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攀钢扶贫结硕果 村民致富笑开颜

2020-07-24 10:33:00

  7月20日上午,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脱贫户卢平中一大早就赶往村活动室。当天,鞍钢集团攀钢扶贫干部、瞿家庄村第一书记何凯要组织村支两委为脱贫户发放分红款。按照方案,脱贫户人均可分得770元,他家5口人可分得3850元。

  卢平中是瞿家庄村典型的因病因残致贫家庭,父母残疾,爱人常年卧病在床,儿子在上小学,卢平中无法出门打工,一个人种庄稼、养家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在瞿家庄村,像卢平中这样的脱贫户共有29户58人,全部是老弱病残,完全没有致富能力。

  “家里2个女儿都是重残,无法打工,妈妈80多岁了,家里一直很困难。何凯书记来了后,帮助我们很多,除了生活补助,还买了小猪,安装了太阳能照明,今天一次性又领了4620元,太感谢攀钢了。”手拿红包,脱贫户姜小卜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她特意与何凯拍了一张合照,以此表达对攀钢和驻村干部的感激之情。

  当天,共为29户脱贫户发放分红款4.466万元。除此之外,村集体还有1.6万元进账,将用于村里各项公益开支。何凯介绍说,共计6.066万元,主要来自2019年攀钢援建的云茸、分葱等果蔬产业的收益。后期,随着攀钢援建项目不断完善,村民会享受到更多的成果。

  攀钢自2018年7月承担瞿家庄村帮扶工作以来,在扶贫办、物贸公司等单位的帮助下,先后投入750万元帮扶资金,修建产业路,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施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党建扶贫、消费扶贫等,帮助村民走上了持续致富的道路。29户脱贫户应享尽享低保、养老金、医疗教育等政策,过上了吃穿不愁的日子,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了脱贫,瞿家庄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条“攀钢路”盘活一个村。解决了全村2868人的出行,拉近了7个自然寨村民的距离,也为一体化管控18个村民组、扩大种植养殖规模,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打通了突发火情、医疗急救、地质灾害抢险时的生命通道,村民称赞4条“攀钢路”是友谊之路、生命之路、发展之路和希望之路。

  引水到田间地头,实现果蔬稳定灌溉。瞿家庄村耕地面积6035亩,坡地为主,灌溉主要靠天,严重制约了农业发展。攀钢投入资金208.95万元,实施完成9.55千米农业灌溉供水管道,修复了废弃近30年的水塘,实现果蔬稳定灌溉,解决了村寨长期缺水的问题。

  百亩“果蔬产业扶贫示范园”初具规模。目前,瞿家庄村从示范性种植云茸和分葱,已经扩大到种植辣椒、蒜苗、小黄姜、草莓、西瓜等十几种经济作物,百亩果蔬扶贫示范园初具规模,改变了该村的农业结构,村民走上了可持续致富道路。

  “水产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前景广阔。投入60万元援建的盘州市首家专业化水产养殖基地,今年5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养殖了石蛙、牛蛙、乌鱼、青鱼、鳝鱼等品种,每年可产出上万斤水产品,前5年村集体保底收益达4.5万元/年,5年后在保底基础上按股比分红,带动部分村民稳定就业,实现了“授人以鱼”到“授之以渔”。

  “在攀钢帮扶下,村里发生了大变化,吸引了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回村发展,我这样的家庭更是如此。”脱贫户卢平中说,何凯书记为他争取各种资助近万元,补贴了生活,还建起了家庭养猪场。2019年,他家的养猪和烤酒收入达3.2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最重要的是增强了致富信心,他教育儿子,要永远记住攀钢的恩情。(攀钢日报记者 胡毅)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攀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