级晋升不断增长才干。
  “‘三通道’既同向发展,又可横向交叉,不拘一格用人才。”沙钢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沙钢通过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为职工定位,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温情服务  当好职工“娘家人”
  产业工人在奋斗中提升自我、成长成才,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战役中冲锋陷阵,在高质量发展中挥洒汗水、贡献才智……那么,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
  “感谢公司帮我们渡过了难关。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在岗位上做出成绩。”前不久,沙钢冷轧厂职工韩师傅带领妻儿将一面写有“情系员工 扶贫济困”的锦旗送到沙钢。
  这对夫妻都是沙钢的一线职工。去年,小两口的儿子早产,巨额医疗费让这个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沙钢得知其困难后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助力他们渡过难关。如今,孩子身体健康、茁壮成长,两口子满怀感恩。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沙钢定期开展“民情家访”走进困难职工家庭活动,切实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夏季高温来临,沙钢、分厂领导深入一线岗位“送清凉”,将防暑用品送到职工手中,带去“娘家人”的关心;积极帮助外地职工了解政策,与政府教育部门以及院校沟通协商,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问题;扩大廉租房分配范围和频次,让职工吃下“定心丸”;为单身青年职工搭建联谊交友平台……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沈彬表示,沙钢将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江苏省委要求,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形成“沙钢经验”,为江苏省乃至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贡献“沙钢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22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