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横下“一条心” 练好“绣花功”
——攀钢物贸公司对口帮扶瞿家庄村纪实

2020-09-03 08:11:00

  本报通讯员 郑方 记者 孟祥林

  8月11日,夜幕降临,鞍钢攀钢驻瞿家庄村第一书记何凯和几名村干部依然在忙碌。看着新装的太阳能路灯在新修的机耕道两旁亮起,何凯顿时心生暖意。
  瞿家庄村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刘官街道,属鞍钢集团攀钢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钢物贸公司”)对口帮扶贫困村。驻村两年来,何凯和攀钢物贸公司的党员干部一起,横下“一条心”,练好“绣花功”,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成功助力该村脱贫。
  随着他们一次次走进田间地头、一次次修改完善扶贫方案,曾经一度干涸的老鹰大塘子水库又蓄上了水;田野里建起了35亩果蔬大棚,引水管道接到了田间地头;党建活动室等基础设施不断更新,乡村面貌不断改善。
  精准立项固根基
  2018年7月份,接到攀钢下发的定点帮扶贫困村任务后,攀钢物贸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立即赶赴瞿家庄村,了解当地情况,制订扶贫计划。
  他们在制订扶贫计划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4个对接:一是与国家扶贫政策对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扶贫工作,准确把握要求,厘清工作思路。二是与当地扶贫统筹安排对接,通过到六盘水市及瞿家庄村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三是与鞍钢、攀钢扶贫工作整体要求对接,梳理攀钢近年来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对扶贫目标、具体措施等进行深入研究。四是与村民脱贫愿望对接,与当地相关企业保持密切联系,走村串户了解实际情况,倾听村民愿望。
  扶贫计划制订完毕后,攀钢物贸公司对如何做好扶贫工作有了底。瞿家庄村水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道路狭窄,土地大多是山坡地,没有机耕道。村民基本从事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处在“靠天吃饭”的阶段,收入不高,村集体经济薄弱。因此,该公司在扶贫项目选择上紧扣农村产业发展8要素(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接、基层党建),把资金和人力集中在“小而精、能落地、赢利快、好推广”的项目上。
  该公司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引入经济作物、激发致富愿望等方面入手,实施了水塘功能恢复、蔬菜大棚建设、蔬菜基地供水管道工程、“小康寨”建设工程、云茸及分葱种植、村卫生所建设等12个项目。
  产业扶贫富民生
  由于瞿家庄村道路狭窄,没有机耕道,村民出行往往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果蔬成熟后,必须靠人背着从田坎运到通村公路旁。但由于村里青壮年少,老人们背不动也忙不过来,农作物都烂在地里。为此,攀钢物贸公司投入资金将通村公路入口路面由3.5米拓宽到5米,并新修了何家丫口自然寨到三十亩自然寨、三十亩自然寨到箐脚自然寨、箐脚自然寨到袁家湾子的机耕道路1.86公里,由“村村通”转变为“组组通”(“组”是小于“村”的地域划分单位)。
  在何家丫口自然寨,“小康寨”建设工程让村寨面貌焕然一新,土坝子周围修建起漂亮的围栏,放置了椅子和健身器材。村里道路两旁,立起了高高的灯杆。村民们生活变得丰富了,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盼。
  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动员供应商参与扶贫项目。得知攀钢物贸公司在村里修路,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市场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毅然投资12万元,为该村在机耕道两旁装上了路灯,点亮了乡村的致富路。路通了,收菜的车直接开到了田间地头,贸易商们愿意进村了,村民们也盘算着再多种些经济作物、多养些家禽牲畜。
  制约瞿家庄村发展的不仅有道路狭窄,还有农业灌溉条件差等不利因素。攀钢物贸公司深知,只有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为产业项目创效提供支撑。为此,该公司出资建设蔬菜基地供水管道工程,建设拦水堰1座、输水管道9.55公里,核心区灌溉面积达800亩,改变了村寨长期缺水的局面。供水管道工程建设完毕后,蔬菜大棚里郁郁葱葱,云茸、分葱等经济作物实现了季季丰收。不仅如此,“千家万户小康菜园”等项目也得以稳步推进。瞿家庄村呈现出“四季有绿、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菜”的现代农村新景象。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土特产打开销路的良方。该公司积极购买攀钢定点扶贫点农特产品,将其作为节日福利发放给职工,并努力向客户推荐盘州市土特产。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计购买并销售盘州市刺梨王饮料2万余箱,价值超100万元。
  “志智双扶”添动力
  近两年来,攀钢物贸公司以新民风建设为抓手,加强“志智双扶”工作,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提振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盘州市煤炭资源丰富,煤炭企业不仅是地方经济的支柱,也是当地农民就业的主要渠道。作为攀钢的采购部门,该公司积极与当地煤炭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不断加大对盘州市煤炭的采购力度,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为攀钢生产稳定顺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公司通过与当地煤炭企业沟通协调,解决了当地110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今年5月4日,盘州市刘官街道高屯小学食堂搬家了,从原来校门口角落里不到30平方米的小屋,搬到了新建的标准大食堂。此前,学生们每天中午顶着烈日,在外面排队打饭,然后三三两两找地方吃饭,遇上下雨天,还得小心护着饭盒。新建的标准大食堂不仅有明亮的窗户和整齐的桌椅,面积还达到了180平方米,是原来食堂面积的6倍。食堂外还新建了一块200平方米的小操场,学生们终于能惬意地吃午饭了。
  医疗保障是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以来,在攀钢和盘州市委的统一安排下,该公司投资建设了8个村卫生室,均按照国家标准化模式建设,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配液室、消毒室、药房等一应俱全。村民们在村里就能拿药、打针、输液。目前,8个村卫生室施工进展顺利,预计8月底将全部装修完毕。
  在推进扶贫项目的同时,该公司还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名,除了捐款捐物外,还时时关心其学习和生活情况。该公司还坚持开展“同舟工程”和国家扶贫日慰问等活动,共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8万余元。
  2018年以来,攀钢物贸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民生扶贫、教育扶贫、党建扶贫等举措,累计投入资金900余万元,持续增强瞿家庄村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助力瞿家庄村顺利通过扶贫督导验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展现出企业担当。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3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