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汛情牵动众人心 群防群策盯得紧
——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做好长江大堤防汛值守工作综述

2020-09-02 09:20:00

  在今年夏季防汛抗洪过程中,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高度重视,闻令而动,把防汛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市、中国宝武和马钢公司统一部署,通过快速应对、全面部署,第一时间组建防汛抢险突击队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举全厂之力圆满完成了长江堤坝防汛值守重任。

  创建无缝对接法——巡堤除患“细细查”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为确保安全度汛,中国宝武马钢总厂一方面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备足防汛所需物资,另一方面从各分厂抽调党员骨干和精兵强将组建防汛抢险突击队,于7月11日深夜,按照公司指令要求,迅速赶赴长江大堤,采取24小时轮班值守方式严防严守,担负起上堤值守排查和堤防段出现突发险情时的应急抢险重任。在四十余天的防汛期间,自7月12日至8月25日,总厂陆续抽调防汛人员110人,其中科级管理人员11人。值守人员通过仔细巡查,共发现白蚁窝隐患32处,由于汇报处理应对及时,有力确保了长江大堤的安全。

  在此次防汛中,长江大堤巡查值守是抗洪抢险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一刻不能懈怠和马虎。总厂认真制定防汛值班制度和突发险情应急预案,全面规范长江堤段的巡查、防守和突发险情抢险工作,并对易涝重点要害部位提前采取防范措施。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提前发现可能出现的渗漏、管涌等险情,总厂由党群工作部牵头,在结合往年防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对值守人员的巡堤方法和交接环节进行梳理调整和细化安排,要求每组6名值守人员一字排开,对大堤背水坡区域展开地毯式巡查,往返两趟回来后在起点处面对面交接,发现隐患点后,及时插上红旗进行标识,提醒下一组人员多加关注。通过不断优化和完善,形成了规范有效的“巡堤查险无缝对接法”,在确保大堤安全的同时,也得到了马钢防汛指挥部的肯定,并在全公司进行学习、复制、推广。

  “临近退休”勇参战——干劲不减“冲在前”

  在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的防汛突击队中,有两位临近退休的“元老”级职工,他们分别是来自球团分厂点检员陈玉生和喷铸分厂职工刘本清,两人原本可以休假安心准备退休的事情,但是获悉总厂组建防汛突击队的信息后,依然主动请缨积极参战,分厂领导拗不过他们的执着坚持,最终同意了他们俩的请战要求。他们和其他年轻队员一起顶风冒雨战酷暑,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周末,自始至终坚守在长江大堤上,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享受任何“特殊”待遇,在巡查值守过程中,也是干劲不减冲锋在前,继续发挥着余热。“在企业一天就要尽职一天,能在退休前参加这样的防汛战斗,继续为企业做点事情,是很有意义的,这也可以为工作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两位老职工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企为企的主人翁责任感,也用默默奉献感召引领着防汛团队成员们,不畏挑战攻坚前行。

  职工家属来慰问——暖心激励增动能

  7月底的一天上午,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长江大堤值守段来了一对母女俩,还带来了面包、方便面和饮料,说是来慰问值守人员的,经过一番了解,大家心中的疑惑才打开。原来这是球团分厂职工马军的爱人和女儿,在家中通过马军手机看到了单位微信群里的防汛照片,被突击队员们的坚守所感动,于是一家人商量后,便由母女俩作代表自发买来礼物专程赶赴长江大堤,送上一份心意,表达来自职工家属的敬意。马军爱人深情的说:“马军患病期间,一直得到了公司和总厂的关心以及同事们的照顾,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关爱。在企业防汛攻坚时刻,大家不辞辛劳奋战在防汛一线,身为职工家属,虽然不能与你们并肩战斗,但是也要尽自己所能为总厂做点什么,回馈企业和社会”。来自职工家属的关心和鼓励,既给值守人员增添了动力,又激励着他们全力以赴完成肩负的使命。

  巡堤生产两不误——防汛保产双兼顾

  在总厂防汛突击队中,大多数都是来自生产一线的党员、退伍军人和生产骨干,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军人吃苦耐劳勇于攻坚的本色,顶风雨战酷暑坚持奋战在长江大堤上,一丝不苟巡查值守,为安全度汛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抽调出来后的主要任务是防汛值守,但是遇到保产操作和应急抢修时,还要回到本职岗位当班,每个人都是双重角色往返奔波,即使肩上挑着两份重担,却没有人言苦喊累临阵退缩,大家义无反顾任劳任怨地倾情投入。

  程杰是炼铁一分厂2号高炉一名运转工,7月12日晚,接到分厂通知后,在家休息的程杰立即冒雨火速赶到总厂大堤防汛段集合地点,参与应急抢险值守。在参加防汛值守期间,每逢高炉定修,程杰还要回厂参加检修,虽然往来奔波忙忙碌碌,但是他从未有任何怨言,始终任劳任怨保质保量完成分厂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当前防汛紧要时期,保护大堤安全是头等大事,作为党员骨干一定要顶上去冲在前,生产防汛两头兼顾虽然辛苦,但是能克服就克服,这算不了什么”,程杰朴实的话语,不仅道出了防汛值守人员的共识,也展现出炼铁人守责担当的敬业情怀。 (张维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